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抗生素限售遭遇现实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27 中国质量报

  “抗生素限售令”自今年7月1日施行至今已经一个多月,全国药品零售市场、生产企业的经营业绩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近日,国家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相关调查指出,“限售令”并未解决基本问题,药品市场依然存在抗生素滥买滥卖现象,患者、药店、药企纷纷叫苦。据了解,限售以来,北京多家药店的抗生素销售大幅下降,每天减少1000元~2000元的进账,一些药店已计划申请开中医诊所,以弥补处方来源的不足。药店药企消费者均叫苦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近日,就“限售令”出台后的市场反应问题,国家统计局开展了一项调查,结果不容乐观:许多药店根本没有执行凭处方售药的规定,而患者因赴医院购药不便、药价昂贵而怨声不断,药店为增加销售各显神通,药企则表示“受伤的总是自己”。调查分析认为,我国85%的抗生素在医院销售,而且使用高档抗生素也是医院,单纯不许零售药店卖抗生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抗生素滥用问题。

  据了解,统计部门在对市区的8家药店进行调查后发现,有7家药店根本没有收取处方。消费者在接受调查时认为,现在购药麻烦多了,而且即使去医院开了处方,到药店也不一定按照处方去买,因为多数医院开的是进口抗生素类药,和国产药价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

  药店则是“腹背受敌”,一方面是“违规将被处以最高3万元罚款直至吊销执照”,另一方面是处方缺乏销售上不去。一些药店主意百出,转打“中药牌”。

  对药企来说,今年的日子不好过,GMP认证、发改委的“降价令”、国家药监局“限售令”接踵而来。如长沙某制药公司主打产品是被“限售”的青霉素V钾片,目前该药已停止生产。药店欲开诊所“解围”

  据了解,自北京金象大药房利用自家诊所开处方之后,京城许多药店都打起了开诊所的主意。

  “处方量很少,我们有3个店准备申请开中医诊所,不过申请手续比较麻烦。”北京某大药房总经理告诉记者,申请一个诊所要花去200平方米,能不能批还说不定,而且医生还得分割不少利润,但除此之外,药店暂时没有办法增加处方量。这位总经理称,7月1日以来,药房的销售受较大影响,一个店面抗菌药销售收入平均每天减少1000元到2000元。

  据北京一元堂医药连锁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一元堂计划投资500万元办一个300多平方米的诊所,不久前,公司已拿到卫生部门出具的开办中医诊所的受理号,30天之内就有明确答复。

  作者:宗 品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