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雅典奥运游未获青睐 游客以教练、运动员居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1:24 《财经时报》

  均价超过17600元的奥运游线路绝对称得上是高端旅游产品,游客主要集中在那些为观摩、学习而前往雅典的专业教练、运动员及其家属、相关企业客户等

  本报记者 叶加

  “虽然门票销售情况并未如想象中好,但也在情理之中。”港中旅国际中国公民旅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游总部总经理郭明对《财经时报》说。

  奥运游遇“冷”

  据介绍,本次奥运会门票在全国的总量仅4000张左右,面对有着10多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理应“洛阳纸贵”,但港中旅负责人显然不愿意向媒体透露此次门票的销售情况。但种种迹象显示,雅典奥运门票在中国的销售并未如预期乐观。

  郭明说,他们所拿到的门票包括:开、闭幕式,以及女子排球、竞技体操、跳水、乒乓球等10余个热门及中国队有望夺金的比赛项目。即便如此,有兴趣者也是寥寥。

  全球市场似乎同此凉热。雅典奥运会组委会表示,他们售出的赛事门票只占530万张待售门票的1/3。而当年悉尼奥运会此时,已售出门票占待售门票的一半,而且悉尼奥运会的赛事票价极为高昂,760万张待售门票中,悉尼奥运会组委会总共推销出其中的80%。

  有旅游业界人士认为,本次奥运观摩团未能大热在意料之中,究其原因,价格和观念是主要因素。虽然国内近年旅游发展速度较快,但总体仍处于较低层次,价格仍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重要因素。

  雅典奥运的参团价格都在1.5万元—2万元人民币之间,线路包括北京—莫斯科—雅典—北京(雅典奥运篮球赛6天)、北京—伊斯坦布尔—雅典—伊斯坦布尔—北京(田径、跳水赛8天团)等。而这一价钱已等同于欧洲13国两周联线旅游的报价。

  “花同样的价钱,不如参加普通的出境游,游玩的地方更多,如果为了看比赛,还不如在家看直播”。这是不少人的心态。

  郭明认为,从9条奥运旅游线路的组团游客看,均价超过17600元的奥运游线路绝对称得上是高端旅游产品:“游客主要集中在那些为观摩、学习而前往雅典的专业教练、运动员及其家属、相关企业客户等。”

  港中旅逐鹿

  “雅典奥运游中,港中旅国际对票源处于近乎垄断的强势地位。”一位业内人士说。

  2003年9月,作为中国奥委会授权在国内销售奥运会门票的惟一代理机构,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在京设立雅典奥运会中国门票销售及组织接待中心,并责成中体华奥咨询有限公司和港中旅国际具体负责这届奥运会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门票销售、市场开发及赴希腊观赛的组织接待工作。

  而港中旅国际并没有将门票单独售出,而是将其与出境旅游捆绑销售,推出多种形式的奥运游线路,从而谋求更多收益。

  其实,港中旅国际运作雅典奥运游的另外一层用意,是为港中旅力推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游计划积极备战。郭明透露,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旅游市场拓展,该公司已有所计划。

  借力此次奥运助威团的运作,港中旅集团对2008年北京奥运游的设计和演练已悄然展开。不过,四年之后,港中旅集团或许会以全新阵容亮相国内。借助政策之力及资金优势,港中旅目前已在北京控股港中旅远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及港中旅国际商务旅行管理北京公司,并合资控股了成都、新疆、上海、西安、厦门、山东、山西7家分公司。

  业内人士称,到2008年,港中旅集团极有信心超越国旅,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集团。

  暗战与商机

  面对奥运会巨大的组团商机,各旅行社的暗中混战悄然开始。业内人士称,票源、签证、住宿是旅行社组团的三道关卡。按照去年世界杯的情形,除了大赛组委会专门出售给中国的这部分门票外,一些旅行社暗中从中国队的比赛对手处,淘到相当数量的门票,从而“绕道”组团。

  据了解,由于中国目前并没有直航希腊的班机,中国游客前往希腊有两种途径:一是乘坐土耳其航空公司的飞机在伊斯坦布尔转机前往;二是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客机在莫斯科转机。

  这样一来,奥运商机的利润链延伸到另一个关口——航空公司。中体华奥的刘亚群向《财经时报》透露,中心已与包括土耳其航空公司在内的五六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谈拢合作,不排除届时采取包机形式以降低成本。

  曾有人保守估计,今年奥运游消费总量会达到1.5亿元,以10%的利润率计算,旅行社整体会赚1500万元。

  但郭明直言,考虑到额外费用的增加以及所做广告宣传的巨大投入,旅行社所赚利润可能并非外界想象得那么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典奥运新闻 全部旅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