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雀巢婴幼儿奶粉被诉造假 > 正文
 

雀巢转基因案上海高院二审开庭 检测标准成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07: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贺同

  上海消费者朱燕翊状告雀巢食品含转基因成分一案昨天在上海市高级法院二审开庭。因对系争产品有的检测方法检测不出转基因成分,有的检测方法能检测出转基因成分,消费者一方呼吁法院采用国际通用方法进行检测。法院当庭未作判决。

  去年3月27日,朱燕翎为3岁的儿子买了一袋价值6元8角的雀巢巧伴伴,后来看到国际著名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公布雀巢巧伴伴中含转基因成分,但该产品包装上未对此作任何标志和提醒,她遂以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为由将雀巢公司告上法庭。今年4月19日,法院宣判朱燕翎败诉。

  一审中,因原被告双方对选择检测机构有分歧,法院指定上海市农科院对系争食品是否含转基因成分进行检测,市农科院采用巢氏PCR方法检测后发现系争食品中含有转基因大豆。雀巢方提出疑义后,农科院又采用农业部《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检测大豆定性PCR方法》检测,结果没有检测到转基因成分。而第二次检测结果成为法院判决的重要依据。

  昨天,朱燕翎代理律师吴冬提出,不应采用农业部《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检测大豆定性PCR方法》进行检测,因该方法只针对大豆及其产品是否含转基因成分作检测。系争雀巢产品包装上注明是“选用上等可可粉精制而成”,其中只是添加一点大豆作为配料,所以不是大豆制品,而是含大豆的可可制品。如果说用农业部的方法对大豆制品是否含转基因成分进行检测,会检测到转基因成分,那么用这种方法对含少量大豆的可可制品进行检测,就很可能检测不到转基因成分。事实也证明,农科院第一次检测时采用国际上通用的巢氏PCR方法检测出转基因成分,而同样是农科院采用农业部方法则发现不了转基因成分。

  雀巢方表示,市农科院是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所采用的农业部制定的检测方法也是有效的检测方法,因而所得出的检测结论是正确的。

  据了解,在转基因检测方面我国目前共有17个标准,但都是各行业、各部委制定的行业推荐标准,不同的检测标准在方式和精确度上有较大差异,如要顾及全国各地差异的农业部标准和要考虑与国际接轨的国家质监总局标准就不一样。目前我国尚没有统一的国家强制标准,国际上通用的检测标准是巢氏PCR标准。

  吴冬律师呼吁法院采用巢氏PCR标准进行检测,即使还是使用国内的行业标准,也应使用《食品中转基因植物成分定性PCR检测方法》,因系争产品是经过深度加工的食品,而不是简单的农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新闻 全部转基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