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金灿灿的麦子沉甸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5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王洪君李洪国李学泉)日前,山东省陵县国家优质小麦种子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的验收。验收组对陵县两年来的农业标准化工作为当地经济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给予高度评价。为了让农民尽快致富,山东省陵县质量技监局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作用,主动深入到农户和田间地头,宣传农业标准化的作用和意义。2002年3月,该县成为第三批全国标准化(优质小麦种子)示范区以来,陵县县政府十分重视,成立了由县政府领导任组长,质量技监局、农业局、县联社、县粮食总公司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小组。他们制定下发了《陵县优质小麦种子标准化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将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等一一落实到了有关乡镇、村委会、户,领导小组与各乡镇、乡镇与村、村与示范户层层签订了责任书。

  两年来,全县以贯彻《标准化法》为重点,大张旗鼓地宣传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和有关科技知识,共举办培训班12期,参加人员1500人次,印发明白纸等宣传材料两万余份,《标准资料汇编》7000余份,现场指导生产1000余次,组织科技人员开展送科技下乡、进村、进户和举办科技大集等,使广大农民掌握了优质小麦种子生产技术,提高了小麦种植人员的技能,使其按照优质小麦种子标准进行种植。

  陵县质量技监局还将标准深化到各生产过程之中,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制定了《优质小麦种子栽培技术规程》、《优质小麦种子选种规范》、《优质小麦种子收购加工规范》和《优质小麦种子“五统一”管理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配合相关的国家标准,建立起126项有关标准配套的完整的标准体系,对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结合检查采取强制执行,监督农户严格按标准操作,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正确施肥、统一防病虫害。他们帮助各乡镇落实技术监测机构,先后与种子公司、土肥站、土肥检测室、植保站等单位建立联系,保证监测工作及时开展,使示范区在优质小麦种子生产过程中真正做到用标准来指挥,用标准来衡量。

  截至今年4月,全县种植优质小麦种子面积由示范前的0.067万公顷增至0.67万公顷,单产由400公斤增至450公斤,示范种子户增至7000户。优质小麦种植户单产可实现增收80多元,示范区实现增收970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1340元。拥有各种食品加工企业100余家,其中德州永顺制粉有限公司生产的面粉已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生产的“一窝虎”牌面粉销往俄罗斯、朝鲜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依靠标准化生产和良好的质量信誉,陵县优质小麦种子不仅在本县得到大面积推广,县种子公司与河北、河南、安徽等省的一大批市、县种子公司签订了长期供应优质小麦良种的合同。香港南顺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外资企业,在考察陵县优质小麦种子示范区建设之后,决定以高于市场价30%的价格签订了0.67万公顷优质小麦订购合同。陵县优质小麦种子也因此名扬海内外。

  作者:王洪君 李洪国 李学泉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