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供燃业 > 正文
 

燃气灶隐患谁来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02:13 中华工商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摘要:“意外熄火安全保护”未受重视

   本报记者 张筱梅

  随着《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的出台,各级市场对家用厨房设备国标普及的呼声越来越高。但记者最近走访了几家主要的厨卫电器卖场却发现,在厨房设备国标落实的初级
阶段,燃气灶企业的国标普及道路依旧十分曲折。尤其是在日益受到消费者重视的燃气灶“意外熄火安全保护”方面,更是隐患重重。

  问题燃气灶依然进家门

  近期,国家质量监督局对天津、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燃气灶具质量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抽样合格率仅为92.5%。也就是说燃气灶具市场依然鱼龙混杂,产品质量难以保证让消费者用得放心。质监局主任告诉记者,这些不合格的产品其问题大多数都出现在没有“意外熄火安全保护”装置。有资料显示,由于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识别力较差,以至于这些“问题产品”在不断地被消费者请进家门。

  目前,由华帝燃气灶北京分公司倡导并联合北京苏宁、大中、国美发起的将无“意外安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赶出家电市场这一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苏宁电器总经理范志军告诉记者:“我们将杜绝一切没有‘意外熄火安全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再次在苏宁出现。”对此,国美和大中电器总经理也纷纷表示赞同,并分别采取了有效行动。

  记者了解到,没有“意外熄火安全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和热水器一样若使用不慎容易发生漏气。调查发现,有些消费者在使用此类燃气灶煲汤时,由于火力过旺导致液体溢出扑灭火焰,多数用户往往不会注意到这一点,以为已经关闭了燃气灶,然而气体在不知不觉地向外排放,危险显然就在身边。

  据悉,对于无“意外熄火安全保护”装置的燃气灶的清理,天津和上海力度较大并得到了理想的效果。但是北京以及华北部分主要城市力度显然不够。记者在走访一些小型电器卖场时发现依然有销售无“意外安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有关人士认为,此次华帝倡导清理不合格燃气灶行动,对于厨卫市场的整顿起到了良好地推动作用。

  华帝燃气灶北京分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这些二三流的企业退出燃气灶具市场对于国标的推广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同时也对燃气灶在熄火装置中的设计提出了新的标准。

  “热电偶”还能用多久?

  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与国家技监局标准化委员会出台的《家用厨房设备》系列国家标准———GB18884-2003自去年5月便开始制定并实施,但是记者却在走访中发现,尽管有国标这把标尺为依据,但是很多企业仍然在与国标打擦边球。燃气灶“意外熄火安全保护”隐患重重。

  记者在走访了国美、大中、苏宁等大型家电卖场后发现,燃气灶具市场目前除了已经被杜绝销售的无“意外熄火安全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外,其余便是在市场上普遍销售的含有“热电偶”技术的燃气灶和“离子安全熄火保护”型燃气灶具两种。目前尽管华帝已经率先推出了“离子安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但是始终未能得到普及。“热电偶”技术在燃气灶产品中的应用依然被广泛推崇。

  大中电器厨卫事业部经理周利告诉记者,在大中,带有“热电偶”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占据燃气灶具的九成以上市场,但是从消费者反馈的信息来看,对产品的满意度却在逐年下降。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市场上销售的燃气灶,主要靠“热电偶”来实现意外安全熄火,然而“热电偶”的整个工作状态主要依赖温度感应来实现,若发生意外熄火,“热电偶”的温度回落,热能尽管不

  在转换电能,但是遗留在“热电偶”上的温度却不会瞬间退却,虽然火焰已经被熄灭,但是气体依然由于“热电偶”本身温度依存而继续向外排放,直至“热电偶”的温度冷却到不能工作为止。

  据悉,华帝首倡的“离子安全熄火保护”应用于燃气灶在国内尚属首例,对于普通带有“热电偶”保护装置的燃气灶是一大冲击。专家也明确指出:根据2003年出台的国标提倡的“安全环保”要求,目前市场上带有“热电偶”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均达不到国标要求,仅从质量而言,有待提升。随着国标的不断落实以及人们安全意识的增强,采用“热电偶”技术的燃气灶将由于“离子安全熄火保护”的出现而渐渐淡出市场。

  “离子安全熄火保护”何时普及?

  记者发现,消费者在购买燃气灶时多数关注其火力强弱、噪音大小、质地好坏、设计样式,而对于控制系统的好坏却无人问津。而去年出台的国标的第二部分明确指出通用技术的要求,企业在技术开发创新上要以“安全环保”为首要前提。但对于燃气灶在“意外熄火安全保护”技术上的使用却没有硬件条文出台。这对于“离子安全熄火保护”的普及造成一定难度。

  对于“离子安全熄火保护”的普及问题,华帝北京营销总监魏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一脸无奈。据他介绍,“离子安全熄火保护”无论从技术还是安全环保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由于“离子”技术在意外熄火安全保护装置中的应用其成本要高出“热电偶”技术的20%。由于其技术门槛较高,所以相对在销售时价格要有所提升。

  专家也指出:这种将“离子”应用于意外安全熄火保护装置对于消费者的安全和环保确实效果显著。但是考虑到产品技术含量颇高销售价位会明显高于其他燃气灶具,可能会对其普及带来难度。

  “离子安全熄火保护”是否要比“热电偶”更胜一筹?

  魏磊告诉记者,普通带有“热电偶”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在工作中,“热电偶”从正常工作所需温度降温至不能再工作,约需30秒左右,这样灶具才能自动切断气源。华帝采用的“离子熄火保护”等装置,从点火到断火只需0.1秒完成工作,是目前燃气灶行业最先进的熄火保护技术。据华帝方面称,离子安全熄火保护是华帝依照国标中“安全环保”的原则独家倡导并研发,它应用于燃气灶史无前例。

  可喜的是,尽管国家对于燃气灶“意外熄火安全保护”技术没有硬件条文出台,但国美、大中、苏宁已经计划与华帝方面加强合作,为“离子熄火安全保护”燃气灶的普及推波助澜。

  有专家认为,目前“离子安全熄火保护”明显优于“热电偶”技术,尽管国标已经出台并有强制实施的可能,但是要想全面得到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据此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燃气灶时要慎重选择,严格参照国标中所倡导的“安全环保”这一原则,选择那些通过国家标准的知名品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