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广东民工荒是真是假 透视工人和工厂的价格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0:21 经济观察报

  此前相关文章:

  南方周末:中国遭遇到20年来首次“民工荒”

  本报记者 刘许川 周涛 深圳报道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我这里没有民工荒。”这是负责对外宣传的广东省劳动厅办公室主任张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令这位当地劳动力管理部门的官员感到郁闷的是,报道不加分析地传播了广东省出现200万技工缺口的消息,“那并非岗位空缺的数字,其中的大部分岗位有人干。”张祥说,在珠三角劳工充足,并不存在招不到工的情况。“200万技工缺口中只有60-80万真正的岗位空缺,那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张祥说。

  显然,他对最近媒体和互联网上关于广东省出现民工紧缺情况的报道感到愤怒,他指责这样的报道会导致民工误判信息并大量盲目地涌进广东。然而,民工真的会因此大量涌进广东吗?

  本报记者在广东以及周边劳务输出省份所采访到的大量事实证明,广东这个每年消化超过1000万全国务工农民的发达地区,的确正在发生一场由市场供求驱动的劳动力市场结构和价格的变化。有证据表明这场变化在全国沿海地区同时发生,只不过广东最明显。制造业优势、劳动力成本和庞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一些与国家竞争力有关的元素正在发出明确的调整信号。

  招工难

  深圳市宝安区内最大的人才市场管理人员张焕斌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每天接受20-30家企业委托招工,基本上有50%得不到满足。

  刘伟源是深圳市宝安区一家电子厂的老板,厂里有100多名工人,这种规模的电子厂在当地数量众多。他现在就在为招工的问题大伤脑筋:“以前招工人是要多少有多少,但去年下半年以来经常招不到人。”

  拥有23000名工人的顺德格兰仕集团行政科科长杨绵环发现,在厂区门口贴一张大红纸招200人而有近千人在排队的景象再也不见了。“过去每次招工心里都很痛,很多人想进但没有那么多名额,他们只好提着大包小包失望地离开”,现在来应聘的人不再是大包小包了,很多都是空着手,文化程度高一些的带着笔和纸,就算背包的也是小包。其次,他们一般都有些工作经验了,很大一部分都在附近的工厂做过,是“跳槽”来格兰仕的。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很多都是跟着格兰仕的员工从家乡过来的,是“关系户”。还有,他们比以前要理智,不再满足“管吃、管住、一个月两三百块”。

  深圳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执行董事刘开明博士是中国较早关注劳工问题的专家之一,他认为珠三角工人缺口200万的数字应该是准确的。“一个像东莞虎门、石碣这样的工业镇的缺口就在10-20万之间。”

  但并非所有工厂都遇到招工难问题。拥有2万多工人的深圳富士康集团人力资源部徐小姐说,目前没有遇到招不到工的情况。富士康的平均工资在1000元以上,并提供养老、医疗保险。由于用工需求大,富士康建立了员工招聘储备制度,每周一、三、五在深圳人才市场进行例行招聘会。深圳一家专门为国外生产圣诞礼品以及为麦当劳提供玩具的韩国工厂拥有4000多名工人,其人事科管理人员表示多年来工人稳定,招工不难。在南海和顺德的一些大工厂门口,每天也都能见到寻找工作的打工者。

  广东省劳动厅张祥说,在珠三角这个庞大而又开放的劳动力市场中,大量的空缺岗位和找不到活干的工人同时存在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说到底是价格问题。”他说,如果工厂保持正常的利润水平而并非盲目追求高额利润,只要提供正当的劳动力价格,就不会找不到工人。

  不过,对于企业来说这并不是容易解决的问题。在深圳宝安区,电子业是最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但大多数工厂技术要求并不高,主要核心部件都是外采的,像刘伟源创办的伟达电子厂这样的工厂基本上都做加工与组装,进入门槛很低。这种工厂一直流行一种说法:“赚的就是人工的钱。”伟达主要产品是耳机、收音机等多种小电子产品,刘伟源说:我们的订单都是别人转过来的,有的单子转了好几手,一个耳机挣几分钱,到我们这里就赚一点加工费。现在厂里的工人平均工资在600-700元。招工时很多工人都嫌低,“但是,如果再高,几分钱都赚不到了。”

  为珠三角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企业实际上就是这些工厂。每年都有大批这样的工厂消失或者产生,每年年底都会在街道上看到许多没有领到全年工资的无助的打工者,已经逃跑或转移地点的工厂的老板投资一年赚的就是工人的无偿劳动。

  在东莞那些早已完全工业化的镇里,用居民楼改成的工厂比比皆是,一个几百平米的小楼里装下上百名工人,他们一般的工资只有400元左右,工作时间至少达到10个小时以上,一个制鞋厂的工人曾经向当地劳动部门投诉他所在工厂每天工作16到18个小时,并且要忍受极难闻的气味,而每月工资只有350块钱。

  现在这样的工厂越来越难以生存,没有工人再愿意到那里工作。

  工人和工厂之间的价格博弈终于酿成一场也许并非真实的“民工荒”,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简单。

  民工流向转变

  四川是一个每年有300多万民工输入广东的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省劳动厅官员已经明显感觉到沿海用工信息的增加。该省负责务工农民就业管理的省劳动厅就业局农村处处长秦明贵说,以往四川省每年新增民工数量在50万人左右,今年预计要达到80万人。

  但民工的流向正在发生变化。根据秦处长提供的数据,四川全省每年有700多万人出省打工,广东占了近一半,但在今年新增的80万民工中,流向广东的仅有5万人,远远低于现有在粤川籍民工的比例。尽管很难用准确的数据来描述,但当地劳动部门官员的印象是,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今年用工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流向长三角和内地的民工人数增加很多,也有更多的人选择当地就业。

  秦明贵认为四川省新增输粤民工增幅减少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广东企业的工资水平已不像十几年前那样有竞争力;第二是农村新增劳动力多数外出,留在农村的绝对量已经不多。

  本报记者在劳务输出的主要省份和人口大省——湖南省和河南省的调查也得出同样的结论。由于地缘优势,输粤劳工人数最多的湖南省,每年在广东打工的民工超过400万人,占全省外出民工总数的66%。河南省630万出省打工者中,有300万左右流向广东。两省的劳动厅农村劳动力管理部门同时指出,如果广东企业还保持低工资水平,他们将失去对劳工的吸引力。“五六百块钱收入的吸引力已经不大了。”河南省劳动厅劳务输出处吕志华处长说,许多地方在当地就业也能达到这个收入。

  作为和广东劳务协作最紧密的省份,湖南省劳动厅农村副处长戴先生婉转指出,现在劳务输出已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上海环境比广东更为优越,民工流动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调节力量有限。据称今年湖南新增的81万外出民工中,流向长三角的趋势也很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最新公布的城市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中,广东大部分地区已经落后于长三角。以最发达的深圳地区为例,特区内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为610元/月,特区外480元/月,而处在长三角低发达水平的南京地区,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为一类地区620元,二类450元,三类390元,在11年中进行过13次调整的上海市今年7月1日发布的统一最低工资标准是635元。

  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多提供优越条件的工厂出现缺工现象被归结为劳动力结构不合理。广东省劳动厅张祥认为,广东省的200万技工缺口尽管不全是岗位空缺,却的确有不少于200万的职位没有满足用工者的要求,比如技工以低代中、以中代高的现象非常普遍,中高级技工缺口非常严重。已被呼吁了很久的、加强中国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的工作仍然非常滞后,已经影响到了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另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今年政府对农业加大政策扶持之后,城市与农村的比较优势有所减弱。统计表明,今年农业主产区农民人均收入因政策因素将增加50多元。因农产品价格上涨而收入增加的农民,在城市中脏、重、高危工种和农村生活中进行选择时,一部分人选择了后者。

  刘开明认为,中国剩余劳动力的绝对数量很大目前的情况只是相对劳工短缺。四川省劳动厅秦明贵处长也认为,民工短缺刚出现苗头,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节,劳动力市场仍会达到新的平衡。

  记者了解到,在四川、湖南、河南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包括在本省工业地区就业的外出务工农民总数已占到三省总人口的1/10,但根据统计,尽管全国目前进城务工的农民超过了9800万人,仍然有3亿农村剩余劳动力没有释放出来。显然,在农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形态没有改变之前,在土地上束缚的劳动力数量仍然十分的庞大。

  清晰的信号

  根据刘开明的研究,今年发生的民工短缺现象不光出现在广东,江浙的情况也与珠三角差不多,但由于长三角已经营造相对优越的劳动条件,对劳工具有一定吸引力,珠三角因此面临更大的挑战。

  珠三角地区企业招工困难对在这里用工巨大的台资企业造成很大影响。据台湾媒体报道,除了工资上升导致台资企业成本上升、企业扩充产能受阻外,许多企业不得不提供过去少有的福利政策,比如为干部配房。

  有2万多人的东莞台达电子,在石碣镇上虽然以福利佳、待遇好著称,但总经理曾纪坚表示,每个月的缺工率约在2%至3%;最近为稳定基层生产线的劳动力,公司人事主管与高层干部远征陕西技校展开抢人大战。规模较小的东莞富华鞋业董事长张汉文指出,为了维持员工低流动率,目前公司内的老干部在当地都配有住房;同时基层员工的居住环境也大幅改善,原本十六人一间的居住条件最近改善为十人一间。

  除了提高工人的待遇福利外,永晋集团董事长林世铭表示,部分台商干脆把部分生产线搬到民工的内陆老家,包括江西、湖南,最近都陆续有台资企业迁移部分工厂,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省成本,另外,在招工上也会比在华南地区省点力。

  由于缺工现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东莞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郭山辉透露,一些台商开始尝试在祖国大陆以外的东南亚国家增加投入,尤其是越南的低工资确实吸引了部分制鞋、家具等业者前往。

  劳动力市场结构和价格的变化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的企业竞争力。最近一直极力提倡制造业要智慧化的TCL移 动通讯总裁万明坚指出,中国制造业如果一味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注定要输给印度和亚洲那些人力成本更加便宜的国家。

  超低价使用民工的时代也许一去不复返,现在制造业企业必须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但问题是中国似乎无法提供产业结构转型所需要的大量人才。刘开明认为,中国的技能培训过去一直针对城市劳动人口,但现在中国的产业劳动力已经从城市人群置换为农村人口这些人大部分是初中毕业刚完成9年义务教育他们各方面都需要得到职业前的教育。他认为有必要调动一部分社会资源对劳工进行培训,以增加中国高素质劳动人数。

  最近广东省劳动部门已在8个主要用工城市展开细致调查,张祥说要摸清珠三角真实的用工结构和民工状态,以便向华南10省劳务协作网成员提供准确的数据,制定劳工培训计划和输出民工。

  这是一个需要高超技艺才能解开的矛盾,庞大的剩余劳力和民工荒,劳工价格上升和企业竞争力,显然这不仅关乎一个地区的成败,更关乎国家的持久竞争力。

  相关报道:

  刺激经济竞争力 产业大转移引发“民工荒”?

  年轻劳动力供给减少 国内第一次民工荒实属必然

  财富漫笔:“民工荒”的另一种解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