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辽沪联动摁住万吨陈化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0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据《东方卫视》报道:日前,根据营口工商部门提供的线索,上海有关部门在一艘运粮船上一举查获2000余吨国家严禁流通的陈化粮。

  2000余吨陈化粮已经够触目惊心,更让人吃惊的是营口市工商部门在对这起案件的追踪中,一举查扣了数千吨陈化粮!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陈化粮来自哪里?

  谁在倒卖它们?

  陈化粮将被用做什么?

  2004年3月22日,营口市鲅鱼圈工商分局接到群众举报,举报称位于鲅鱼圈的内蒙古通辽鲅鱼圈粮食储备中转库(以下简称“中转库”)内,有一批陈化粮正在装船。

  接到举报后,鲅鱼圈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到达现场,经过调查,执法人员得知,这批稻谷归营口市三友饲料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友饲料”)所有,但三友饲料无法向工商部门提供这批稻谷的合法来源,工商人员现场将这批谷物共4384吨查扣。

  经过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得知,这批稻谷是上海金信饲料有限公司于2003年9月26日在大连北方粮食交易市场竞拍来的8008吨陈化粮谷的一部分。

  在早前,经大连北方粮食批发市场申请,经省粮食局计划处和省工商局批准,上海金信共将4384吨陈化水稻转让给三友饲料。现场已装船的2000多吨陈化粮正准备第二天运往上海港。

  据此,鲅鱼圈工商分局第二天派人前往上海工商局通报情况,上海工商局正是根据这一线索一举查获了2000多吨陈化粮。

  陈稻谷出库,中转库未作检测

  据营口市工商局一位负责人说,经过调查发现,存储在这个中转库的稻谷在未转让前,都属于大连金信粮油有限公司和上海金信饲料有限公司,总计为12435.207吨,其中大连金信名下的为陈稻谷,数量4427.207吨;上海金信8008吨。

  大连金信的谷物是2003年5月12日大连金信与盖州市粮库签订的采购合同。2003年11月25日至2004年4月24日,由盖州市青石岭粮库运至内蒙古通辽鲅鱼圈国家粮食储备中转库1号库。

  2004年2月,大连金信粮油有限公司又将这批陈稻销售到大连北方粮食交易市场福昌粮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福昌”),而福昌粮油又分别与上海华昌粮油有限公司和福建安华兴面粉有限公司达成关于这批稻谷的销售意向。

  2004年3月9日至11日这批稻谷从营口鲅鱼圈港发往福建泉州港2353吨。2004年3月22日至23日从营口鲅鱼圈发往上海港2050吨,上海截获的就是这批稻谷。

  按照规定,陈粮在储存一段时间后出库时,必须再次检测以确定是否变质为陈化粮。但是,这批稻谷出库时却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检测。只是在上海被截获时,检测结果才显示这批稻谷已经是陈化稻谷。

  内蒙古通辽鲅鱼圈国家粮食储备中转库的副总经理史家瑞介绍,这批粮食是带壳来的,带壳的稻子用肉眼看不出来是陈化粮,必须用专门检测仪器;而该粮库只有检测玉米的专业仪器,所以出库时未检测是陈粮还是陈化粮。而且双方当时所签的储存协议只是“防火防盗”,这批粮食具体销售到哪里就不知道了。

  流向摸清陈化粮未流入我省市场

  大连金信的4427.207吨陈化粮流向已经清楚,那么上海金信的8008吨陈化粮去向何方呢?

  据营口市工商局人员介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粮食局组成的督查组于7月15日来到沈阳,对沈阳、大连、营口等地查处涉嫌经营劣质大米的有关工作进行督查督办。

  经查发现,2003年9月26日,上海金信饲料有限公司通过大连北方粮食交易市场竞拍来的8008吨陈化粮来源为:营口老边周家储备库2361吨;辽宁省台安国家高力房粮食储备库1263吨;沈阳市东陵区旧站粮库2899吨;沈阳市第八粮库收储库1485吨。

  需要提出的是,上海金信已经于2003年11月20日在上海市工商局注销。

  在这批8008吨陈化粮中,除了上海金信饲料已转让给营口三友的4384吨外还有3624吨,目前都在鲅鱼圈内蒙古通辽粮食储备中转库中扣押,营口市工商局正在进行24小时监控。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大连金信粮油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工作人员称不能接受采访,但从他口中记者得知大连金信是上海金信的母公司,两家统属一家。该工作人员拒绝提供上海分支机构的电话。

  本报记者 杨立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