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 正文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揭密奶粉生产销售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7:45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安徽阜阳奶粉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一大批生产劣质奶粉的企业被查封取缔,目前在市场上的奶粉大都是一些大型正规乳品企业生产的优质合格奶粉。记者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企业奶粉的生产过程,就对它生产情况进行了一次明查暗访。

  记者调查:揭密奶粉生产销售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石家庄三鹿乳业集团是我国三大乳品生产企业之一,其中奶粉产销量连续十一年名列全国第一。记者在石家庄搭上了一辆给三鹿集团送奶的货车。

  记者:你给这送奶多长时间了?

  奶牛养殖户兰敬彬:我送了三四个月。

  记者:把奶挤出来到送到厂里有没有时间限制?

  兰敬彬:人家一化验就知道了,时间长了就不要了。

  记者:快的话检测结果多长时间能出来?

  兰敬彬:也就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就出来了。

  记者:一般检测什么指标啊?

  兰敬彬:滴定酸度,理化指标,气味,有四五个项。

  记者:对检测指标要求严不严?

  兰敬彬:特别严。

  奶车进厂后,司机将牛奶搅拌均匀,很快就有厂里的检测人员上车采样。

  记者:这一罐奶来了的取几个样啊?

  检测员:一个灭菌样一个理化样。

  记者:这是做什么?

  兰敬彬:上铅封,怕你化验完了掺东西。收奶的时候铅封动了他们就不要了。

  记者:怕什么?

  兰敬彬:怕掺假吧。

  记者跟着这两名检测人员,打算一探究竟。

  实验室工作人员:干什么?

  记者:我来拿检测报告。

  实验室工作人员:出去,一会给你送下去,这里外人不让进。

  记者只好和其他送奶的养殖户一起在外面等待检测结果。

  奶粉厂工作人员:东森养殖场的是吧?

  兰敬彬:对。

  奶粉厂工作人员:AR5022车号是吧?化验合格了可以卸奶了。

  第二天,我们以参观的名义,在严格消毒后进入了三鹿集团的一个奶粉加工厂。

  工作人员:因为我们是生产食品的企业,有严格卫生管理规定,所以大家一会跟着我只能在参观走廊看。

  在卫生标准要求最高的奶粉包装的车间,我们正好遇到两名换班的女工。

  同期:

  记者:每次都得换嘛?

  包装车间工人:对,到二更还得换一次,衣服也得换。

  记者:二更是什么呀?

  包装车间工人:二更是第二次换衣服换鞋的地方,这是规定,必须换,不换要罚钱。

  第三天,我们的另一路记者再次来到三鹿集团,选择了前两天暗访过的奶粉厂,正式采访奶粉的生产过程。鲜奶运来后的登记、取样、铅封等各个程序和我们暗访的情况基本相同。经过特批,记者在进行了严格消毒后得以进入生产车间拍摄和采访。

  牛奶被取样后,送往综合实验室检测。这是牛奶作为原料进厂前最重要的一道关口,检测人员在四个实验室分别对样品进行感官、微生物含量、理化指标、抗生素含量等五大类检测。

  综合实验室 检测员:原料奶取上来以后我要做一系列掺假检验,看它会不会含一些不该含的东西。比如说淀粉、碱等,像我手里这个是测碱的一个样品,加入综合试剂以后他的颜色是这种浅黄色的,这是正常的颜色,您看这个是牛奶里加了碱的,颜色很绿。为什么掺碱呢?如果原料奶由于储存方式或者时间过长,变得不新鲜了,酸度就会变高,可能就会加入一些碱中和一下,这是我们不允许的,可以通过这个实验检测出来。

  同样利用先进的仪器,样品中脂肪、蛋白质等理化指标,抗生素含量等很快能得到准确的数据。

  记者出镜:每一批原料奶的样品都要送到实验室进行多个项目的检测,只有所有检测项目都合格,才能得到这么一张加盖了合格章的收购通知单,凭着收购通知单,原料奶才能进入车间进行生产。

  合格的原料奶用奶泵通过换热装置迅速冷却到摄氏4度后进入奶缸暂时储存起来。接下来根据不同奶粉的需要往原料奶中添加各种营养素,这是奶粉生产中一个关键的工序,大型乳品生产企业都配备有专门的实验室和技术人员。

  记者出镜:像这样一袋婴幼儿奶粉里面的营养成分大概有三十多种营养成分,有些营养成分是牛奶里没有或者是含量很低的,所以在生产中就要把这么多的营养成分全部都添加到牛奶中去,这样生产出来的婴幼儿奶粉,才能满足婴儿生长和发育的需要。

  奶粉配料实验室检测员:婴儿奶粉我们要添加三十多种营养元素和矿物质,才能最大限度的接近母乳,所以添加量有严格的控制。比如维生素D,如果添加得太少,婴儿不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D,容易得佝偻病,相反地如果摄入量过多,会引起一些副作用。

  加入了营养素的原料奶经过加热、均质后的液态奶很快被输入到这些管道里进行杀菌。

  同期:奶粉生产中的杀菌是在这里完成的,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巴氏杀菌法,它采用杀菌温度85到92度,在不到20秒的时间,可以把原料奶中的所有致病菌全部杀死,同时它使原料奶中的微生物总量从每毫升的二、三十万降到一千以下。

  杀菌浓缩后的奶液被高压注入这个16米高的干燥塔里,在热风的作用下,雾状的液态奶瞬间就变成了奶粉颗粒。干燥塔内的奶粉经过降温和再次干燥,在无菌车间完成包装后被全部送到仓库,按批次分别堆放,等待最后一次检测。

  同期:质检中心检测员:我们质检中心对每一批奶粉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抽检,检验合格以后我们出具一份合格的检验报告单,仓库根据报告单让奶粉出厂。

  就这样奶粉要经过:原料奶验收、冷却储存、添加营养素、均质、杀菌浓缩、喷雾干燥、包装、装箱入库、检验;这些环节才能出厂运往各地。

  专家解读:如何吃上放心奶粉

  主持人:虽然很多人都会经常买奶粉,但是这么完整的奶粉生产过程恐怕都是第一次看到,这样一个生产过程的确让人感到了先进、卫生、放心。今天我们请到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胡小松。胡教授,你好。

  专家:你好。

  主持人:一般牛奶取样之后会经过什么样的检测项目?

  专家:为了保证原料奶的质量,所以国家制定了一个国标,对原料奶进行了详细的质量规定。比如说在检测项目当中,有感官。第二个有理化性状,包括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乳酸含量、干物质含量、固形物含量、酸的含量;同时也规定了卫生指标,比如说微生物的细菌总数,不得超过50万每一百毫升。对体细胞也有进一步非常明确的规定。

  主持人:从现在这个情况来看,这些企业它的检测设备能不能跟的上?

  专家:现在是完全跟上了,尤其像片子当中的这样一些现代化的企业,他们就是为了提高原料奶的质量,或者说是保证原料奶的质量,所以花几十万、上百万的经费来购置一系列快速检测的仪器,来保证这十几项指标能够在十几分钟内,有的可能是几分钟内就能够快速检测出来,这样就能够保证交奶的速度不会在工厂门口积压,基本上可以说15分钟到半小时就能够完成一个从取样、测定、到能不能交奶的全过程。

  主持人:奶粉经过十几道严格的工序生产出来,可当它进入流通领域以后又有什么样的措施能够保证消费者保质保量的买到放心的奶粉呢?我们对奶粉产品从运输、配送、检查、验收到最后摆上货架的全过程也做了暗访,来看一下。

  记者来到三鹿奶粉北京地区总经销设在通州区的仓库,一辆从河北石家庄赶来送货的运货车缓缓驶入了库区。

  记者:你们现在在查什么?

  管理员:我们现在在查这批到货的生产日期,及质检报告是否相符,如果不相符我们会拒收的,因为每一批都有一定的批号和检验标准。

  为了探清经销商将产品送往商场、超市,是否还要接受严格检查,另一路记者第二天跟随配送员的送货车一起去看了个究竟。

  记者:咱们这批货往哪送呢?

  司机:这是两车货,一车是亿客隆,一车是超市发。

  记者:是不是要送货的话必须要有检验报告单啊。

  司机:对,每一批每一车货每一种产品都配备着质检报告。

  记者和配送员首先来到亿客隆商场,负责食品销售的超市工作人员对送来的奶粉进行了开箱查验。

  我看看它这个,4月20日,生产日期也是 4月20号,婴儿配方奶粉,这个行了,这个放回原箱吧,把下一张检测报告给我。

  经过仔细核对后,奶粉被运进了超市内,商场工作人员在送货单上签字予以确认。

  随后记者随配送员来到超市发商场,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同样对送来的奶粉产品进行了严格的查验。

  那么对于过期,或即将到期的奶粉产品商场、经销商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记者:我问一下,像这个奶粉如果要是快过期咱们怎么处理?

  商场工作人员:原则上我们所有产品距离保质期还有三个月的时候必须下架。

  记者:这是硬性规定吗?

  商场工作人员:对,是硬性规定。

  主持人:从经销商到商场里面的售货员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货到期前三个月都必须下架,看来这是他们的一个行规了。

  专家:确实是这样,我认为这个是一个比较好的行规,因为这是我们目前相对越来越成熟的商家,大的超市为了保证消费者(利益),因为消费者买奶粉回去以后,可能一个月、二个月或者三个月之内吃不完,那么为了保证消费者在买回去之后,基本能在保质期前吃完,所以商家各自制定了相应的所谓行规,这是非常值得推广的方式。

  主持人:虽然奶粉的生产销售过程很重要,但万事还要看源头,也就是说奶粉的质量怎么样还要看奶源的质量有没有保证。黑龙江是我们国家乳制品生产大省,我们记者也去了那里进行了采访。

  记者来到我国奶粉生产第二大企业完达山乳品股份有限公司,这里的负责人告诉我们,黑龙江省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牧草的生长,再加上工作人员对奶牛的精心饲养和看护,很好的保证了奶源质量。

  记者现场:这里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郊的香坊牧场,在这个牧场的挤奶厅里我们看到有这样一台录音机和这样一台电脑,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的奶牛是在音乐声中挤奶的。

  站长:现在是早晨五点半,我们每天早晨五点半都准时奶牛进厅榨奶。

  记者:那你这录音机是起什么作用呢?

  站长:奶牛在轻音乐的伴奏下,可以身心放松,可以出高品质的优质牛奶,现在我就可以播下轻音乐,奶牛就开始进厅榨奶。

  员工:全是机械控制,我们的奶是无污染的,直接从管道走,直接进罐里去了,冷藏了。

  记者:这有什么好处?

  员工:这可以控制奶的细菌感染啥的,我们这奶质量非常好。

  在这个奶牛场里,共放养着3000头奶牛,每天产奶35吨左右。这里 的奶牛每天要用三种饲料搭配喂养。

  完达山乳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肖洪亮:要保证鲜奶的质量,在奶牛饲养环节很重要,根据奶牛的生理需要和它的代谢需要,要给奶牛喂以充足的全价的饲料,其中青饲料很重要,这是紫花苜蓿,紫花苜蓿是非常优质的豆科牧草,它能够保证鲜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

  工人们告诉我,要保证高品质的牛奶,就必须保证牛奶的营养和安全,而要做到这两点,首先要抓好奶源这一关。过去奶牛饲养的普遍方式是奶农分散饲养,人工挤奶,奶农拎着铁桶把牛奶卖给奶站,鲜奶暴露在空气、阳光、尘土中,使大量杂菌迅速繁殖。为改变这种状况, 完达山等企业引进了国际一流的贮存、榨奶设备,在奶牛饲养集中区建成了众多的机械挤奶站,每个机械挤奶可容纳300头奶牛同时进站挤奶,使奶牛100%机械挤奶。同时建立了完整的冷链系统,从原料的储藏、运输到产品的存放、运输、销售,均控制在1℃ -6℃的条件下进行。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牛奶的新鲜、营养和安全。

  黑龙江省副省长 刘海生:黑龙江省是全国的乳制品生产大省,鲜奶产量300万吨,占全国的第一位,阜阳劣质奶品发现以后,我们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坚决防止假冒伪劣(抢占市场),来保护我们的名牌产品的市场,为全国人民生产优质、安全、营养丰富的奶制品。

  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为确保奶源基地的安全无污染,黑龙江省将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建立日常监管机制,从源头上确保乳制品的安全。

  主持人:这个奶牛的生活过的还是很舒心的,听音乐,吃的东西也挺讲究,您看这个奶源基地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专家:这个奶源基地非常非常现代化,而且应该说已经跟国际接轨,就像我们刚才谈到的一样,我们原料奶的收购标准——国标是完全跟国际接轨,我们一些现代化大型奶牛养殖场也纷纷从品种、饲养水平、饲料、疾病控制各个环节逐渐而且达到或者接近国际的生产水平。

  主持人:说实话阜阳奶粉事件到现在还是让消费者心有余悸,那么现在我们要告诉您两种简单、实用的鉴别奶粉的方法。来看一下。

  淀粉和麦芽糊精中加入碘酒后颜色就会变蓝,而许多劣质奶粉中掺有大量淀粉或麦芽糊精,所以实验人员用加碘酒的方法来鉴别奶粉,首先将三种奶粉样品用水溶解,然后分别滴入碘酒。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李兴民 副教授:这个是真正的奶粉,纯牛奶做的,加入碘酒不会变色。这个就是掺淀粉或者掺麦芽糊精的假奶粉,(颜色)会变蓝。

  也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处理方法,用火点燃的方法,把这个奶粉均匀的撒在一张纸上,然后用打火机点燃,闻它(燃烧后的)味道,如果是真正的奶粉含有蛋白质的就可以闻到一种焦臭味,就类似于羊毛点着后的气味。如果是假奶粉,蛋白质很少或者更本不含蛋白质,就没有这种焦臭的味道。

  主持人:您还有什么方法吗?

  专家:其实还有一种方法也可以作为参考,就是溶解性,一般的话,像我们刚才看到的这种先进的现代化的生产设备生产出来的奶粉,它的溶解性会好一些,而劣质的或者小企业质量控制不好的(奶粉),它往往溶解起来比较慢,或者是结块比较多。

  主持人:好感谢您来到我们演播室。

  主持人: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一些夏季食品的质量问题自然会更多的引起人们的关注。本周二,国家工商总局决定对全国儿童食品和夏秋时令食品市场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来看一下:

  从现在起到2005年春节前,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重点加强对饮料、月饼、熟食以及儿童食品等销售网点的监管;同时严厉打击以各种形式向农村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确保广大农民的食品消费安全。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本周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豆制品和乳制品的质量抽检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抽样不合格率分别为21.2%和21.6%,其中豆制品的问题是细菌总数严重超标。

  同样在本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太阳镜和杀虫气雾剂的质量抽检结果,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3.2%和62.7%。

  此外,记者从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7月1日前,地级以上城市药品企业必须通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也就是GSP认证,逾期未通过GSP认证的医药企业不得不得进行药品批发和零售。

  主持人:GSP认证是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目前已经通过GSP认证的医药经营企业只占到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药监部门限期执行这个认证制度以后,老百姓的用药安全就会多一道保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新闻 全部奶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