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索道安全监管将启动五大安全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16 中国质量报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索道安全监管将启动五大安全体系

  本报讯(记者王辉)6月8日,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获悉,我国在未来的索道监管中,将启动目标责任、法律法规、安全保障、安全监察及应急救援五大安全体系。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第一是建立安全目标责任体系。在今后5年至10年内索道安全工作工作将建立一个较完善的适合我国国情的索道安全法规标准体系;建立量化的客运索道安全评价指标,用量化表述索道的安全状况;还要确定年度安全目标。索道企业根据年度安全工作目标,将安全监察监督部门确定的年度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分解到每个人、每个岗位,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其次是健全法律法规安全规范和标准体系。结合我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历史和现状,建立起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5个层次的法律法规安全规范和标准体系。将尽快制定《客运索道安全监察规定》、《客运索道维修保养规程》,《客运索道设计文件鉴定规则》、《客运索道型式试验规程》以及有关型式试验细则。逐步过渡形成一部含总体设计、机械设备、钢丝绳、电气设备等部分的统一的《客运索道技术规范》。与此同时,加快修订《客运索道安全规范》、《客运索道名词术语与分类标准》等标准。

  第三是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索道企业安全机构和规章制度建设;加大对索道安全工作的投入;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隐患整治机制,逐步设立二类监控、三类监控,对列为重大危险源的客运索道,应当实现3个100%,即定期检验的项目要100%合格、作业人员要达到100%持证上岗、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应100%执行;建立客运索道信息化管理网络,参考电梯集中监控的经验,探索全国客运索道实现远程监控的途径;加快客运索道安全科技和技术的开发,开展客运索道安全评估、寿命预测与风险评估技术的研究、加强客运索道检验检测技术的开发、开发和完善客运索道虚拟仿真软件、开发客运索道遥控检测技术、研究开发客运索道检测数据计算机分析技术、研究在线检测技术,提高我国客运索道国产化水平。

  第四是强化安全监察体系。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把设备安全质量关,开展索道设备的型式试验,严把新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制造安装监督检验,严把索道产品质量安全关;加强客运索道定期检验工作。定期检验是客运索道安全监察工作中重要的环节,也是预防和减少事故的重要手段;加强拖牵索道的检验,实现检验的全覆盖;调整定期检验周期,促进设备更新和改造;加快检验技术机构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同时严把现场监察关和事故调查处理关。

  第五是建立应急救援体系。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组织,加强培训和演练,充分依托和利用全社会应急救援系统。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索道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建立一整套完整的安全体系是我们当务之急。

  作者:记者王 辉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