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四川评估师“吹黑哨”案中案 骗贷狂牛榜上有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3:25 民主与法制时报

  7月19日 , 四川省检察院向外界透露,3名评估人员为委托人作出了总价值高达4.93亿元的虚高评估结果,尔后委托人又拿着这一结果向银行骗贷1.66亿元,造成国家资金如泥牛入海。3名涉嫌“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的评估师被判刑后没有上诉;被处罚金部分正在积极执行之中。这在四川省还是首例。

  要弄清3名评估师“吹黑哨”违规出具评估报告,《福布斯》“富豪”虚增资产4.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93亿元,骗贷1.66亿元泥牛入海案中案,还得从头说起。

  □本报特稿/刘德华 何成 曾艳

  上篇:“骗贷狂牛”曾入《福布斯》富豪名单

  1992年,刘邦成下海前曾任四川省某县县史办主任,下海后先后担任原泰港集团董事局主席以及泰港实业、西藏金山、泰港生物、西藏天科等企业的法人代表。2002年9月19日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逮捕,而同年他却因“公司总资产9.8亿元”被列为《福布斯》新首富热选之“300富”大名单。

  泰港集团成立于1999年,曾是四川省34户重点民营企业之一,也是国家经贸委重点联系的300家非公有制企业之一,自称总资产达48.5亿元。该集团成立以来主要靠金融机构贷款维系公司运作。至2000年时,其大部分企业基本没有经营也没有盈利。

  四川长江包装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江包装”股票(A股)于1998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0年4月因亏损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作“ST”特殊处理(对股民的一种警示性提示)。为解决“长江包装”的困境和发展问题,相关部门随即拟找有实力的公司与其重组。

  刘邦成决心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背水一战,实现泰港集团的重大发展。

  第一步 骗取信任:草签股权转让协议

  刘邦成深知自己控制的泰港实业和西藏天科实际上均无优良资产可以重组“长江包装”,于是他首先要做的就是骗取相关部门的信任和虚增自己的资产。

  2000年9月,刘以泰港实业和广汉市经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以投资旅游开发为承诺,在青神县征地2080亩。刘本应支付888万土地出让金,但在支付了408万元后,当地国土局就给他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在既未对土地进行实质性投资开发,又未支付土地出让金余款情况下,四川经卫会计师事务所即对该土地进行评估,并估价为4300多万元。根据这一评估结果,泰港实业立即申报注册了中岩公司。

  在刘邦成夸大泰港实业和西藏天科的经济实力并骗得相关部门的信任后,2000年10月9日,四川省国投公司分别与泰港实业、西藏天科签订了《国有股股权转让草签协议》,拟转让“长江包装”27%的国有股股权给泰港实业,转让“长江包装”25.11%的国有股股权给西藏天科。

  第二步 虚增资产:32万变成了2.94亿

  刘邦成重组上市公司的“神话”此时才刚刚开始,为达到恶意重组的目的,2001年2月,刘又以泰港实业的名义,以投资开发为承诺,在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和乡城县分别征地1万亩、2.2万亩,但支出的土地出让金仅仅32万元。在取得土地使用证后,刘又聘请东方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对该土地进行评估,该评估公司在未取得评估土地必需的合法依据情况下,竟将土地虚高评估为2.94亿元。根据这一评估结果,泰港实业相继又申报注册了大香格里拉公司。

  中岩公司和大香格里拉公司成立后,在仅有土地资产而未对土地进行实质性投资开发的情况下,刘邦成再次聘请东方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对两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而在刘、汤等人的授意下,该评估公司在未取得全部合法手续,又未到相关部门核实的情况下,竟将中岩公司的资产虚高评估为1.96亿元,将大香格里拉公司的资产虚高评估为2.97亿元。因此,合计4.93亿元资产的神话鲜活出炉。

  第三步 虚假置换:成为潜在控股大股东

  为了控制上市公司,刘邦成又玩起了“免费”赠送“资产”的花招。2000年11月,泰港实业与“长江包装”签订《资产赠与协议》,泰港实业将中岩公司95%的股权作价1.89亿元赠与“长江包装”;2001年5月,泰港实业又与“长江包装”签订《资产置换协议》,将大香格里拉公司的54.67%股份作价1.626亿元,与“长江包装”的1.626亿元不良资产和债权进行置换。此外,西藏天科也与“长江包装”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将其所持的股权作价7000万元与“长江包装”的不良债权进行置换。

  泰港实业通过一系列虚假重组,使“长江包装”在2000年年底实现了账面盈利。2001年1月,四川省国投公司与泰港实业、西藏天科分别签订《国家股股权托管协议》,两公司至此实际获得了“长江包装”52.11%的股权(不包括处置权),成为“长江包装”潜在的控股大股东。

  第四步 实际控制:疯狂骗贷1.66亿元

  鉴于“长江包装”实现了账面盈利,2001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为“长江包装”摘掉了“ST”帽子。而在这一虚假的扭亏为盈的“利好”内幕消息尚未公开前,刘邦成立即授意其员工舒某用泰港实业的资金在证券公司大肆炒作“长江包装”股票,并从中非法牟利960.94万元。

  与此同时,“长江包装”的董事会也忙着改组,刘邦成派出的6人相继进入“长江包装”担任董事,而刘从此则取得了“长江包装”的信任并实现了对“长江包装”的实际控制。此后,刘利用对“长江包装”的实际控制权,以贷款主要用于支付重组资金和投入“长江包装”的生产经营为由,让“长江包装”为泰港实业、西藏金山、泰港生物等公司作贷款担保,并在多家金融单位累计骗贷2.06亿元。骗贷后,实际仅有400万元用于了“长江包装”的生产经营。剩余1.66亿元被刘的公司全部非法占有,至今无力归还。

  恶意重组“长江包装”的泰港实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刘邦成、汤建海疯狂骗贷一案,一度在川内及股市引起极大震动。

  2003年10月24日,经成都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提起公诉,成都法院一审对泰港公司骗贷一案作出宣判:刘邦成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罚金10万元,犯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罚金10万元,泰港公司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罚金1000万元,犯内幕交易罪被判处罚金97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罚金1970万元。刘、汤2人被罚金判刑。一审宣判后,刘、汤2人不服,提起上诉。2004年2月18日,四川省高级法院终审裁定维持成都中院原判,以犯合同诈骗罪、内幕交易罪,判处泰港实业罚金1970万元,以相同罪名判处原泰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邦成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万元;泰港实业副总裁汤建海犯合同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13年。

  下篇:泰港惊曝3名评估师“吹黑哨”案

  2000年11月至2001年6月期间,东方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受四川泰港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委托,对四川青神中岩风景区旅游开发公司和四川甘孜大香格里拉旅游有限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但是,东方资产评估事务所的评估师许茂全、王宗芝在未取得两评估单位土地的全部合法手续,又未到当地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土地权属、征地费用,土地等级等一系列涉及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的情况下,两人竟接受同为东方资产评估事务所人员段志坚的指令,将中岩公司的资产虚高评估为人民币1.96亿元,将大香格里拉公司的资产虚高评估为人民币2.97亿元。

  2004年1月7日,3名涉嫌“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的评估师被武侯检察院起诉到法院。

  “吹黑哨”,3名评估师被判刑罚款

  2004年3月12日,武侯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公诉机关认为,段志坚、许茂全和王宗芝的行为已构成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应当追究3人的刑事责任。

  “我虽然是东方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但我啥都不管,全部委托总经理段志坚负责。”令人惊讶的是,在法庭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魏铁冰回答法官时称,自己对公司的评估工作啥都不清楚。而在给泰港出具的每一份评估报告中,“法定代表人”一栏均有魏铁冰的签名或盖章,魏却解释称:“我自1999年就没签字了,由办公室代为签字盖章。与泰港间的这笔业务从谈判到整个评估都是由当时的总经理段志坚在负责。”

  许茂全的辩护律师问:你作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你的责权利是什么?你委托段志坚行使的权力有哪些?是不是你的董事长权力全部由段在行使?对此,魏的回答是:“你的问题太专业了,能不能让我的律师回答?”但他的要求即遭到审判长的反对。针对魏具体负责公司哪方面的工作,审判长也专门向魏提问。魏的回答很明确:“我把评估公司的工作全部委托给段志坚了,我什么都不管。”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评估报告必须有法定代表人和两名经办评估师签名,但令人意外的是,具体负责公司评估事务的段志坚根本未取得评估师资格。段的辩护律师因此问魏:段凭什么出具评估报告?魏的回答是:因为他是总经理。

  2004年6月15日,经过庭审,法院最后认定,东方评估所出具的报告是造成泰港实业疯狂骗贷的主要原因,因此以犯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判东方评估所罚金100万元,段志坚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罚金1.5万元,许茂全和王宗芝则有期徒刑一半、缓刑两年、罚金1万元。

  就这起震惊全国的四川省首例“黑评估”案,承办检察官披露了诸多黑幕。

  黑幕一:跑马看景

  2000年8月1日,段志坚任东方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尚未取得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同年11月24日,段代表评估所与四川泰港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资产评估业务约定书》,对泰港实业控股的四川青神中岩风景区旅游开发公司作评估。

  评估师许茂全和未取得评估师资格的罗某负责评估工作。这起业务涉及青神县中岩寺和德云寺两宗土地的评估,本是很严肃慎重的事情,但许、罗两人到达中岩风景区后,只是看一下风景而未到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获取资料,德云寺更是根本没去。

  检察官透露,就在签约第三天,许茂全在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制作出一份评估底稿,而在评估师签名一栏里,压根儿就没参与评估的王宗芝和皮某的名字和印章赫然在目。总经理段志坚“审核把关”后,虚估为1.96亿元的中岩公司的这份资产报告就问世了。

  黑幕二:闭门造车

  泰港实业与东方资产评估事务所的这次合作让泰港老总刘邦成“特别满意”,因此双方在2001年的5月12日和20日又签订了两份《资产评估业务约定书》,对泰港实业在甘孜征用的3.2万亩土地等进行评估。段志坚安排未取得资产评估师资格的黄某负责评估。

  黄某在未到相关部门核实、考察的情况下就根据泰港提供的材料,以2001年第9号资产评估报告书为蓝本,仅对土地价格作出了两份评估报告书初稿。段志坚审核后出具正式报告,评估总额高达2.97亿元。

  检察官透露,泰港拿这份报告申报了四川甘孜大香格里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而实际上,泰港为这3.2万亩土地仅仅支付了土地出让金32万元,并未进行投资开发。

  法律背景

  《刑法》第229条:承担资产评估、验资、验证、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职责的中介组织的人员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第一款规定的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出具的证明文件有重大失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评估师新闻 全部骗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