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成南高速”跳个没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24 中国质量报

  近日,记者不断接到司机的反映,通车仅一年半的成(都)南(充)高速路上,许多大型机械来回走动,不少路段出现封闭施工的场景。“成南高速”究竟怎么了?一时间,这条在2001年曾因“违法分包”事件被媒体争相报道、一度闹得沸沸扬的高速公路,再次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

  6月9日,记者从成都驱车驶入“成南高速”,行至164公里处,“封闭施工”的警示牌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迎面而来。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座几十米长的立交桥,桥上停满了各种大型机械,几十个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记者绕行后回到了桥的另一端。一个压路机司机如此解释他们的工作:“好多路段都不平,全部要铲了重新铺,我们从青泉过来一直都在整修。”在一位施工工人的提示下,记者蹲下侧头平视路面,只见桥面明显起伏不平。现场一位施工人员正在测量桥上路面的高差。记者凑上前看了一下,不同位置高差不一,有3公分的,有两公分的。该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最多的有4公分的,属于大桥桩基沉降引起的。现在的处理办法是铲去原来的沥青层重新铺平,不然行车十分危险。”至于桩基沉降会不会对大桥产生安全隐患,他的回答是:“可能会吧,我不太清楚。”记者观察到,对面未封闭道路的来往车在驶过桥面时,连续几个颠簸起伏,犹如波涛中的船只。现场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行业中俗称“跳车”。在171公里、174公里和175公里处,记者陆续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6月11日,记者就桥梁的“桩基沉降”咨询了建筑质量监督部门,得到的答案是“一般不允许沉降,但要看具体情况”。在西南交大桥梁系,记者了解到:“桩基允许下沉,但有限度,像这种情况肯定超限。这样的桥肯定存在质量问题。”

  一位从成南高速公路驱车走过的某国家大型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告诉记者:“桥梁的桩基都是放在岩石上的,我们施工一般都是有多深挖多深,一直挖到坚固的岩层上。桩基沉降一般是由于嵌岩度不够造成的。如果桥与路的结合部位碾压不够、所用沙砾含泥过多、桥梁加工精度不够,都可能造成‘跳车’。”他还对“跳车”带来的安全隐患深表担忧:“高速公路上一般车速都很快,一旦遇到‘跳车’,很有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

  6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四川成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养护处,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汽车渗漏的柴油和沥青起反应会造成路面损坏。对于桩基是否沉降,他的回答是“应该不会”。

  作者:陈 柯 张 东本报记者 龚志伟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