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国家药监局官员:为什么要限买限用抗菌药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7: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这一规定自去年10月公布以来,引来各界高度关注。一些老百姓心存疑虑,“今后感冒发烧、头疼脑热,买药吃还得上医院,太不方便了!”部分药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则抱怨,新规定将影响他们的经营效益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今年两会,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交意见或提案,他们担心,新规定实施,会不会使农民看病成本增高,看病更难?

  在“7.1”新规实施日期临近之际,针对社会上种种疑虑,国家药监局作出反应:实行部分抗菌药凭医生处方购买,不会导致普通消费者买药治病更不方便,相反,是为了百姓更加方便地、安全合理地用药。因此,不管涉及到哪些领域的利益,国家对抗菌药物都将贯彻“该用则用,不可滥用”原则。

  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司长白慧良指出,实行抗菌药物凭处方销售,是为了改变我国存在日久的不合理的用药习惯。

  抗菌药物自问世以来,曾大大降低感染性疾病的死亡率,人们把它当成治病法宝。但是,在抗菌药认识上,长期存在很多误区,如:抗菌药物越用越贵;注射、静脉滴注成为治疗首选方式;甚至有人把抗生素当作消炎药等。

  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造成了两个不良后果:首先,抗病作用越来越小,细菌耐药性却大大增加。对群体、社会而言,滥用抗菌药物可引起一个地区某些细菌耐药现象的发生,如果许多细菌对多种抗菌药物都耐药,这些细菌感染将所向无敌,人类对其将束手无策。其次,抗菌药物滥用使得人体不良反应大大增加,如造成整整一代人的“四环素牙”。

  抗生素滥用的隐忧虽在十几年前就有专家提出,但我国一直未加以重视,这使目前中国成为不折不扣的“抗生素大国”———形形色色的抗生素不断面世,消费者随意买随意服用,但凡有点头疼脑热,百姓就买抗生素自行治疗。部分医院医生也习惯多开抗菌药物。抗菌药物滥用现象举目皆是。国际上对我国多年来滥用抗菌药物的状况一直反应强烈。

  7月1日起,将有哪些抗菌药品要凭处方购买?将涉及到多少品种?据白慧良司长介绍,有五大类药品需凭处方购买,它们是:抗生素、磺胺类、喹诺酮类、抗结核、抗真菌药物。这五类药品涉及的品种,约在400种左右。而目前上市的中西药将近万种,凭处方购买的400多种(其中还包括注射剂),仅占目前上市中西药品的极少一部分,占中药品种比例不到5%,占西药品种比例不足10%。

  白慧良说,大部分百姓服用抗生素,主要是治拉肚子、感冒、肠胃炎等。黄连素等具有抗炎作用的非处方药,是他们经常购买的主要药品。但这些,多已列入不必凭处方购买的药物中———据药监局初步统计,大概有1000多种有抗炎效果的药物是消费者可自行购买的非处方药,其中,含抗生素的非处方药180多种,具有抗炎作用的中药非处方药300多种,另有500多种抗炎解毒的中药。“因此,消费者完全不必惊慌,误以为从此看任何病都得上医院排队挂号。”白慧良说。

  针对一些企业“经营利润受损”的抱怨,药监局市场监管司赵晓鸣司长认为,我国之所以滥用抗生素到了如此严重的地步,正是因为药厂扩大抗生素生产规模,个别不负责任的医生动辄开大药方,对病人无限制开抗生素。新规定或许能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对药监局的新规定,还有一种说法则认为,抗菌药物滥用,主要责任其实是医生长期滥开药方。对此,国家药监局官员透露,最迟在今年7月,卫生部将出台一项管理办法,内容是对医疗机构临床使用抗生素的方法进行规范管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