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代币令你挥金如土 嘉年华要掏走北京人多少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8: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实习生 张楠 张旭 吴菲) “还有一站地远,我就听见很多人的尖叫声了。”,刚从环球嘉年华过瘾回来的小夏逢人便说。随着北京中小学暑假的正式开始,位于石景山的环球嘉年华主题游乐园迎来了在北京的“黄金时光”。像一阵旋风似的“嘉年华”到底要从北京人的兜里掏走多少钱?同样拥有大型先进游乐设施的京城本地游乐场,为什么只有“望嘉兴叹”的份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嘉年华进行了一番探访。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记者测算,嘉年华至少能收三亿

  “啊,又没中!继续!加油,加油!”在名为“掷格子”的游戏摊位前,陈小姐越扔越兴奋,虽然屡战屡败可仍然毫不气馁。近20枚代币落空之后,她终于放弃,冷静下来却不禁惊呼:自己这半分钟之内竟然“扔”了近100元钱(每枚代币5元)。站在一旁看起来玩兴正浓的三个女孩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就花掉了1000多元钱,张小姐怀里抱了满满一大堆刚刚玩游戏赢来的毛绒玩具,笑着对记者说:“还没尽兴。”这是记者刚进入北京环球嘉年华时所目睹的情景。

  自7月2日到昨天,嘉年华已经累计接待游客近18万余人。与去年在上海举办的环球嘉年华相比,北京环球嘉年华的门票价格从30元涨到了50元,而门票仅仅是最低消费,进门后的消费额如果超过了50元就要再掏腰包购买额外的游戏币。而从随机采访的游客情况看,人均消费额约为350元。记者保守估算了一下,嘉年华每天的收入,还不包括餐饮、纪念品等就已经达到630万元,它在北京营业52天的总收入至少超过3亿元。

  “代币”令你挥金如土

  北达资源中学的几位女生在现场告诉记者,她们只玩儿了不到两小时,每个人就已经花了200多元,一位带着家里五个小孩来玩儿的女士则已经投入了3000多元。但最关键的是,交钱玩儿的时候痛快无比,事后却想不清大把的钞票究竟花在什么地方了。

  环球嘉年华里各种游乐设施的价位都明显高出北京其他游乐场很多,竞技项目的收费更是夸张———用沙包将瓶子打落的游戏,三个沙包需四个代币,也就是20块钱。如此高的价格定位,人们在参与游戏时怎会如此义无反顾呢?玄机就在于不起眼的“代币”。嘉年华里一切游乐项目均用代币付款,无论买多买少都是5元一枚。而各个摊位均以所需代币的数量“1”、“4”等数字来标价,这就使游客产生了错觉,忽视了这小小代币所蕴含的价值,正是代币将娱乐和消费在视觉上和心理上进行分离,试想一下,如果明码标价让您用20块钱投两次篮球,投中即可赢得奖品,您还会那么轻松的交钱吗?

  娱乐搭台玩具唱戏

  环球嘉年华的娱乐设施的确令人耳目一新,但仔细观察,记者发现,真正大赚特赚的却是那些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游戏,在这里,竞技、靠运气的游戏摊位要远多过大型机械游艺,这些项目所设的奖品都是毛绒玩具。这些摊位各具特色,每个摊位用一种毛绒玩具奖品整体包装每个角落,近看单个摊位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远望整体又繁而不乱。据悉,在环球嘉年华上海站夏季版的一个月里,毛绒玩具所消耗的代币总额为6000万元,而其所有的成本加在一起不超过2300万,3700万元的毛利异常惊人。

  声光电极尽煽情

  未睹其貌、先闻其声,嘉年华狂热、激情的音响效果是记者初入大门时的最强烈感觉。正是这种声势使人们一进场就好像跨入了另一个世界———奇幻、热情与活力相互交织,这是在北京其他游乐场所难以感受到的。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其实这里大多数的游艺项目同别处并无实质区别,激流勇进、大观览车、疯狂老鼠等也就是换了个名称。然而,嘉年华却把这些设施装饰得华丽无比:鲜艳夺目的色彩、斑斓耀眼的灯光以及外围环境布景,都使得原本单薄、独立的机械显得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嘉年华游乐现场的工作人员除了香港总部的长期员工之外基本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健康的形象、充沛的活力、极具煽动性的口号都使这热烈的气氛继续升温。

  采访后的反思

  其实,对于大型游乐设施,见多识广的北京人应该不会觉得陌生。嘉年华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叫人们如此“疯魔”呢?主题游乐园是世界公认的赚钱生意,环球嘉年华走遍世界到处狂赚;日本的迪斯尼游乐园甚至已经开始吸引北京的孩子们到里去排队玩游戏,在距环球嘉年华不到四公里的石景山游乐园却正在忙着推行降价路线,试图与环球嘉年华对垒,其结果似乎不难预料。

  如果说我们还很在乎环球嘉年华来京一次赚走多少利润,不如说我们在乎的是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游乐场综合水平,从而追赶上业界一流水准,我们离最好还差一大段路要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年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