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思想更新 思维创新 思路出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8:3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李超举)日前,安徽淮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要思想更新、思维创新、思路出新,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抓好源头质量监管及源头打假工作。

  该局强调,思想更新是行动的先导,思维创新是有效开展工作的灵魂,思路出新是工作落实的基础。他们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问题,积极推进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从源头把住食品质量安全关;建立了对企业证后监督的日常巡查制度、市、县两级许可证审查人员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职责制度、许可证年审核查制度、定期监督检验核查制度、严格执行食品检验制度及无证查处责任制度,从而完善了食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建立食品质量检查快速反应协调制度,不合格报告在技术机构不过夜,执法机构先期介入调查,及时制止不合格食品流向市场;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及时处理产品安全事件;建立产品状况统一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沟通媒体,加强舆论监督。

  淮北局在加强质量监管职能上,注重思路上出新,把对口服务企业纳入到工作日程。该局对全市大中小型企业按照企业状况进行分类,确定重点帮扶的内容后,由市局党组成员包干,提供一揽子计量、标准、质量管理及特种设备等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及标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积极申报省名牌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并通过名牌战略研讨会等形式,指导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企业文化的培养。积极宣传、贯彻《行政许可法》的立法精神,本着高效、便民、公开、透明的原则,简化许可项目的办事程序,公开收费标准,限定办结期限。

  淮北局技术机构改革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与大中型企业的实验检测机构联合组建淮海检验检测集团,整合重点实验室,拓宽投资渠道,加大装备投入力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建立起社会化的、资源共享的服务网络,提高了服务效率。

  执法打假作为质量技监部门加强质量管理的另一手段,只有明确打假着力点,才能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出力不少,见效很少。淮北局以“抓好源头打假”为旗帜,进一步完善打假区域责任制和12365举报网络,对辖区内企业状况、规模、产品等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该局规定,凡在本辖区内出现的严重产品质量问题,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严肃追究辖区责任人的行政及党纪责任。

  据了解,近一个月来,淮北质量技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千余次,查处“窝点”力度明显加大,工作重心已经转移。

  作者:李超举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