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茅于轼 > 正文
 
从机场咖啡厅暴利看市场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5:54 中评网

  茅于轼

  机场商店里商品的定价大多数都比外面高,有的高出近十倍。这种现象合理吗?从消费者的立场看,都认为不合理,同时也承认机场商品定价高一些也是可以的,可是高出多少算合理,并没有一个答案。从机场商店的立场看,商店的租金特别高,相应地东西也要贵一些。但是到底贵多少算合理也没有答案。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市场经济承认个人和企业有追求自己利益的权利(当然在不妨碍他人同样追求利益的权利为条件)。而且一般而言,市场经济中商品的定价可以由商家自己决定,但是这是有条件的,即此种商品的供应是竞争性的。因为竞争者会把价格降低到成本线上,没有任何一个商家敢于把价格定得太高,否则他将失去顾客。正因为如此,政府无权也没有必要干预竞争性商品的定价。

  但是就机场咖啡厅等地方而言,没有人跟他们竞争,他们实际上是垄断的。此时商品的价格就应该由有关的管理部门加以限制。限制的原则可以参考条件相近的商品。拿喝咖啡来说,价格无论如何不可以比五星级宾馆里的定价高。虽然机场的场地有特殊性,但是也不大可能比五星级宾馆更昂贵,所以拿五星级宾馆作参考是相当合理的。换句话讲,不论机场向咖啡厅收取的租金有多高,也不应该造成比五星级宾馆更贵的商品定价。

  机场咖啡厅经营中的问题还不仅仅是定价的问题,还有诱骗欺诈的问题。服务员虽然把价目表放在桌子上,但是事前不告诉顾客你要的咖啡是哪一种,等到你喝完了以后才说你喝的是最贵的一种。这就是诱骗欺诈。他们敢于这样做,是因为地处机场,顾客都是流动人口,骗了就骗了,不大会有顾客揪住不放,所以每每得手。旅游景点等地最容易发生这一类的事。所以要看一个国家市场规则好不好,只要到旅游景点去调查一番就知道了.尤其是国际机场,它是国家的门面,出现诱骗欺诈是极其丢脸的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