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救救孩子 > 正文
 
新闻调查:从劣质奶粉事件到“虚假撤职”丑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7:39 北京青年报

  潘洪其

  本月初,随着安徽阜阳市市长、副市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商局局长、市卫生局局长等一批官员分别受到查处,轰动全国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暂时告一段落。就在人们对这一事件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入反思的时候,新华社记者披露了一则令人震惊的幕后消息。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4月24日,国务院调查组在阜阳市太和县查获一批劣质奶粉,当晚,太和县工商局决定撤销劣质奶粉发现地工商所所长、副所长的职务,并开除两名市场管理人员。处理结果第二天被上报国务院调查组,众多媒体作了公开报道。但这四名工商执法人员其实并未受到任何处罚,他们一直都在正常上班、领工资。

  有人也许会说,连阜阳市市长、副市长、市工商局局长这样的“老虎”都记过的记过,撤职的撤职,查处力度可谓大矣,对县里一个工商所的所长、副所长这等“苍蝇”,你就是把他们枪毙了又能怎样?他们是真撤职还是假撤职有那么重要吗?其实不然,按照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原则,国家公职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一个地方发生了像劣质奶粉事件这样的重大公共卫生事故,位高权重的“老虎”要承担责任,位卑权轻的“苍蝇”也不能免责,不能说处理了市长、副市长,工商所所长、副所长们就万事大吉了。

  当然,更不能反过来说,因为工商所所长、副所长是小官,处理起来比较容易,影响面也比较小,所以为了维护“稳定”,减轻“震荡”,宁可多处理几个工商所所长、副所长,也不要处理一个市长、副市长。中国人熟知的“舍车保帅”之说,就是指在必要的时候舍弃几只“苍蝇”,以换来“老虎”的平安。在很多情况下,“车”与“帅”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车”在紧要关头替“帅”挨了一刀,“帅”自然忘不了“车”的功劳,等到风头一过,“车”或平级调动,或明降暗升,总之不会受到什么亏待。阜阳太和县县局领导在宣布处理决定时,向工商所所长、副所长等人表示,处理他们“是为了应付上级”、“不这样处理你们,县领导就会被处分”,这原本符合“舍车保帅”的传统套路,但他同时承诺,处理决定不上传、不下达,“你们正常上你们的班、执你们的法”,这就使“舍车保帅”打了折扣,说明太和县有关领导做得太不“地道”,连“舍车保帅”的把戏也懒得认真表演;说明他们以“应付上级”、确保自己头上乌纱帽为第一要务,而完全无视辖区内群众的利益和感情,所以他们只求欺骗上级、欺骗国务院调查组,而根本不屑于哪怕是象征性地欺骗一下群众……阜阳“虚假撤职”丑闻性质之尤为恶劣之处,也许就在这里。

  从阜阳的劣质奶粉事件到“虚假撤职”丑闻,我们再次感受了某些公权机关的衙门作风,以及某些公职人员头脑中的官本位意识,也真实感知了群众利益在这些为官者心中的位置和分量。坦率地讲,这样的结果实在不容乐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劣质奶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