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时风拿到三轮汽车“绿色通行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04 中国质量报

  国产单缸柴油机环保不达标问题得到解决时风拿到三轮汽车“绿色通行证”

  本报讯(雨凝)近日,记者从地处山东高唐的三轮汽车时风集团获悉,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了由时风和日本洋马公司合资生产时风洋马环保单缸柴油机,时风洋马单缸柴油机终于获得了“准生证”。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由国家内燃机监督检验中心主持的定型试验检测表明,时风洋马单缸柴油机的各项环保指标均已全面达到欧Ⅰ标准。有关专家认为,时风洋马环保型单缸发动机的诞生,解决了噪声、排放等环保难题,对以单缸柴油机为动力的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行业将产生重要影响。

  近两年来,在以单缸机为配套动力的三轮汽车厂家,环保的烦恼一直如影随形。首要原因就是三轮汽车受配套动力单缸柴油机的制约。我国称得上世界单缸柴油机第一生产大国,但在整体技术水平上,单缸柴油机却要落后于先进国家几十年,尤其在耗油率、尾气排放这两项主要性能指标上,与国外同类产品更是相差甚远。

  环保不达标,是国产单缸机的一个致命的“硬伤”。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规定,到2006年1月1日,单缸机的排放限值要相当于欧Ⅰ标准,尽管这个标准与汽车动力的排放标准从时间上已经落后了6年,但对目前国内的单缸机生产企业来讲,要达到此目标仍然困难重重。

  为满足环保这一硬性指标,并从建立自身长远竞争优势的目标出发,占据国内三轮汽车半壁江山的时风集团着手解决单缸机技术瓶颈。自身配套加上外销,时风去年发动机已超过100万台。因此,在目前中国发动机研发能力尚很薄弱的情况下,时风通过和洋马的合作获得解决单缸机环保问题的核心技术,拿到迫切需要的单缸机“绿色通行证”,不能说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洋马公司也希望尽早切入中国这块潜力无限的市场。双方一拍即合。在2003年1月18日,时风与洋马合资成立时风洋马公司,联手开发环保型发动机,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便走下了生产线。专家认为,时风洋马环保发动机的获准生产和推广必将促进国内单缸机和三轮汽车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作者:雨 凝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