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跑马溜溜的山 认证溜溜的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08 中国质量报

  ———访四川省甘孜州副州长降初

  “跑马溜溜的山上……康定溜溜的城”,一直以来是记者魂牵梦萦的人间仙境。6月中旬,记者有幸乘车翻越“高呀高万丈”的二郎山,来到了享誉中外的甘孜州首府康定城。

  康定城就坐落在郁郁葱葱的跑马山下,湍急的折多河穿城而过。城市不大,但远离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嚣,安谧宁静。甘孜州畜牧局就在面山临水的一座楼里。

  甘孜州畜牧局2003年底获得了四川三峡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走进认证后的甘孜州畜牧局,一个充满现代化管理气息的行政机关映入眼帘,“管理标准化、设备现代化、服务规范化、创新持续化”的质量方针赫然标示在局机关雪白的墙壁上。整洁、舒适的工作间里,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做着自己的工作。热情好客的主人还是以敬献哈达的传统藏族礼仪欢迎来访的记者。

  原甘孜州畜牧局局长、新任甘孜州副州长的降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问,在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一个政府机构进行认证恐怕是全国首例。你当初是怎么想的?这位年轻热情、多学博思的藏族干部说道:2001年,我在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读MBA的时候,接触到了ISO标准。对于ISO标准,我的理解就是一种方法,是把我们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一种方法。他说,边远落后地区和国际先进标准的结合既有主观愿望,也有客观需要。主观上是想为少数民族地区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过去大家普遍认为少数民族地区落后、封闭,观念陈旧。事实上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奋力发展、改变落后形象的愿望十分迫切,特别是近年来在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往中,更加意识到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重要性;从客观上讲,各级政府部门都在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但实际工作中总感到缺乏一个真正的标准,以至于把“露出四颗牙齿,就是微笑”当作了标准。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把工商管理的理念引入行政管理,把各种管理要素集合成一个科学、有序、协调的有机整体,才能从整体上提高行政机关的管理、服务水平。

  降初说,传统的行政管理虽然讲制度、讲规范,但制度的构成却大多来源于经验。其内容是粗线条的,没有具体量化。评价标准也不明确,领导说你管理很规范就很规范,致使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很大,有时给人以讲人治而缺法治的感觉。

  政府为百姓提供的最直接产品就是服务。对于ISO9001标准而言,有8项基本的质量管理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明确要满足顾客的要求,赢得顾客的信任,取得顾客的满意。ISO标准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位员工的职责权限、工作程序、质量标准,都进行了量化界定,还要求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处理解决,否则将受到内部审核,这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而该局认证的最终目的,也就是想通过认证,建立一套规范化的管理和服务体系,改变政府形象,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理好政、服好务。

  那么,甘孜州畜牧局认证后的效果怎么样呢?降初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先进理念的引进、管理制度的完善、服务规范的建立。我们不敢说取得认证后,甘孜州的畜牧业马上就能有一个大的飞跃,但我们相信,认证为政府工作增添了一条保障措施,最终会促进和推动甘孜畜牧业的发展。ISO9001标准的特点是重证据、重数据,讲究量化考核,讲究流程或过程控制,讲究规范化程序,讲究事件可追溯。一开始我们确实不太习惯,感觉手续很繁琐,过场很多。但好处也一目了然,就是对工作的好坏非常好作评价。这样,自然减少了“长官意志”和主观随意性,有利于公平竞争。

  他给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甘孜州畜牧局下面有18个县局,以前每做一个项目时,实施前要往各个部门打电话,催报材料等等,又麻烦、又费时。认证后,工作程序化了,每个阶段都有详细计划,现在根本不用催,一切工作都按程序准时完成,没有随意性。就连局里的公共卫生问题都能体现认证的有效性。以前要每天督促,如今它也像所有的业务工作一样,每天该由谁做,做什么,一切都在标准计划里,不用任何人去说,就像工厂车间里的上道工序要对下道工序负责,很细节的问题都有标准约束。

  据了解,该畜牧局前不久与新西兰某组织洽谈国际合作事宜,本来对方提出要到甘孜州实地进行项目管理审查,当听说该局已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时,对方立即打电话表示祝贺,并主动提出取消审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燕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