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肯德基吃出仨苍蝇后续 肯德基依消法赔偿不合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3:17 《巷报》

  自从11日于女士在肯德基汉堡中吃出两只苍蝇后,于女士想要通过法律维权,但遇到了我国尚没有针对此类问题的具体法律规定的“难题”

  新闻回放:仨汉堡两个里面有苍蝇 肯德基苍蝇从何而来?

  巷报记者 蒋平/报道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核心提示

  自从11日于凤女士在肯德基汉堡中吃出两只苍蝇后,双方对此事的解决一直处于“暂停”状态,于女士想要诉诸法律,但因为我国目前没有针对此类问题的具体法律规定,于凤女士诉诸法律的要求也相应遇到了“难题”。

  “苍蝇事件”仍未解决

  昨日下午,于凤女士说:“直到现在,我没有接到肯德基北国之春餐饮店的任何电话。我很伤心肯德基北国之春餐饮店会这样处理此事件。肯德基北国之春餐饮店没有主动与我联系,商谈‘苍蝇事件’的解决途径。作为消费者,我只想表示,绝对不能让此事件这样不了了之。”

  肯德基:没有处理意见

  记者昨日打通了肯德基北国之春餐饮店的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负责处理该事件的沈阳分公司经理杨苓已经回到沈阳市,我们都不清楚关于‘苍蝇事件’的处理结果。”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她会尽快与杨苓经理取得联系。但直到记者截稿时,仍然没有接到杨苓经理的电话。

  依《消法》赔偿不合适

  前日,负责长春市肯德基市场的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沈阳分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杨苓专程来到本报,她解释说,肯德基北国之春餐饮店对消费者于凤的赔偿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以下简称《消法》)第49条,对此,吉林融达律师事务所程显砥律师认为,这件事依照《消法》第49条并不合适。

  《消法》第49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对此,程律师解释说,条例中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适应该条款,“欺诈”带有欺骗、存在主观恶意的性质,而“肯德基汉堡中吃出苍蝇”一事,是由于该餐饮店在提供服务时存在质量问题,属于卫生不合格,这种情况与《消法》第49条所指的情况并不相符,所以赔偿不能以该条款为依据。

  精神赔偿行不通

  消费者于凤女士认为,“肯德基汉堡中吃出苍蝇”一事,从事发到后来的处理过程都让她难以接受,并提出要诉诸法律,赔偿自己的经济及精神损失。然而,程律师认为,于凤女士要求精神赔偿是行不通的。

  程律师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第8条规定:自然人因生命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人格尊严权等人格权利遭受非法侵害、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因侵权致人精神损害、但未造成严重后果、受害人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一般不予支持,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形判令侵权人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他说,“汉堡中吃出苍蝇”一事,于凤女士的健康权受到了侵害,但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这种情况并不构成精神赔偿的要件,所以无法要求精神赔偿。

  我国尚无具体法律规定

  于凤女士所遭遇的事情,既不能依照《消法》第49条来赔偿经济损失,也不能要求精神赔偿,对此,程律师说,目前我国尚没有针对此类事件的具体法律规定,也就是说,于凤女士只能与肯德基北国之春餐饮店进行协商来解决此事。

  程律师说,如果没有法律依据,那么相应的行政主管部门对此也是“无能为力”。“在餐厅用餐发生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常规的解决办法就是商家与消费者协商。”程律师说,商家通常会先向消费者道歉,然后赔偿对方一定的经济损失,如果双方协商不成,那么可由消费者协会来调和,使双方意见达成一致。程律师说,类似于凤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因为没有法律依据,更多的时候只能从道德上来约束商家,没有其他的好办法。

  我在肯德基的两次遭遇

  核心提示

  本报连续报道了长春市重庆路肯德基北国之春餐饮店,两个汉堡中发现苍蝇事件后,在长春市民中引起极大的反响。昨日上午,家住长春市二道区乐群街的沈延峰先生讲述自己前一段时间里,在长春市站前广场附近某肯德基餐饮店,连续发生了与于凤女士类似的两次经历。

  第一次经历

  咖啡中发现螺丝钉

  昨日下午,沈延峰先生说:“2003年12月末,当时我与妻子回松原市老家,在上车前到长春市站前广场附近的某肯德基店用餐。当时我们点了两份香辣鸡翅和一杯咖啡等食品,可咖啡喝到一半时,我发现里面有一枚螺丝钉。后来该餐饮店的一位负责人来到现场。这位负责人对我表示,这种事件有两种解决方式,一是重新更换同样的一杯咖啡;二是对我们全部消费免单。如果我还不同意这两种处理意见,可以到附近的消费者协会投诉。由于赶时间,我和妻子就没追究此事。

  第二次经历

  肯德基汉堡中有头发

  沈延峰说:“我媳妇非常喜欢吃这种食品,今年3月份,在站前广场刚下车,我们两个人就直接来到该肯德基餐饮店。当时我感觉这样的连锁店不会再次出现卫生问题,但我们用餐时,在汉堡里发现了两根头发。

  当时我特别生气,因为这已经是第二次吃出异物。我记得当时餐饮店负责人对我说:“‘商量一下解决的办法’可我等了足有一个小时,也没有见到人影。后来,听到我在大厅里喊了起来,该负责人才从办公室里出来解释。”

  说完两次经历后,沈延峰先生说了这样的一段话:“即使在发生事件的当时,我也并没有要求餐饮店赔偿我多少钱,其实,作为消费者,我只要求商家能够提供卫生条件良好的食品,任何对卫生不合格产品的解释,都没有说服力和信任度。消费者只想在食品卫生出现问题时,商家能出来说一句解决问题的话。”

  “苍蝇事件”

  肯德基如何面对

  巷报记者 俞栋/报道

  1999年全球著名的AC尼尔森调研公司在中国30个城市16,677份问卷调查显示, 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西式快餐——肯德基,“ 因其独有的美食和品质,被中国消费者公认为‘顾客最常惠顾的’品牌,并在中国名列国际著名品牌的榜首。”

  现在,这个品牌却因两只苍蝇惹了麻烦。

  质量如何保证?

  肯德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广大消费者保证说,肯德基有自己专门的供货-物流-生产-销售系统,并能保证其整个过程的安全。

  在2004年2月9日,肯德基“中国开业1000家”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来势汹汹的禽流感,中国百胜肯德基品牌总经理朱宗毅说,肯德基中国向消费者承诺将严格遵守中国国家食品卫生法规,并确保销售食品从原料到成品都符合国家健康卫生检测标准。

  无论是苍蝇、虫子还是杂质,当它们出现在食物中的时候,谁还敢说这还是“严格遵守中国国家食品卫生法规,并确保销售食品从原料到成品都符合国家健康卫生检测标准?”

  如何赢得消费者信任?

  现在究竟是哪个环节的漏洞让这两只苍蝇钻了进来,已经不最重要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如何解决切实的困境,走出危机,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是一个著名的品牌应该采取的措施。然而7月11日肯德基沈阳分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却说:“按照我们的流程,苍蝇不会出现在汉堡里,但我们也不能说苍蝇是顾客放到汉堡里的。”这种不采取正面应对的态度,委实让人不禁遗憾。

  何时给消费者解释?

  金无足赤,任何企业都有可能遭遇危机,无论原因是来自外界还是内部。商家都应该在第一时间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解释。

  肯德基又将如何应对,消费者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肯德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