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本土中药企盼扬帆远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26 中国质量报

  “以资本为先导,通过合资、合作实现到国外生产,以绕开贸易壁垒,逐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这将是中国医药企业“出海”的一条捷径。”有业内人士对中药走出国门提出了建议。作为世界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本应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时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之一,但现在却面临着“难以走出去”的尴尬局面。而与此同时,国外跨国制药公司依靠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和科学的管理,已开始抢占世界和中国的中药市场。“洋中药”每年大量返销中国便是最好的佐证。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我国中药出口额目前仅占世界中药市场的3%~5%,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远不及日本和韩国。这种状况与我国传统中医药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对此,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指出,中药走出国门所面临的障碍是先天的、客观的。由于我国传统中医药理论与西方现代医学体系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欧、美、日等西方国家对于中医药理论还不是完全认同,导致我国中医药长期游离于国际主流医药市场之外,绝大部分中药产品与国际医药市场的标准和要求存在差距。就是说,中药制剂生产的过程缺乏有效控制,有害物质的可控不到位等等也是制约中药国际化的重要原因。据了解,至今正式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中药产品一个也没有,听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但事实的确如此。

  王锦霞认为,“走出去”的关键,首先在于观念上的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推进中药现代化进程,尽快建设和完善我国中医药研究、开发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去接受中药,从而使中药真正的走向世界。

  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目前应本着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原则,采取以营养保健品的身份,绕过暂时还无法逾越的药品门槛,打通“国粹”进入西方社会的方便之门。

  资料显示,美国保健品市场极为广阔,年销售额约200亿美元左右,其中植物药销售额达50亿美元左右,且每年还以10%的速度增长。欧美等国家的人们对保健品情有独钟,而中药以保健品身份较易达到相关标准,在短期内可以大批量出口,这是目前中药进入国际市场的一条捷径。王锦霞强调:“中药在以非药品名义抢滩欧美市场的同时,应大力开发中药相关产品,寻求多点突破。其中作为中药组成部分的提取物市场前景极为看好。”随着人们对化学药品毒副作用认识的深入,以及植物药对许多慢性疾病的肯定的治疗和保健效果,使植物药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中药的优势和特色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中药提取物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质量可控性强、有效成分明确等优点,既有望作为药物出口,又为开发更多中药相关产品提供了条件。而且由于国内外市场价格体系悬殊,在国内卖一元钱的植物药品,一旦得到国际认可,在欧美就可卖到一美元。”王锦霞说。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以资本为先导,通过合资、合作实现到国外本土化生产,以便轻松绕开贸易壁垒,逐步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出海”路径。随着市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今后全球只有一个市场,各行各业都面临走出去的问题,只想守住国内市场就等于慢性自杀,坐以待毙是没有出路的,更何况你不出去,人家也会进来抢占你的市场,中药行业也不例外。”

  王锦霞也认为,现阶段我国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面临着大量的贸易壁垒,贸易摩擦、反倾销等消息不时地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而如果我们以资本投入为先导,在国外实现本土化生产,就可以轻松地绕开贸易壁垒。

  作者:冬枫泺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