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上海发现硫磺熏蒸年糕 外表光鲜掩盖潜藏危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 陈鹏庭 陈广义

  外表光鲜漂亮的年糕通常更加受消费者的青睐,但被美丽的外表掩盖的往往是非法加工所潜藏的危险。本报接到读者报料称,近日在菜场上买的年糕色泽光鲜,但几次都闻到年糕上有异味,记者从菜场入手顺藤摸瓜找到位于黄浦区徽宁路上的这家年糕加工点,记者暗访发现年糕店不仅环境脏乱,而且给年糕施加的“美容术”独到———用工业漂白粉漂白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同时为了抵御夏天天热,加工点竟使用硫磺粉熏蒸年糕延长保质期。而据店里小工介绍,这两种加工手法并非他们独有,其他一些年糕厂也有使用。

  加工点位于一菜市场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位读者买的年糕由位于黄浦区徽宁路490号的一家年糕加工点生产。

  7月1日晚10点30分,记者一行三人来到该年糕加工点,加工点位于一处菜市场的二层,通过一段狭窄的楼梯,一扇上了锁的木门正对着楼道,木门内就是该年糕加工点的生产车间。跟着几名正赤膊扛着米粉的男子,从木门旁绕过一截四五米长过道右转,竟有一条不易为人察觉的二十多米长阴暗潮湿的楼道,楼道右侧便是加工房的后墙。透过后墙的窗户,加工房内一名赤膊男子正在搭好的脚手架旁做着什么,男子告诉记者自己是在搞装修,自己不是生产年糕的工人。见房里有人,记者回到上了锁的木门前敲门,但房里男子如若无闻。再来到窗前询问,男子才吞吞吐吐地告诉记者可从另一侧进入房内。

  房内充斥浓重硫磺味

  进入加工房,地面上堆着一些碎木板等垃圾,中间一条用于排水的水槽两边脏乱不堪,细加察看湿腻的地面上竟有白色细小的小虫在蠕动。整个加工房有百平方米大小,房内到处堆放着年糕,有些白嫩光亮,看起来洁净诱人;有些却粗糙泛黄,似乎已经变质。在加工房的最东沿墙搭着一人高的架子,架子外用塑料遮雨布罩得严严实实,并用米袋将四边雨布压紧。

  记者询问遮雨布内是什么时,房间内男子支吾不言。记者径直揭开塑料遮雨布,刚漏出盆口大缝隙,突地一股气团喷出,三名记者同时被喷后退,强烈的硫磺味直钻入口鼻,记者当即感到呼吸困难。没一会,约百平方米的加工房内竟充满了刺鼻的硫磺气味。随后的四五个小时里,记者一直感到口、鼻、喉干涩疼痛。掀开厚厚的遮雨布,里面正是熏年糕的铁架子,共有五六层,每层铁架上搁着竹床,一层层的竹床上堆满了年糕,而在最下面一层铁架下是放置硫磺的铁锅,铁锅直径约有25厘米,锅里硫磺粉正冒出袅袅青烟。

  采访期间,加工点老板闻讯赶到后力邀记者到楼道另一边的小房间内“谈谈”。“做这点小生意,赚不到钱的。”老板一边告诉记者,加工房内只有300多斤年糕(而据记者目测,加工房内年糕远远不止300斤),一边不断请求记者“照顾照顾”,并吩咐一名妇女到房间拿“东西”,要“意思意思”。随后又向记者表示要“马上将所有年糕扔进垃圾桶”。

  加工点附近知情的居民向记者反映,加工点每天下午1点左右开始加工年糕,到下午4点多结束,下午五六点钟工人将生产的年糕叠到铁架竹床上并用防雨塑料布遮严实开始熏蒸,一直熏到凌晨一两点结束。该知情的居民透露,现在这几天里天天晚上见到厂里熏年糕,平时熏得厉害的时候气味从塑料布里漏出来,整个加工房里都没法站人,每次熏蒸完毕,都要先用排风扇将刺鼻的硫磺气味从塑料雨布里排出到加工间外,工人才会揭开塑料布。该知情的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天气热,一般年糕保质期在2天左右,用硫磺粉熏蒸后年糕可以保存到4天。”

  桶内盛放漂白剂

  另据记者了解,除用硫磺粉熏蒸使年糕保质期得以延长外,加工者们还擅长“年糕光鲜术”:买来廉价的工业保险粉略使手段便可使年糕“光鲜诱人”。但在采访期间,记者未能亲眼目睹“年糕光鲜术”的整个施展过程,只在加工车间发现了四五个盛放保险粉的铅桶,其中有的桶上注明“食品添加剂”字样,而有的只标有“连二亚硫酸钠”(保险粉化学名称)字样,未标有“食品添加剂”字样。

  据店内小工交待,保险粉是用来给年糕漂白的,将保险粉拌入浸米的水里面,米更白了,年糕也就更白了。小工告诉记者,使用的保险粉中有的是食用保险粉,而另一些是工业保险粉。小工向记者强调,并非他们一家使用硫磺粉和保险粉,其它加工厂也一直使用的。

  年糕流向附近菜场和小超市

  据附近知情的居民介绍,该加工厂每天加工大米1500斤左右,共有五六名生产的工人,加工厂老板还雇了五六个小贩,工厂销售渠道分成两块,每天年糕生产好之后,由小贩直接拿到永年路、光启南路等地菜市场零售,同时生产年糕的小工空闲时也会将年糕送到其他一些菜市场的面摊上交给摊主搭售,或送到附近的一些小超市出售。

  三大方法辨别"问题年糕"

  年糕漂白熏制威胁人体健康,记者特地向年糕加工方面的业内人士请教了三点简易识别方法:

  一是辨别颜色,对颜色白润、色泽光鲜的年糕要留个心眼。

  二是闻气味,硫磺熏制后总会留下异味,深呼吸闻一下,硫磺熏制过的年糕酸涩的水磨气味会较重。

  三是观察年糕表面,若年糕表面有绿豆般大小的红点,则很有可能是经过硫磺熏制的,因为硫磺粉熏蒸时散发出来的水蒸气冷凝后掉在年糕表面上有时会结成红点。

  漂白年糕熏制年糕之危害

  关于“保险粉”

  概况:“保险粉”化学名字为“连二亚硫酸钠”,又称“低亚硫酸钠”,是一种强漂白剂。工业上用作印染的还原剂,丝、毛织品及纸浆的漂白剂;食品级保险粉可用于一些糖、蜜饯等的加工。按照国家规定,食用保险粉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添加剂”的字样。

  危害:如果工业保险粉用于食品,则其中的重金属,就有可能残留在人体中难以排除,并产生累积,对健康产生极大危害。

  关于硫磺

  概况:硫磺是一种化工原料,硫磺燃烧能起漂白、保鲜作用,使物品颜色显得白亮、鲜艳。

  危害:①硫磺熏制过程中残留的硫遇高温会生成亚硫酸盐,亚硫酸盐可是杀伤力巨大的致癌物质。②硫磺里面的铅、砷、硫会对人的肝脏或肾脏造成严重的破坏。③硫磺燃烧后能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硫也是一种致癌物质。生产加工期间,工人如吸入高浓度二氧化硫可引起喉、肺、声带水肿或痉挛,严重的会造成中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