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小店区盯紧“小店”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8:1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王晋生赵桂芬)8月1日,太原市小店区质量技监局为所辖区域内8种62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质量监控档案,并采取分类管理、逐步规范的方法,从生产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

  小店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在该区内,几间民房、一些简单的加工设备,就进行食品加工的企业比较多。做肉的、加工冷饮的、烤面包蛋糕的食品类别多、情况复杂,加强食品生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产企业的质量监管显得尤其重要。小店区质量技监局将执法人员分成4个队,每个队包两个乡,对全区9个乡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全部登记建立了质量监控档案,并采取“扶、管、打”分类管理的方式,逐步规范辖区内食品企业的产品质量。

  他们对有一定规模、质量较稳定的食品企业大力扶持,促使他们创名牌、上台阶。

  小店区康力康食品有限公司于2003年底在小店区投产运行,其主打产品为系列香肠。该公司投产初期,小店区质量技监分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在经过询问和对产品生产工艺流程的察看后发现,该公司在产品标准、原材料、食品添加剂、产品标识、计量器具及生产条件等关系到产品质量的环节中还存在问题和瑕疵。对其存在的问题和瑕疵,小店区质量技监分局工作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服务,帮助其制定了7个品种熟肉系列企业标准;积极联系计量检定部门对其使用的生产计量器具和化验室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规范了其产品标识;对其生产条件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对其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了计量、标准化、质量等法律、法规的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服务,康力康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逐步走上了正轨,其产品在北京市场非常畅销,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他们还对证照齐全但生产条件、检验手段等质量保证体系不完善的小企业加大管理力度。

  小店区23家糕点加工企业大部分是前店后厂式的小加工作坊,质量无法保证,只要有一台打蛋机、烘干机就可以生产。经调查,这些企业都没有检验手段,产品质量控制全凭经验,像微生物、蛋白含量等重要卫生质量指标合格与否,生产者心中无数。

  小店区质量技监局对这类企业重点加强了检验过程的监控。要求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化验室,对每批产品进行出厂检验,尤其是微生物指标必须合格,不合格糕点坚决撤柜,并严格督促企业定期向质量技术检测机构送检产品。对条件较差,又不能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的企业,要求停产整顿。

  坚决打击有假冒伪劣行为的食品企业。该区有3家食醋酿造企业没有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但仍在偷偷生产销售,质量技监人员发现后立即查封,责令停产。对路边支一口大锅煮肉的无证加工食品摊点一律取缔,今年上半年已取缔20余家。

  作者:王晋生 赵桂芬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