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鼠标一点质量信息跳入眼帘山东省质量技监部门“金质工程”电子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1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韩维阳)青岛市的食品加工企业基本状况如何?鼠标轻点,瞬间200多家企业的相关信息呈现在电脑屏幕上。8月初,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金质工程”系统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在监管方式的创新中,通过电子化办公、点击监管,提高质量监督的效率和工作有效性。

  国家质检总局成立后,建设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信息化工程被放到重要位置,这项工程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也被称作“金质工程”。近年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全面推进“金质工程”建设,目前已经进入实质调整运行阶段。在山东省质量技监局的统一部署下,近一年多来,该省各地坚持实事求是、资源共享、建档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保守企业秘密等原则,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前提下,开展了全面收集、整理企业质量信息的工作。截至8月3日,全省已经有两万余家的数据收入建立起电子档案,其中包括7000多家食品类企业的电子档案。目前,全省企业数据库电子档案仍以每天近千家企业的速度递增。

  打开山东“金质工程”信息网,了解相关企业的情况时人们不难发现,各个企业审核状况一栏中呈现出的颜色各有不同,分别标为绿、橙、黄等颜色。这是因为山东省在建立企业电子档案过程中,根据企业近年来监督检查结果和投诉举报情况,将企业分为4个档次,以便合理分配监管精力。获得国家及省级名牌、国家及省级免检、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列入A档企业免于巡查;获质量认证或质量体系基本健全,且连续两年检查合格的企业列入B档,每3个月巡查一次;质量体系不健全,出厂检验项目不全,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列入C档,每月巡查一次;无出厂检验手段或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列入D档,每半个月巡查两次以上。

  据有关人员介绍,审核状况的“颜色”在动态中时刻可以发生变化,企业质量体系健全了,出厂检验方式落实了,企业的“颜色”随之升级;反之,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下降,出现不良记录的企业,审核状况会降级。

  目前,山东省“金质工程”系统中以“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企业质量档案数据库”和“技术法规、标准信息库”三大基础信息库为重点的公共资源建设,已经发挥作用。同时,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内部业务信息交换平台和外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也已初步形成。通过内部信息交换平台,省、地市直至县一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可以迅速掌握相关信息。企业、消费者通过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可以获得高效可靠的质量信息、特种设备安全信息、技术法规、标准信息以及WTO/TBT预警信息等服务和政务服务,了解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政务活动。

  “金质工程”建设构建起办公自动化系统、内部事务管理系统、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和辅助决策系统等四大系统。随着办公自动化系统逐步推开,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实现无纸办公,在鼠标和键盘敲击之中,实现内部文件收发、档案管理、日程安排、政务信息发布、通知公布、应急处理等日常工作,提高各级机构的效率。通过内部事务管理系统,将实现财务、人力资源、政工、监察、行风建设等内部事务的综合电子管理,保障全省系统内管理的协调统一。作为“金质工程”核心内容之一的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将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对提高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的工作能力和监管有效性,打击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中发挥重要。

  作者:记者 韩维阳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