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揭阳4家黑心蜜饯企业被查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8:0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沈洪)色泽鲜亮的蜜饯备受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广东揭阳一些企业生产的蜜饯,竟是在卫生条件极为恶劣的“作坊”内加工,有的还是用非食用添加剂制作而成。8月8日,广东省质监局在当地政府的配合下,针对这一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组织揭阳市质监执法人员对200多家蜜饯和干果加工企业展开全面清查和整顿。

  今年7月27日,广东省质监局稽查总队根据摸查的情况,组织揭阳市质监执法人员对普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宁市里湖镇13家蜜饯厂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普宁市里湖镇的蜜饯加工企业非法使用非食品添加剂现象较为普遍。摸查中还发现,普宁的里湖镇和揭西的凤江镇集聚着大批蜜饯和干果加工厂,这些企业大都涉嫌超标使用添加剂,有的还使用非食用添加剂。在其中一家就查获8种添加剂,这些添加剂主要起漂白、防腐和护色作用。8月8日,记者随执法人员在普宁市里湖镇爱民凉果厂、丰源凉果厂和揭西县盛胜加工厂看到,整个生产环境相当恶劣,不仅污水横溢,而且整个院内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硫磺味道。刺鼻的气味来自浸泡“青梅”和“李子”的池中,池水含有化工原料和非食用添加剂。执法人员在这些企业查获涉嫌用于蜜饯加工的非食用添加剂和工业用明胶。

  据了解,普宁、揭西蜜饯和干果加工企业非法使用非食用添加剂和超标使用食用添加剂加工蜜饯产品较为普遍。违法生产者主要分为三道工序:首先是在水池中将“青梅”、“李子”加盐长时间浸泡,为防止腐烂变质,便大量加入焦亚硫酸钠,使得二氧化硫残留在产品中。第二道工序是在漂白池内短期漂白,主要加入低亚硫酸钠进行漂白。第三道工序是加入甜蜜素或糖精钠长时间浸泡,并加入乙二胺四乙酸二钠进行保色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普宁和揭西两地生产的蜜饯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一定份额,这里集聚的近200家蜜饯和干果企业,相当一部分企业不符合生产条件。一是生产环境恶劣,大都是作坊式的生产方式,达不到生产食品的资质条件。二是使用非食品添加剂,或超标使用食用添加剂现象十分突出。三是大部分企业没有检验设备,一方面根本无法控制食用添加剂的投入量,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对自身产品没有检验能力,使得对产品质量无法控制。四是企业老板和工人大都是农民,他们不懂生产食品的基本要求,对非食用添加剂和食用添加剂超标的危害一无所知。五是由于持有当地有关部门颁发的食品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使得这里具有合法身份的“法人”制售劣质食品行为十分突出。

  截至记者8月9日中午发稿时,执法人员查封涉嫌生产质量问题的蜜饯企业4家,查获劣质产品8.5吨、半成品6吨,查获涉嫌非食品添加剂134公斤。

  作者:记者 沈 洪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