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深圳银行制定出手续费新规:刷卡费率或降至0.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7:00 信息时报

  银行方面已制定刷卡手续费实施细则及刷卡鼓励办法 商家刷卡量增加一倍手续费率打8折

  本报讯(记者 卢晓瞾)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纷纷扰扰的深圳刷卡之争近期可望有解决办法。深圳市银行方面已经制定出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实施细则,将按照行业对刷卡费率进行细分,部分商家的刷卡费率可望降低,但业内说法不一。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了解,深圳银行制定的实施细则可望使部分商家的刷卡费率降低0.2个百分点至0.8%,而原先刷卡手续费率为3%左右的酒店可能降至2.5%。除固定费率的调整外,银行还将提供一个奖励方案,根据不同的行业确定不同的刷卡消费额的数量,一年内刷卡消费能增长50%,最高可享受刷卡手续费8折的优惠。据记者了解,这一方案目前已经报到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有待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批复,短期内应该会有回应。

  深圳市一大型商家向记者表示,银联此举只是为平息事态而作出的象征性让步,深圳46商家委托零售协会谈判的最初打算是调至0.5%,0.8%显然相差甚远。而深圳市某大型酒楼表示,相比较餐饮业2.5%~3%的费率,希望可以把刷卡费率降到1%左右,银行方面的调整与众多商家的诉求还是差得比较远。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为鼓励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深圳银行业方面还制定出了相应的刷卡手续费鼓励办法。具体规定为,商家的刷卡消费量增加100%,刷卡手续费率打8折;刷卡消费量增加75%,刷卡手续费率打8.5折;刷卡消费量增加50%,刷卡手续费率打9折。

  “银商之争” 出路何在

  专家提议:希望反垄断法案出台

  6月10日上午,深圳市律师协会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业务委员会,针对日前出现的“银商之争”召开专题研讨会。专家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纠纷,呼吁我国反垄断法的早日出台。

  与会专家建议中国人民银行重新考虑中国银联的地位和性质,将中国银联分解为多家独立金融网络服务商,或者批准成立多家金融网络服务商,或者中国银联退出与零售商业之间的金融网络服务的独家交易,允许发卡银行直接与零售商业进行金融网络服务的交易,中国银联为发卡银行与零售商业提供金融网络服务平台,收取合理的金融网络服务费。

  记者建议:门店储值卡能否合法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商家普遍表示不希望与银联交恶,并希望政府能就“银商之争”提供多一些的解决途径,其中门店储值卡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世界第三的会员制超市麦德龙为避免刷卡成本,在其开办之初就拒绝安装POS机,采取现金支付方式。南京媒体报道称,南京麦德龙还采取了发售储值卡的方式,即顾客可以在储值卡中预存一定金额的钱,就可以在麦德龙的各个门店消费,消费积累到一定金额商家会给予一定金额的回扣表示鼓励。这种结算系统因为不需要经过银行,成为商家降低成本和招揽顾客的重要手段。

  我国上世纪末出于种种商业以外的原因禁止商家发卡,但据记者了解,这种储值卡在广东使用十分普遍,且多处于地下状态。如能将储值卡合法化,既能方便消费者,也能降低商家成本,不失为一举两得的好事。记者 卢晓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刷卡手续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