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让“无根工业”落地生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8:13 中国质量报

  “中国制造”不能局限在初级产品或档次比较差的加工业上。日前在福建举行的制造业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对此进行了客观细致的分析。

  我国正成为世界各国加工制造业转移的目的地,这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据陈清泰介绍,以跨国公司投资为载体,以加工贸易为主要形式所进行的国际分工近年来明显加快。当前世界500强中有400多家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外商在华投资总额已经超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过5500亿美元,我国的加工贸易也在迅速增长,其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已由1980年的4.4%上升到2003年的60%。

  陈清泰说,外商以加工贸易的形式向我国的产业转移,使我国较短时期内形成了较强的加工能力。它所带来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形成的新产业,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同时也催生出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就成为世界级的电子信息制造基地。跨国公司向我国的产业转移正逐步由低层次向高层次,由增值较低的领域向增值较高的领域扩展。微软、因特尔、IBM等纷纷在我国设立研发机构或者软件生产企业,有力地带动了我国的产业升级,从而成为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加工基地之一。陈清泰分析说,在产业链很短的时候,加工贸易是一种“无根工业”,很容易发生转移。但随着和行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提升,加工贸易扎根越来越深,转移可能性就越来越小,这样就成为本土制造业的一部分,将有力提高我国制造业的水平。

  陈清泰说,我国有比较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比较优势就体现在劳动密集型的环节。但我们不能把劳动密集型的环节简单地和技术落后、产品档次低相联系,因为在现代的社会分工中从初级产品一直到知识产业都有劳动密集型的环节,我们不能把自己局限在初级的产品或者档次比较差的加工业上。

  作者: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