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700年悬壶济世 中国佛门医宗少林药局重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段佳松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 (段佳松) 河南嵩山少林寺15日在北京向媒体发布信息称,有“中国佛门医宗”之称且悬壶济世700余年的“少林药局”,近日已在少林寺大雄宝殿旁正式挂牌。

  据接近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人士透露,此举标志着以“禅武医”闻名世界的少林寺在走向“人间佛教”的道路上迈出实质性的重大步伐。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佛医是佛教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在东方医学史上具有极高地位,是真正标本兼治的医学。佛祖释迦牟尼亦称大医王,其在世时花了将近四年的时间开示了包括药师法门在內的佛教医疗体系,帮助众生解除病苦。佛医随佛教一起传入中国,并成为弘扬佛法的重要工具。唐代的鉴真大师,在安渡日本之后,除了弘扬佛法之外,更以医术和制药方法传授予日本僧侣,成为在14世纪以前日汉方医药奠基者,亦被日本医药界视为日本医药的始祖。

  佛医传入中国后,与中国医药融汇和结合,形成了一套具有佛教特色的专科医药学,如眼科、伤科、妇科……等等,其中最具影响的是少林派,少林骨伤科至今仍然影响着中外伤科医术。

  公元1217年(一说为1220年),当时的少林寺住持志隆禅师正式创办“少林药局”。药局除服务寺内僧众跌打损伤及其它疾病治疗之外,主要为了服务当地及远道而来的百姓,所有病患的诊断治疗及抓药全部免费,但患者捐赠香火钱则无论多少亦不拒绝。之后,各地禅刹亦纷纷仿效开设药局,成一时之盛,“中国佛门医宗”之谓亦由此而来。资料记载,少林药局最初有治疗各病秘方百余方,经历代医僧实践、搜集整理,至民国时已有各种论医著述百万言,药方上千方,但极少外传。700多年来,少林药局曾惠及无数百姓,但因受兵火之祸或其它原因,药局事务亦屡有断续,至上世纪初便基本中断。

  目前,由于少林寺正在进行大规模整修,少林药局尚未正式开始运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新挂牌的少林药局将走一条与时俱进的济世医业之路,以惠及尽可能多的百姓,其许多医道秘方亦可能以适当方式很快向社会公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少林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