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瓷三大伤心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34 中国质量报

  人们对于盘中餐的质量精益求精,对盛放美食的盘子和碗却很少讲究。殊不知,就是这些一日三餐离不开的碗勺盆碟,如果铅溶出量超标,日积月累将可能引发铅中毒!

  日用陶瓷饮食器具是人们用于烹调和盛放食物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对陶瓷品外观质量、釉面光泽度、白度以及款式造型、花面设计等要求也越来越高,日用陶瓷饮食器具已由过去单纯注重实用性,逐步迈向实用与艺术观赏相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结合的多功能、高档型。由于直接接触加热食品或用于食品的蒸煮烧烤,所以要求陶瓷饮食器具在受冷热冲击时,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即具有一定的使用寿命。然而,铅溶出量超标、外观质量等级低、配套率低,是历年来产品质量抽查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也是长期困扰陶瓷行业的大难题。之一:铅、镉溶出量超标

  日用陶瓷涉及国家强制性执行的安全卫生标准是铅、镉溶出量。铅溶出量主要来源于陶瓷釉上装饰材料,如陶瓷颜料、陶瓷贴花纸等。如装饰材料的含铅量过高,装饰面积过大,烤花温度不够或工艺处理不当,都将引起铅溶出量超标。例如此次国家监督抽查中,铅溶出量超标最严重的产品超过国家标准近15倍,高达99.5mg/L。

  据陶瓷专家介绍,铅和镉是对人体健康,尤其是少年儿童成长发育有害的物质。当遇酸性食物时,质量差的产品就会有过量的铅、镉溶出到食物中。人如果长期吃用铅、镉含量过高的产品盛装的食物,就会造成铅在血液中沉积,导致大脑中枢神经以及肾脏等器官损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大多数消费者对铅、镉溶出量对人身安全的影响并不了解,在购买商品时,很少有人向经销商询问铅、镉溶出量是否达标等问题。

  许多小企业和经销单位反映,他们对铅、镉溶出量对人身的危害程度不清楚。一些陶瓷厂的厂长甚至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标准中还有铅、镉溶出量指标的要求,当地质检部门抽样,基本上是检验外观质量,从未测过铅、镉溶出量。

  专家认为,上述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企业设备老化,缺乏检测能力,很多企业没有铅、镉溶出量检测设备和专职检验人员。多数企业反映,产生质量问题的原因是资金短缺、设备老化。目前,大多数企业用的烤花设备都是凭经验操作的老式烤花炉,上、下温差大,加上各种花纸性能要求不同,难保产品不出问题。一些企业经营者重效益轻质量,为了降低成本,节约能源,故意缩短烤花时间,降低烤花温度;有的廉价购进铅、镉含量高,性能不稳定的装饰材料;还有些企业为了提高产量,烤烧时不按规定密度堆放制品,而是见缝插针,造成窑内通风不良,铅不容易挥发;再就是企业内部管理不严,职工素质低,抢工图快,尤其对小件产品的烤烧比较随意。之二:有地域无品牌

  我国是举世闻名的陶瓷古国,陶瓷生产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据统计,目前全国规模不等的陶瓷生产加工企业已有6700多家,年总产量达120亿件,约占世界日用陶瓷总产量的70%。然而,在我国日用陶瓷产品产量连年名列世界前茅的同时,由于受历史沿袭下来的管理方式、工艺方式的影响,陶瓷生产至今仍停留在劳动和资源密集型的手工、半手工操作模式上,大部分企业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管理粗放、产品等级低、配套率低、外观缺陷多、品种花色单一。于是,越来越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人惊讶地发现,在欧洲和北美,陶瓷已不再是中国的代名词。在那些地方的精品店里,几乎找不到中国瓷器的踪迹。由于缺乏知名品牌,特别是缺乏国际知名品牌,大部分国产品只能靠低廉的价格,进入国外中低档市场,许多优质产品也只能打着国外的品牌才能进入高档市场。产量极大,但质量不高,一位专业人士认为,中国的陶瓷企业多数还停留在小作坊式的时代,规模小,营销手段落后,而规模稍大一些的企业,多数还以贴牌生产为主。陶瓷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绝大多数没有自己的品牌。

  江西景德镇是世界闻名的瓷都,绝大多数企业在自己产品上都印上“江西景德镇”的底标;安徽祁门一带生产的茶壶碗碟,都标上“安徽祁门”,而没有自己的品牌。消费者单从产品上,根本无法分清具体是哪个企业生产的,其余陶瓷产区也有类似情况。许多同时生产内销瓷和出口瓷的企业,产品底标上全是英文,或用经销商的商标,从而成为经销商的加工厂,一旦经销商停止经营,这些企业就有可能关门停产。这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以及树立品牌形象都非常不利。之三:地摊瓷中看不中用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一些日用陶瓷包装箱上没有标明产品执行标准和等级,这给消费者选购时,判定产品是否符合标准带来了极大不便。专家提醒消费者,正规商场的进货渠道比较规范,大部分都能提供有生产企业和品牌的产品,产品质量相对有保证。一些商贩沿街叫卖的陶瓷产品虽然价格便宜,但大多来源于被淘汰的次品,因不用承担生产成本及房租费用,故价格低廉。由于这些游商大多没有正规名称,无工商注册登记,因而有关部门无法对其进行监督,这样的产品有害物质含量(如铅和镉等)大都超标。因此,不要贪图便宜轻易购买中看不中用的地摊瓷。

  如何选购合格的餐具?专家认为,釉上彩陶瓷存在“铅污染”的隐忧,切不可掉以轻心。相比之下,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釉下彩、釉中彩和白瓷不含铅,较为安全。对于釉上彩陶瓷,应尽量挑选装饰图案较少的产品;画面不及釉面光亮,手感欠平滑,画面边缘有毛刺感的千万要慎购。

  作者:高建辉 本报记者 王 梅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