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沪杭张小泉之争终审 一牌多号现象仍然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43 解放日报

  新华社上海8月11日电(杨金志、盛骏)很多人知道“张小泉”是响当当的刀剪老字号,很少人知道上海和杭州都有“张小泉”。1999年,杭州“张小泉”以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将上海“张小泉”告上法庭;今年8月,此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杭州“张小泉”败诉。

  1999年,杭州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原杭州张小泉剪刀厂)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院提起诉讼,状告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以下简称刀剪总店)和上海张小泉刀剪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刀剪公司)侵权。原告诉称其在1964年获得“张小泉牌”注册商标,是一家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知名企业,其注册商标还在1997年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原告认为被告在原告取得“张小泉牌”注册商标,特别是取得驰名商标后,仍在突出使用“张小泉”字号,使消费者误认为两被告与原告存在某种联系。原告据此认为被告侵犯了其注册商标专用权,是不正当竞争行为。

  经过近5年的审理,上海市二中院于今年2月作出一审判决,对原告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原告不服,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上诉理由是:第一,上诉人是张小泉创始人的合法继承主体,被上诉人刀剪总店和张小泉创始人无关。第二,张小泉刀剪产品的品牌价值积累来自上诉人。第三,上诉人的商标权、字号权的取得均早于被上诉人的字号权的取得。此外,上诉人还认为,在其商标非常著名的前提下,被上诉人刀剪总店突出使用字号,造成了消费者的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

  两被上诉人共同辩称,“刀剪总店”合理使用“上海张小泉”并没有违反法律的规定;同时,杭州“张小泉”和上海“张小泉”都不是张小泉的嫡传。历史上,上海和杭州曾有数百家以张小泉为字号的企业,“张小泉”已经成为江南地区刀剪行业的代名词。

  上海高院认为,长期以来,包括杭州、上海两地的许多刀剪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都对“张小泉”品牌良好声誉的形成和发展作出过贡献。本案中,无论上诉人还是两被上诉人都与“张小泉”的创始人没有嫡传关系。杭州“张小泉”于1964年注册了“张小泉牌”商标,而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的“张小泉”字号在其1956年成立的时候就已取得,上诉人的注册商标与被上诉人的企业名称使用时间均达数十年之久。由于上诉人注册商标的取得晚于被上诉人“刀剪总店”的企业名称使用,根据保护在先权利的原则,被上诉人“刀剪总店”的企业名称不构成对上诉人注册商标的侵犯。

  上海“张小泉”在产品和包装上突出使用“张小泉”或“上海张小泉”的行为伴随着其企业名称的使用一同发生,有一个历史演变的过程。刀剪总店也并非在杭州“张小泉”的商标驰名后,为争夺市场才故意突出使用“张小泉”,并且行政法规、规章允许企业使用简化名称和字号。刀剪总店曾被评为中华老字号,这更能说明其使用“张小泉”字号已经被广大消费者认同,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因此,“刀剪总店”突出使用“张小泉”并不具有主观恶意。

  据悉,全国现在还有近十家有“张小泉”字样的刀剪企业,仅在上海就有三家,“一牌多号”的现象十分突出。而在其它行业,类似“冠生园”“红双喜”这样“一牌多号”的现象也广泛存在。争相沾光是一个方面,而像南京“冠生园”陈馅事件导致的“品牌株连”也时有发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小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