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消费怪现象 “分时度假产品”该如何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57 经济日报

  从目前掌握的消费者投诉来看,分时度假在我国出现的种种问题,与其销售方式关系密切。

  “形形色色的分时度假产品的销售手法,可以说是惊人地相似!”上海市消保委投诉咨询部主管汪鸫告诉记者,这种销售手法具体为:填写调查表————以电话或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消费者被选中或者称中了大奖————参加公司组织的“座谈会”————用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几个小时的时间说服消费者购买产品,有时甚至采取一对一的“公关”————消费者当场支付现金或刷卡————看合同(但通常不让消费者看清楚)、签字。

  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当场付款,经销商还会不断派出一级一级的“部门经理”或其他管理者,不断承诺消费者只需掏出10万元至6万元,甚至3万元的优惠价格,直到消费者最终掏出钱来。从消费者的投诉看,分时度假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存在大量虚假承诺现象,如承诺可以代为出租房屋,或是提供往返机票等。当然,最后这些往往都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RCI是为全球分时度假行业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最大供应商,其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邹颜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RCI只为分时度假拥有者提供度假交换,但绝不拥有任何度假村,不销售也不代理销售任何度假村的产品,只帮助加盟的度假村设计分时度假方案,提供建议以帮助这些度假村赢利。RCI的销售都是通过合作伙伴,也就是各家分时度假服务公司进行的。目前在我国,RCI一共拥有26家合作企业。“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人冒充RCI下属企业,‘挂羊头卖狗肉’地进行违法销售的情况。”邹颜伊坦言。

  据专家介绍,分时度假服务正规的操作流程是:销售公司邀请客人进行服务的介绍与推广,当然,这仅仅是一种推销,绝不允许出现强制性和欺骗性的行为发生;游客在自愿接受分时度假服务后,必须当面付清合同中规定的款额;客人购买了分时度假产品,销售公司就会把客人的情况和购买服务的内容报给度假村,加盟的度假村再上报给RCI,由RCI提供正式的会员卡;根据销售公司和度假村的协议,两者之一必须将会员卡、游客可享受到的优惠服务以及度假村的资料寄给客人,而且销售公司不能承诺代理办签证。

  对于当下颇有争议的分时度假产品的销售手法,邹颜伊解释说,RCI与国内的合作伙伴,二者之间并没有相互制约的关系。“所以,他们的销售方式,包括短信、中奖等,都是他们自己的销售手段,我们无法干涉。”

  文/徐运 俞丽虹(据新华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