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质监部门如何实施《行政许可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32 中国质量报

  质量技监部门如何实施《行政许可法》,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首先,抓紧做好清理工作。要进一步对办理质量技监有关证照的前置许可进行清理。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设置企业有关证照的前置许可只能由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能设定许可;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不得设定企业有关证照的前置许可。因此,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前置许可外,对现行办理企业有关证照的前置许可要进行全面清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理,自7月1日起一律停止执行。

  要对行政许可的实施部门进行清理。凡是由质量技监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不得委托其他部门实施许可;自行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应当收回行政许可实施权。

  其次,抓紧制定配套制度。要完善相对集中许可权制度。按照《行政许可法》关于建立许可统一办理制度,实施行政许可需要内设的多个机构办理的,应当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的原则,各地县级局以上质量技监部门应尽快建立起办证办照服务中心,逐步将办理质量技监有关证照的科室统一纳入办证办照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办理。为方便企业领取有关证照,还可以派专人直接送达。要创造条件,适时建立起能够互联互通的质量技监电子政务系统。例如:允许申请人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提出申请;提倡质量技监部门的工作人员采用电子政务等方式方便当事人咨询和办理行政许可等。

  要建立健全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制度。一是加强对办证办照机构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违规行为。二是建立考评制度,对行政执法状况不好或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不力的,要追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违法颁发证照和乱收费负有个人责任的,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行政责任过错追究责任制》追究其责任。三是建立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许可人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实施行政许可监督的新做法,推进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方式的改革和创新。

  对《行政许可法》规定的新的制度,特别是受理制度、审查的告知制度、公开制度、听证制度,以及集中办理、统一办理、联合办理的制度,作出许可的期限和送达的制度等,要结合本地区或者本部门的实际,抓紧研究具体的操作规范,保证各项新制度落到实处。

  第三,抓紧健全法制机构。《行政许可法》对申请人、利害关系人的陈述和申辩方面作了更加明确、便捷的规定,对执行听证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这些制度后,有关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行政赔偿的案件会大量增加。在《行政许可法》的准备实施阶段,清理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的工作量将很大,规范行政许可程序、建立各项制度的工作也会相当复杂。这些工作的法律性、专业性很强,需要熟悉法律和质量技监业务的法制机构具体办理。因此,各级质量技监部门应配齐配强从事法制工作的人员和设施设备,所需经费列入本单位的预算,予以保障。(作者为山东德州市质量技临局局长)

  作者:石开兴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