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标准早已定好 认证及时跟进我国节水产品等待市场喝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25 中国质量报

  入夏以来,水资源紧张状况进一步突出,节水呼声愈来愈高。节水认证、节水产品也成为社会上的热门话题。

  目前,我国人均水资源只是世界标准的1/4,全国有14个省市的水资源低于国际“用水紧张线”,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许多大城市甚至低于“严重缺水线”,节约水资源已成为当务之急。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节水并不是不用水,节水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节水产品。据了解,市场上节水产品有很多,节水效果也不尽相同。主要的有节水洗衣机、节水坐便器、节水龙头这三类产品。以洗衣机为例,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主要有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和XQS双动力洗衣机。它们原理不同,各有优劣。滚筒式洗衣机的耗电量最大,但耗水量最小。搅拌式与波轮式洗衣机的耗电量相近,但两者的耗水量却远远大于滚筒式洗衣机。其次,脱水转速高的洗衣机比较节水。不过在选择时,除了节水要考虑,洗净率也要考虑。洗不干净反而更费水。而节水型坐便器节水效果也比较明显。一个6升的节水坐便器比以前传统的9升、12升的坐便器,每次使用节省3到6升水,每月可节水3吨多。家庭安装一个节水沐浴器,每月可节水1吨多。

  相比洗衣机、坐便器,节水龙头很多人还很陌生,其实目前出现的陶瓷阀芯新型水龙头,可以开合数十万次做到不漏一滴水,与旧式水龙头相比,可以节水30%~50%。而最新的节水龙头又有了新的革新,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自行调节或卸下安在水龙头内的节水器,自由转换控制节水率。此外,市面上还出现了一种称为“旋转莲蓬头”的水龙头。这种水龙头可用于卫生间的洗脸盆和厨房的洗碗池。它具有配套的节水件,每分钟水流量在6升左右,比普通水龙头节水40%。

  专家指出,水资源的严重短缺给节水产品的推广应用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但目前我国节水产品的质量水平普遍还较低,特别是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较差,缺乏人性化、智能化。市场上的很多节水产品的节水功效只写在说明书上或凭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而产品本身并未设有节水计量显示工具,用户根本无从直接知晓节水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择的热情,这可以说是目前节水产品的主要遗憾之处。

  目前,我国为规范水产品市场,已经实施了节水产品认证。这是变节水潜力为现实能力的重要措施。同时,保护和推广优质高效的节水产品,限制和禁止高耗低效的假冒“节水产品”。2003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节水型产品技术条件与管理通则》是国家强化并规范节水工作的重要举措,这项标准是迄今为止惟一的国家级节水型产品技术标准,是生产、考核、认证节水产品的技术基础,对节水型产品的管理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和使用部门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本报记者 王娅莉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