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别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7:58 中国质量报

  喜欢篮球的美国人将3月称为“疯狂三月”,因为这个月是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决赛阶段。今年,通用汽车公司也想来个“疯狂三月”,目标则是拯救日益被人淡忘的“别克”品牌。通用汽车已经拿出30亿美元用来复活别克。

  过去20年是别克品牌史上最不堪回首的20年,恰当的说它在“活死人墓”里呆了20年。通用汽车几乎把它忘得干干净净,只有部分最忠诚的拥护者还在以实际行动支持别克。20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年前别克的的年销售量是84.5万辆,去年,它只售出33.7万辆。更令人羞愧的是,在所有品牌汽车中,别克创造了平均62岁的最老购买者年龄纪录。20年里逐渐失去的一半多客户多数转而购买了奔驰牌或Lexus牌汽车。据分析员讲,即便是别克的用户也在心底暗暗后悔为何要买别克。

  也许正是因为别克的极度衰弱使通用汽车公司的管理者又想起要恢复它曾经的辉煌。公司已经宣布将在未来5年里投入30亿美元抢救别克品牌,使之达到1940年和1950年的魅力。在4月份的纽约车展上,别克重新成为大而又漂亮的汽车的代表,成为优雅的代名词。除了一系列新设计的轿车外,还展出了SUV系列及迷你货车系列。通用汽车希望别克最终成为像沃尔沃、Infiniti那样的品牌。

  复活别克可能是个愚蠢的计划,但是通用汽车认为公司别无选择。因为别克至今还占有利润最丰厚的一块汽车市场。别克的市场支撑为:售价在两万到四万美元之间,能被多数具有中等经济实力的人所购买的高端汽车。尽管别克是衰弱的,然而它的总销量却是水星与沃尔沃之和。另外,1903年诞生的别克品牌还意味着对旧时代的怀念,而怀旧恰好是中上等阶级的情调装饰品。

  更严重的是市场格局不可能因为通用汽车公司的某个复兴计划而立即改变。日本的汽车制造商近20年来正逐步提高它们的豪华类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而老牌的豪华车生产商如奔驰与宝马也逐渐地放下架子,出品一些与别克同档次的汽车。像大众之类一直标榜生产大众可接受型汽车的公司则从价格方面向别克施加压力。一位手里攥着2.8万美元的购买者,有可能买一辆带有豪华配置大众化汽车本田或者是奔驰生产的低档豪华车。然而不管新款别克多优秀,消费者也没当它豪华车,同本田之流的大众汽车相比,别克又似乎缺少价格或技术优势。

  美林投资银行的分析员说过,在大众化汽车与豪华车之间总会有一个空当,别克本来就是为弥合这个空当而生的,但是20多年的“活死人墓”又让它在空当区缺乏知名度。

  通用汽车对市场上的怀疑表示,以卡迪拉克品牌的复兴为例,来证明别克复兴是没有问题的。通用花了40亿美元对卡迪拉克大动干戈,市场对此反应热烈,销量从1999年的17.9万辆上升到去年的21.6万辆。别克将沿续卡迪拉克的复兴之路,率领其前进的是前百事公司高级主管弗拉雷斯。据弗拉雷斯说,新款别克将配备静音装置,提高动力,美化内饰,总而言之是新别克要比竞争对手看起来更优雅、行驶更流畅。迄今别克最引以为豪的两大优点,一是品质,二是可靠性。

  通用汽车之所以决定重新塑造别克品牌,也有它的考虑。首先,别克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其次,它所属的大型车市场至今在美国还未受到外国车的直接攻击。过去10年,别克出了4款4门、前轮驱动、配置了V6发动机的车型,但是没作大的改进,最后一次改进型是2.4万美元的别克世纪,那是1997年在1988年款别克基础上改进的。2001年,鲁兹任通用汽车副主席后,曾经拿两款车作改进实验,选择的都是别克车,最终都以平淡告终。今年秋天,鲁兹将“LaCrosse(长曲棍球)”来取代已经上了年纪的别克世纪与君威。明年,“bigbrother(大兄弟)”将取代别克另外两款———售价2.9万美元的LeSabre和派克大街。此外,别克大马力SU?鄄VRainier(约卖4万美元)和迷你小货Terraza(特拉查)也将面世。为配合新车上世,2月份在美国市场原有的别克车价格已经下调17%,这还不包括平均4000美元的折扣。

  去年,通用汽车实现了1160亿美元的销售额,创造了0.7%的税后利润,也许,今年别克能帮助通用保持这个利润率。

  作者:徐 茜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