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别让旅游产品成“鸡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21 中国质量报

  旅游热席卷神州,八方客迎来送往。只可惜,游人在大饱眼福之后,面对当地商摊上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常常陷入这种矛盾的怪圈———想买吧瞧不上,不买吧又遗憾。于是,许多旅游产品活活变成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鸡肋”。

  各地旅游产品虽有不同,其通病可基本概括为:粗糙、廉价和缺乏地方特色。到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去,无非是荷包、乐器几样东西;爬趟长城,只能选择一尊石膏捏的长城模型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既蠢又憨,想馈赠亲友吧,实在拿不出手。到郊外农家院,也只好面对布老虎或假山货发愣。近日耳闻,一位西方旅游者在京刚买了盒工艺筷子,非要坚持退货。这位“中国通”的理由很简单:我想买的是北京货,可这筷子是南方生产的!最可笑的是我太太,去年大老远跑到西藏玩,在拉萨买回一堆“天珠”之类的首饰,当成宝贝一样地送朋友。结果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发现,那儿的“天珠”多得论簸箕撮。老板笑着介绍,这些都是东北某地特产,专供西藏市场。

  形象地说,各地的“土特产”虽多虽滥,可就是缺乏那种叫人一见之后不忍割爱、多少年后捧起还能产生美妙联想的好东西。

  小摊上的零敲碎打,与旅游大国的地位实不相称。一般地说,游客都有这样的购物心态:人都来了,景儿也看了,只要高兴,还会在乎花多少钱买回几样遂心的物件吗。这可是一大块市场、一大笔钱啊。有此良机,不赚岂不太亏?更重要的是,一种出色的旅游产品,可以提升当地的文化品位,吸引更多旅游者的目光。因而我建议:最好在一些著名风景地展开大讨论,上至政府长官,下至平民百姓,都应把这一发财话题当成重要的“作业”。

  之所以旅游产品上不了台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大师级设计专家的参与。请别忘了,我们是诞生马踏飞燕、敦煌壁画、云岗石窟的伟大国度。难道在创造出人类辉煌的艺术品之后,咱们非得叫小小的“土特产”憋死不成!在这方面,不要怕花钱。必要的话,不妨用高薪聘请洋人。现在,连国家大剧院都敢请法国设计师,难道在开发“土特产”的事业上,还怕被扣上“媚外”的帽子不成?这类产品的设计一定要大气凝重,突出本地特色和艺术气质,任何短视和偷工减料的思想都不可取。要知道,在所有产品当中,旅游产品属于“长寿者”,几乎没有哪样产品能比得上它的生命长久。您信不信?开发出一种好东西,当地百姓可以坐着卖几辈子。

  还有一点,正是由于旅游产品市场低档、无序的局面,使假冒伪劣产品有可乘之机。在许多旅游景点,那些一字排开的小摊上,无不存在着脏、乱、差的问题,甚至大多数是“三无”产品。还有,凡是参加旅行社活动的游客均有体会,看景之后,还得被迫参加购物,而这类购物活动与挨宰无异。所以,要堵死旅游市场的这几个漏洞,设计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相应产品也属当务之急。

  鸡肋者,食之无味,弃之不甘。用来形容当今旅游产品的档次,再贴切不过。但是欲改变现状,并非千难万险。只要官方予以重视,公众献计献策,给设计师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完全可以迅速提升旅游产品的质量水平,从而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林 鸣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