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电子产业要学会在“摩擦”中求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12 中国质量报

  商务部产业损害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国电子产业要学会在“摩擦”中求发展

  目前,我国电子产品对外贸易已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期”,但同时也遭遇到越来越多的来自国际市场的贸易不公平对待,所受反倾销调查明显增多。

  正在青岛举行的中国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上,中国商务部产业损害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电子产品有十分美好的国际贸易前景,正是“橙黄橘绿时”。目前,我国电子产品的年进出口额占贸易总额的1/7以上,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产品之一。更可喜的是,电子产品在国际经济发展中呈现迅速上升趋势,比重不断增加。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电子产品的增长强势不减。可以预见,未来经济的“半边天”必是电子产品的世界。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我国面临的国际贸易形势严峻而复杂,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反倾销等案件不断增加。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所受国际反倾销案件始终名列各国前茅。自我国大陆1979年受到第一起反倾销调查以来,从每年几起、十几起,发展到近几年每年40多起,最高时达55起,呈直线上升趋势。自1979年到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有30多个国家对我国出口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463起,涉及4000多种商品,按立案当年的贸易额计算,涉案价值超过500亿美元。其中,欧盟对中国彩电反倾销调查周期达17年,涉案价值达2500万美元,影响我国出口贸易额157亿美元。2002年到2003年,我国受到的反倾销案件共96起,使我国受到的反倾销案件总数达到559起,涉案价值再创新高,接近3500亿美元。

  据介绍,当前国际贸易环境表现出三个明显趋势:一是国际贸易中的不公平、不正当竞争行为增加;二是各个国家反制不公平、不正当竞争的贸易措施增加;三是部分国家和地区假借各种名义行贸易保护之实问题增加。以上三个趋势使国际贸易的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对中国电子产品的质量要求也愈发苛刻。

  作者:吕福明 刘海民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