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广东:荔枝丰收 荔枝难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17 《经济信息联播》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广东荔枝,可以说名扬海内外。

  今年,广东荔枝又获得大丰收,产量接近一百万吨,创下历史最高记录。但是,荔枝丰收的喜讯,并没有让当地果农高兴起来。因为荔枝价格比去年跌了近一半,就这个价格也很难卖得动。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荔枝主产区之一的广东茂名,记者看到,虽然过了采摘旺季,但是还有荔枝高挂在枝头,颜色已经开始发暗。

  果农:今天不摘,今天晚上还不得摘下来卖,要不两三天时间(荔枝)就掉下来了。

  果农告诉记者,他们不是不想摘,而是因为这几天的荔枝实在是不好卖。十几天前,荔枝的收购价格还是两块8一斤,但是现在已经下跌到8毛到一块二左右一斤,相比去年每斤荔枝三块、四块钱的售价,今年一些普通品种荔枝的价格,只够当初买农药,化肥的成本钱。

  茂名市水果学会秘书长刘付峤: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主要因为上市时间太集中,我们主要的品种是黑叶(荔枝)和白蜡(荔枝),占了80%,都是在短短20天左右上市。

  刘付峤说,全国最早进入采摘期的就是茂名荔枝,今年的产量将近40万吨,目前还有大约三分之一左右的荔枝等待上市,再过半个月,广西南部、广东东部以及福建的荔枝也将相继批量上市。

  果农们担心,到那时荔枝的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下降。

  经销商:运输成本增加 卖荔枝不赚钱

  荔枝价格下跌,一些果农抱怨这是因为经销商把收购价压得太低。但经销商们也是一肚子苦水,他们说,虽然今年荔枝收购价比去年低了一倍,但是运输成本也上涨了至少30%,他们并没从中赚到多少钱。

  荔枝的保鲜期只有3到10天。因此,荔枝的包装和运输往往比荔枝本身还贵。但从去年以来,由于油价不断上涨等原因,运费也跟着提高,荔枝经销们的运输荔枝要比以前多花20%到70%的钱。

  荔枝经销商:原来一车到上海(成本)是6000块钱,现在是8500多块钱。##正文

  不止是运费,今年用于保鲜的冰块和保鲜箱的价格也都有大幅度的上升,以往180多块钱一吨的冰块现在的售价是480多块,而装荔枝的保鲜箱也从1块多钱涨到了五六块钱。

  同时,运力紧张导致荔枝不能及时运出,也影响了荔枝的销售。

  荔枝经销商:运费和包装现在比水果还贵,你不超载就挣不到钱,现在只有这样挣超载钱。

  如果以5吨货车计算,光运输广东省生产的近百万吨荔枝,货车需求就达到20万车次。而在短短一个多月的上市期里,光依靠公路运完这么多荔枝显然并不实际。而选择货运量大,成本又相对便宜的铁路运输,运输时间则要比汽车长一倍。

  如果从广东廉江出发,运送荔枝去哈尔滨用汽车大约4到5天,而用火车可能要10天。按现有的以冰块制冷方式,在运抵目的地的时候,荔枝也基本上烂光了。

  专家:应发展荔枝深加工产品

  荔枝属南亚热带作物,目前能够成功进行荔枝栽培的国家不到10个,全世界80%的荔枝都产在我国,也就是说,我国几乎垄断了全世界的荔枝市场。

  这原本应该是一个独特的优势,但为什么还会出现卖荔枝难的状况呢?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销售的荔枝初级产品居多。

  由于担心荔枝销售困难,广东高州市的分界镇今年特别提出了让果农们修建烘干炉的建议,一旦出现鲜果积压就把鲜果烘烤成干果,然后再慢慢销售。

  在保鲜技术难以突破时,烘干可以延长荔枝的销售期,但是,果农们似乎对这个建议都不大感兴趣.

  茂名市水果局局长何日富:如果加工了,还要推销一段时间,虽然有10%到20%,甚至是30%的利润,但是到时候它还要找市场,所以目前他们还是以鲜销为主。

  通常每3斤鲜荔枝可以加工1斤荔枝干,以1斤荔枝干可以卖到6、7块钱计算,扣除成本以后每斤荔枝还可以增加收入2、3块钱的收入。如果加工成荔枝酒和荔枝罐头附加值会更高,就全国市场来说,人均荔枝拥有量不到60克,市场潜力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

  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徐炎:荔枝现在的收购价格大概在1块钱左右,再过两天肯定是几毛钱一斤,如果我把2斤荔枝做成一瓶酒,那我的酒可以卖到几十块钱,这个附加值增加好多了,不是一星半点。

  虽然广东荔枝产量占全国近80%,但广东荔枝罐头产量还不到全国总产量的10%,加工生产荔枝酒的企业还不到10家。

  因此专家建议,广东企业应该看到其中的市场,开发和生产荔枝深加工产品,这不但可以缓解鲜果销售压力,还能增加地方收入。

  广西灵山:四万农民经纪人热销荔枝

  荔枝卖不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供需双方信息不通。大部分果农都把精力放在了种好荔枝上,对于销售,多数还是采用坐地收钱、等客上门的老做法。

  在国内另一大荔枝产区广西采访时,记者看到这里出现了一批农民经济人,他们专门销售荔枝,不但解决了果农卖荔枝的难题,自己也收入不菲。

  灵山县是广西的荔枝主产区,产量大约占了全区的三分之一,由于气候原因,这里的荔枝要比广东茂名晚十天左右成熟,在今年荔枝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晚上市无疑增加了销售的风险, 但是当地果农似乎并不为自己的荔枝找不到销路而担心。

  记者:快上市了,担心不担心销售的问题?

  果农:一般不担心,每年果子成熟了以后,外地的客商都开车来收购,和我们本地的那些专门搞水果(农民经济人)来销售,我们每年都不会担心这个问题。

  黄济良就是当地的一位农民经纪人,大部分农民经济人原来都种过荔枝或者其他农产品。不过,现在他们都放弃了种植忙起了销售。 黄济良说这几天他都在和外地的客商联系,到现在已经签订了3百多吨的荔枝销售订单,算起来靠销售荔枝赚到的钱并不比种荔枝少。

  农民经纪人黄济良:(荔枝)采收的季节比较短,我们的生产形式又是千家万户,比较多,如果你是让果农和客商一个一个地联系是不可能的。

  目前,灵山县大约有4万多名农民经济人,除了卖荔枝,他们还销售西瓜和龙眼,每年当地80%以上的农产品,都是由这些农民经纪人销售到外地市场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