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新银行业 > 正文
 
年内加息传言不实 银行反常引导提前归还房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22:0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马佳) 昨天,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做过住房按揭的邵先生接到了银行信贷员的电话。在询问过邵先生是否每月按期还贷等常规问题后,这位信贷员直奔主题:“您打算提前还清您的贷款吗?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我,我们会为您提供帮助。”放下电话邵先生好半天回不过神,银行不是不喜欢贷款人提前还款吗,为什么信贷员会主动提出这个银行的“大忌”呢?“这是不是意味着银行要加息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今天上午,记者咨询了几家银行,各银行的相关负责人都否认了让信贷员问客户这种问题的做法。不过,他们表示,也许是受加息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住房按揭提前还贷的情况正在呈现递增的势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一家有50%以上的住房贷款申请人都有过提前还贷的经历。

  一家银行信贷部的老总认为,“不过一旦加息的消息得以确认,今年年末这个高峰就会到来。”他说,一旦央行在今年的某个时期宣布加息,按照规定个人贷款利率要到明年1月1日才会执行新的利率。而且他认为大量提前还贷的现象可能在个人住房贷款上比较普遍而个人汽车贷款则变动不大。主要原因是汽车贷款数量少、期限短,影响不大,但住房贷款基数大、期限长,涉及金额会较大。

  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金额40万、期限20年的贷款为例,按照现在的年利率5.04%(等额本息)计算,所付利息总额为236212.13元,月还款为2650.88元,若利率提高到5.54%则所付利息总额为262542.52,利息总额多出26330元。对于那些手中有闲钱的人可能会考虑这个方法。

  记者注意到,原来一直酝酿着要对提前还贷现象进行罚息的银行业如今没有了动静。业内人士说,对于银行来说,如果今年真的能遇到还贷高峰,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他们既能减轻坏账风险,又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吃到一笔由加息带来的可观的“利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