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空调市场洗牌激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35 中国质量报

  秋风一起,空调业的旺季宣告结束,回望过去的2004制冷年度,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空调市场集中度得到了空前的集中,海尔、格力、美的、科龙4家企业集中度高达51.9%,比上一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忧的是过去的一年,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上游资源的短缺,一些二、三线品牌因成本及市场需求的压力,纷纷落马,这种品牌消失后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隐患:投诉上升、资金抽逃等等。一线品牌强势格局已定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空调市场2003年9月到2004年7月的占有率份额图(图一)中我们发现,海尔以17.9%占据首位,格力以12.1%居次席,科龙以11.0%排在第三,美的以10.9%紧随其后,而其他二、三线品牌占有率与其相比差距较为明显,强者雄霸的格局已然出现。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仅海尔、格力、美的、科龙、新科、奥克斯、LG等7家空调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整个空调市场的七成以上,而且排名前三位的品牌与排名后三位的品牌市场占有率差距至少也在6个百分点,并且仅仅海尔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就高出后三位近14个百分点,接近后四位市场占有率总和。换句话说,整个空调市场越来越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二、三线品牌颓势日显

  市场的格局不是一成不变的,在经历了原材料涨价、出口退税率下调、压缩机货源紧张及市场上严重的供大于求等困难后,二、三线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日趋萎缩,整体市场号召力下降。不仅如此,空调行业的无序竞争使终端卖价持续走低,众多的二、三线品牌甚至低于成本销售,这就更加加剧了无规模优势的中小品牌的消亡。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研报告显示:2000年中国空调品牌大约在400家,而2003年下降到140家左右,淘汰率在30%,2004年,市场主要活跃品牌仅保持在50家左右,淘汰率在60%左右。从市场竞争结构分析图(图二)中我们发现,空调市场的集中度从2002年的37.2%上升到了目前的41.1%,专家分析,在未来3年,以海尔为首的一线强势品牌更强,二、三线品牌更弱。各大品牌名次排定

  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行的空调市场调查的全部50个城市来看,海尔、格力、美的、科龙等品牌是目前有效销售区域最广的品牌,基本上在全部调查城市均能发现。(图三)

  从市场占有率、第一提及率、预期购买率、总体知名度、品牌忠诚度的分类调查中我们发现,海尔空调在这些调查项中全部稳居第一。从这点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海尔空调今年的市场策略、产品结构十分成功。2004制冷年度之初,海尔空调率先在业内第一个推出氧吧除菌光健康空调,在2004年2月份,又是海尔空调率先第一个调整市场策略,高中低全线出击,这也成为其在市场中成功的关键所在。

  而紧随海尔之后的为格力,排在第二位,其中在品牌的家庭拥有率中格力一马当先,排在第一,这也说明,格力的前期市场影响力较大。但是先前与国美的矛盾,还是给格力造成了一定的市场拓展障碍,市场占有率与第一名之间的差距远远大于与第三名之间的差距就是最好的说明。

  作为后起之秀的科龙,今年的市场表现也算不俗,由原来的第四名上升到了第三名,市场份额直追格力。但是在预期购买率上与第一、二名所表现出的差距,说明其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有待加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作为空调行业的四大巨头,海尔、格力、美的、科龙今年的市场表现都十分出色,作为二、三线品牌必须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才能保证不被淘汰出局,否则,未来的制冷年度将会是一场灭顶之灾。

  作者:张 文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