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建立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长效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12 中国质量报

  当前,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问题十分突出,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在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力度打击假冒伪劣的同时,寻求治本之策,建立起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已迫在眉睫。经过较长时间的思考,笔者感到,这不是一两种办法能够奏效的,如果沿着这个方向探索,恐将无功而返。只有多种措施并举,依赖其综合功能与整体效应才行。这些措施具体是:

  一、建立分片包干制和巡查制,使城乡每个地区都在质量技监部门监控之中。即按照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打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国质检?眼2003?演433号)的要求,把每个地区,包括街道、乡镇的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任务落实到人头,实行守土有责。同时,还要制度规定责任人必须定期或不定期地到责任片区巡查走访,随时掌握企业的生产情况,有没有制假窝点等等。一有伪劣,立即扼杀制止。从理论上说,这项工作做好了,假冒伪劣的源头就堵住了。

  二、实行有奖举报,动员群众参与监督,打人民战争。由于食品生产具有规模小,技术含量不高,量大分散的特点,以及质量技监人手不够等,仅靠质量技监人员分片包干、巡查,还很难做到疏而不漏。因此,必须再筑一道篱笆。依靠群众,把制假置于人民群众这尊千眼观音的监督之下,制假者就无处可藏,就会遭受灭顶之灾。按照财政部《举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活动有功人员奖励办法》(财行?眼2001?演175号)的规定,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能够极大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从重庆的实践看,重庆质量技监部门的有奖举报办法在报上公布后,第二天接到的举报比上个月全月的数量增加了一倍,效果很好。

  三、严格市场准入,确保必备条件。主要是通过许可证受理、审核和发放,让食品生产企业在设备、技术、人员、检测手段等方面达到必备条件。对达不到必备条件的,不允许从事食品生产。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从源头上保证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作用很大。

  四、增加抽检次数,把好产品出厂关。前面第一、二条措施,对防范无证无照生产,躲藏隐蔽生产尤其有效。这条措施,则用于防范正常生产企业的产品出问题。增加的数量,可视情况而定。问题多的时期、地区和企业,每年可多安排几次。就笔者所在的重庆市而言,重庆市质量技监局将变半年一次为每季度一次,对信誉有不良记录的,两个月抽检一次。数次质量检验不合格的,拟收回生产许可证或提请卫生、工商部门吊销证、照,至少停业整顿,以把住源头关口。

  五、定期公告,扶优限劣。将产品抽检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告,哪些质量好,哪些质量差;哪些可以吃,哪些吃不得,既是可以帮助群众了解真伪,吃上放心食品的好办法,又是引导消费,利用市场扶优限劣的好措施。企业是生产者,增强企业的自律意识,也是防范制假的努力方向。通过公告,通过来自市场的外部压力和引导,就能从切身利益角度,增强企业生产优质产品的内在动力和不出假冒伪劣的自律意识。

  六、严厉惩处,让制假者得不偿失。对构成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属行政处罚的,一律按法规规定的上限处罚,使违法制假者在法律上成为打击的对象,在经济上成为亏本行为。为此,针对目前处罚力度不大的状况,应研究出台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

  不断完善以上几条措施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综合功能与整体效应,也许就是建立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或主要办法。事实上,这些措施质量技监部门过去、现在都在做,只不过没有与建立长效机制联系起来作系统思考。一旦明白了这一点,看到了它的整体作用,进而更加有意识地、积极地促进这些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就会推动食品生产质量安全长效机制的早日建立。(本文作者为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作者:孙 波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