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变味的普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59 中国质量报

  ———云南普洱茶为何失去市场竞争力玩茶如玩玉市场叹迷离

  近年来,各地茶商大量涌入云南思茅地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茶叶经营活动。思茅市一茶商说:“他们太喜欢沽名钓誉了,许多被他们拿到外面销售的普洱茶,经常是以次充好,改变生产日期,甚至用出茶书来提高产品的价格,欺骗消费者。”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混乱不堪的市场秩序终于波及到生产企业。现在,云南本地的茶叶企业效益都不行了,情况很令人担心。有人从2004年春的广交会上带回一张《普洱茶图谱》,图上的凤凰沱茶,标明是20世纪70~80年代生产的。无独有偶,台湾2000年出版的《普洱茶谱》一书上也标明早期凤凰沱茶产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凤凰沱茶产于20世纪80年代。

  云南省茶叶协会会长邹家驹说:“这些图谱太离谱了,南涧生产凤凰沱茶是20世纪90年代的事。我听说在上海、广州等不少地方,凤凰沱茶图案上的凤凰都贵得分单眼皮双眼皮了。真好笑,印刷上的问题都有文章做。”

  据了解,广州芳村卖的云南《普洱茶图谱》谬误很多。现在市场上卖的所谓陈年普洱茶,绝大部分都不是真的。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周红杰说:“这些问题可以说是现在普洱茶‘茶文化’的重要内容。这种文化的出现对普洱茶的发展应当说是有推进作用的;然而,不负责任的炒作和弄虚作假的‘包装’却是有害的,其负面影响将是对云南茶叶的严重损害;最大的悲哀是云南本土的茶人不懂云南茶叶,而追随外来‘名人’,盲目崇拜,并相互利用、过分炒作,使云南固有的普洱茶失去了本来的面目,进入了一种神秘的文化梦游状态。”

  周教授认为:目前市场上以香港、台湾为主流的普洱茶已经成为看包装、讲年代、视陈旧、比名气、寻来源等玄而又玄的‘玄学’。而真正讲质量、讲科学、讲真实则需要花很多的时间。

  记者的一名酷爱普洱茶的朋友,前些日子在昆明一家茶馆喝了一壶据说是50年的普洱砖茶,消费2000多元。记者问他味道如何,他却不知道如何回答。云南大学外语系毕业的一名女导游兴奋地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带了一名印度人到那家茶馆买茶,3筒茶的价格3000多元。印度人前脚走,店主后脚主动跟上给了她1000多元的回扣。

  现在对于许多不懂普洱茶的人来说,其价格的离奇变化完全可以用买卖玉石来比喻了。产地卖原料利润见不着

  玩茶与炒作或许是市场对普洱茶关注的表现。内外界加以炒作,对茶业产品进行深加工,或许并不见得是件坏事。有人对各种各样炒作普洱茶价格的状况持乐观态度。

  “茶叶价格的内外有别,这不过是营销手段而已,云南普洱茶本身的品质并不差,现在最为缺乏的就是营销。”

  云南思茅市茶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夏兵说:“如果市场能接受,就说明普洱茶具备这样的价值,只是以前人们没有重视;如果市场不接受,则怎么努力、吹嘘也没有用。”

  夏兵认为,现在思茅所有茶企业的效益都不行,根本没有力量去和别人竞争。本来上海、湖北等许多专家已经发现普洱茶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并且已经从中提取出有效成分,但是目前一直没有争取到国家权威部门的科学认定。普洱茶的茶文化和茶品位一直没有被营销出来,没有被市场认可,所以想争取更高的经济利益,想大规模扩展高端市场明显底气不足。

  目前,思茅本地的茶企业基本上还处于卖茶原料的境地,很多连生存都成问题,根本谈不上延长增值链。思茅的茶叶效益在云南省内已经算是最好的,所以,可以想象云南全省茶叶生产的低迷状态。而作为每年有近10亿元财政赤字的思茅地方政府而言,已经没有能力“自己建设自己,自己发展普洱茶”了。

  许多人认为引进外资是最好的办法,包括引进一些先进的管理和营销方法,不仅仅是普洱茶,整个云南的茶叶行业都需要这样的整合和变革。应当支持外面的茶商们千里迢迢来思茅投资、认养,或者承包茶园经营,不管是名义上的还是资金上的,因为他们在外面为了赚钱,努力宣传的都是普洱茶、云南茶的好处。只要政府的管理、服务工作跟上了,都可以给云南茶叶带来良好的影响和结果,成为发展的机遇。

  “现在,巴不得有人能够从种植、加工和销售上整合云南普洱茶,即使全部垄断云南普洱茶市场,也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利益空间。”思茅市的一名茶叶官员说。

  据介绍,中国拥有世界23%的茶叶品种,但茶叶的世界生产份额却只有6%。以产大叶茶为主的云南省目前茶叶产量每年约8万吨,为中国第三产茶大省。但是云南的茶文化在中国处于低水平状态,远远落后于沿海地区。

  虽然云南是产茶大省,并且在喝茶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云南几乎没有什么中国知名的茶叶品牌。现在,包括云南省在内的中国茶叶生产、加工的地点极其分散,而且制茶技术更新改良不够。大部分中国茶叶出口是散装,而不是像国际通行的那样,用精心的包装和品牌去出口。珍惜百年名普洱寻真味

  20世纪80年代初,香港港九茶叶商会会长郭宏廉就在广州交易会上说过,香港民众在长期的普洱茶饮用中发现,用越南、泰国乃至大陆广西、广东原料生产的普洱茶,应市可以,但不宜长期存放。而用云南大叶种原料生产的普洱茶,耐放耐泡,如加工得当,在长期自然陈化中去掉较为强烈的苦涩味,滑口陈香,质量确为普洱茶之最。

  邹家驹说:“那些年在交易会上,广东、四川和贵州的普洱茶摊位上门可罗雀,云南的摊位边却时时挤满了港澳茶商。云南普洱茶得以传播发展,在众多的竞争者中独树一帜,与云南普洱茶产区内丰富的古生和栽培型大茶树有着密切的关系。”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周红杰认为:“历史上所指的普洱茶,实际上是以云南大叶种茶制成的晒青毛茶为原料,经加工整理而成各种云南茶叶的统称。现代的普洱茶是将晒青毛茶发酵处理后精制而成。有人不懂茶叶历史,将两者混淆起来,搞出什么普洱红茶、普洱绿茶、普洱……等等。”

  前些年,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云南许多地方片面强调高产,强调低产茶园改造,致使大片古生茶园消失。

  国家茶叶质量检测中心主任骆少君表示:“成片集中的良种茶园未必是件好事。生态环境没有了,病虫害发生频繁,不得不大量使用农药,而使茶叶农残超标,严重影响了销售和出口。”

  云南一个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并且深受人们喜爱的知名品牌———普洱茶,今天为何失去了市场竞争力?这难道还不应引起云南人的深思和重视吗?

  作者:本报记者 傅小冰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