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杜邦瞒报致癌材料 > 正文
 
特氟隆可能含致癌物质 用不用难住沈城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3:58 辽沈晚报

  报道背景

  “频繁用于制造不粘锅涂层的特氟隆(中国市场常见的为杜邦公司的‘特氟隆’)很可能含有致癌物质,对此,美国环保局于7月8日表示,将对相关的杜邦公司处以3亿美元的重罚!”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全球关注。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那么,目前沈城市场上出售的不粘锅中有多少产品使用了杜邦公司的“特氟隆”呢?“不粘锅可能致癌”事件对沈城市场影响如何呢?市民是否对此知情呢?国内相关部门又将如何应对呢?对此,记者昨日展开了调查。

  直击市场 多数品牌不粘锅都使用“特氟隆”

  昨日11时许,记者来到沈阳市太原街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该商场的厨具销售专区的货架上,摆放着某些知名品牌的不粘锅。

  “这种品牌的不粘锅很好,很受顾客的欢迎!”看到记者驻足柜台前,一名服务员立即迎了上来,她说,该不粘锅采用的都是进口原料,而且经过了高科技的氧化处理,品质一定可靠。“都采用了哪些进口材料啊?”看到记者有些犹豫,站在一侧的另一位营业员马上接着说道,“这种不粘锅的涂层采用的是美国进口的‘白金特氟隆’,保您质量过关!”

  “听别人说‘特氟隆’含有致癌物质,真是这样吗?”对于记者的质疑,该营业员做出了很夸张的表情,“市场上很多品牌不粘锅的涂层都采用了‘特氟隆’,如果真的致癌还能让继续卖吗?”

  销售者 销量未减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沈阳市太原街和中街的五六家大型商场和超市,遇到的情形大体相似,几乎所有的品牌不粘锅的营业员均对“特氟隆”可能致癌之说表现出很吃惊,“我们从未听到过类似说法,目前,不粘锅的销售较为平稳,没有受到影响。”

  消费者 部分尚不知情

  接着,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七八位中青年女士,听到不粘锅可能致癌的说法后,她们均表示不可思议。和平区的李女士说,她非常喜欢使用不粘锅,因为它使烹饪过程变得很卫生,为此,她家里购置了至少3种类型的不粘锅,如果真是这样,她将要慎重使用了。

  “是不是所有的不粘锅都可能含有致癌物质呢?我们以后还能用吗?”沈河区的吴女士一脸疑惑。

  不粘锅厂商 生产暂不会停止

  据了解,目前生产不粘锅等炊具的厂商多集中在江浙一带。昨日,记者随机咨询了几个品牌的不粘锅生产商。对于此次“特氟隆事件”,几乎所有的厂商都表示已经听说或了解了,至于今后的生产是否能够继续,多数厂商告诉记者,因为“特氟隆”是否真的致癌或有害人体还没有定论,国家有关部门也没有相关的禁令,因此,生产不会停止,但短期内销量肯定会受到影响。

  声音 国家质检总局 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论证

  对于不粘锅可能致癌一事,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正在对此事进行论证,相关结论一段时间后将会得出,至于此事的其他细节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沈阳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等待上级通知

  昨日14时,记者就此事与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取得了联系。据他们掌握,目前,沈城范围内还没有不粘锅及“特氟隆”相关产品的加工企业。该局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有关此事的通知,但他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并希望一旦有人发现不粘锅企业的存在,尽快与他们取得联系。

  沈阳市环保局污控处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目前对此事的了解还只停留在“听说”的状态,尚未接到任何有关此事的官方通知。

  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的一位男士表示,对不粘锅可能含有致癌物质一事,他们并不知情,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他表示,一旦此事得到官方的证实,他们会立即采取行动。

  沈阳市消协 权威鉴定结果很关键

  据沈阳市消协的有关人士介绍,“特氟隆”对人体是否有害,侵害程度的鉴定结果很关键。根据《消法》规定,商家和厂家为消费者提供的商品和产品必须保证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不受侵害、损失。如果“特氟隆”的确对人体安全构成了威胁,那么,这种炊具存在于消费领域肯定是违反《消法》的。

  反馈 杜邦中国有限公司 用户可以放心使用以特氟隆涂层的不粘锅

  随后,记者又与杜邦中国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公共事务部的徐经理一听到“特氟隆”3个字即表示,针对美国环境保护局的关于“特氟隆”可能致癌的鉴定,杜邦公司也有自己的话要说。

  徐经理告诉记者,首先,除了巨额罚款之外,美国环境保护局并没有在这次对“特氟隆”判定后提出具体的处罚意见;第二,此次杜邦与美国环境保护局产生分歧的根本在于,美国环境保护局认为杜邦公司没有按照它的要求向其提供作为特氟隆生产助剂的全氟辛酸铵(PFOA)的相关文件,而杜邦公司则表示,它提供的有关全氟辛酸铵的文件是合乎标准的;第三,全氟辛酸铵仅仅是特氟隆生产中的一种助剂,它本身对人体是安全的,而在“特氟隆”成品中,全氟辛酸铵已经完全不存在了,也就是说,由于全氟辛酸铵无害人体,不粘锅的用户可以放心地使用以特氟隆涂层的不粘锅。

  另据了解,目前杜邦公司已经对美国环境保护局提出了正式的法律交涉,与厂商和用户也正在进行相应的沟通。徐经理说,在此次鉴定的相关文件中,美国环境保护局用了complained(抱怨)一词,他认为,就是在“抱怨”杜邦公司没有按照它的要求提供全氟辛酸铵的文件。

  资料

  1.特氟隆 所谓特氟隆(Teflon),是美国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碳氢树脂的总称,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种共聚物。由于其独特优异的耐热、耐低温、自润滑性及化学稳定性能等,而被称为“拒腐蚀、永不粘的特氟隆”。它带给人们的便利,最常见的就是不粘锅,其他如衣物、家居、医疗甚至宇航产品中也有广泛应用。

  2.美国环境保护局对特氟隆的质疑 8日,美国环境保护局在通报中指出,特氟隆制造过程中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铵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但杜邦公司自1981年6月至2001年3月间,从未向外界通报特氟隆制造过程中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铵可能对人体有害。在该公司设在俄亥俄州与西维吉尼亚州的工厂附近的居民怀疑,患上的呼吸道疾病及癌症与杜邦排放全氟辛酸铵有关,目前已提请诉讼。据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测试发现,全氟辛酸铵可在人体内存留长达4年。

  ( 辽沈晚报 崔宏伟 金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