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挖掘黄金周前后商机 研制有特色的旅游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尽管五一黄金周旅行社大呼遭遇了滑铁卢,但是业内人士指出,旅行社的经营状况低迷并不等同于市场低迷。专家认为,当前中国旅游业规模不小,但还比较粗放,在旅游点往往看不到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大同小异,且不精细。旅游业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链条,就要大力开发研制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实施标准化、特色化的管理和服务。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世界大观总经理陈俊荣:呼唤新型休假方式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休闲和消费时间过于集中,既导致了吃、住、行、游、娱、购各环节上的拥堵,也引起了黄金周后几个月的消费低迷。因此,只有改变假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持续巩固和提高假日消费对宏观经济景气增长的贡献度。

  首先要打破休闲时间上的不均衡,而酝酿中的带薪休假制度应该是明智的选择。它有利于保证个人自主选择休假时间,避免休假方式的过分雷同,弥补集中式的休假消费行为。此外,还有利于满足日益明显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充分合理地利用社会资源。

  其次,细分假日旅游市场。零点指标网曾对此专门作过调查,即将受访群体划分为假日旅游高频群体、中频群体、低频群体以及非假日旅游群体。年轻人是整个假日旅游市场中最具有活力的群体,分析并抓住这部分消费群体的偏好及需求十分关键。

  再次,大力挖掘新的消费产品。假日经济的内涵不仅仅是简单的观光和购物,还有更多的文化产品,适应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还可考虑将“黄金周”扩展成“黄金月”甚至“黄金季”,充分利用社会和自然资源,使消费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广之旅总经理郑烘:节后旅游市场呈现多元化

  节后的旅游市场并没有马上进入淡季,相反,无论是业者还是消费者,都十分投入节后旅游。黄金周市民放假,但一些服务行业、个体工商户、不能停止运作的企业的有关员工因为要奋战在工作第一线而不能外出旅游,为旅游企业留下市场空间。而且由于市民的旅游消费心理日渐成熟,为了享受到真正休闲的旅游,有部分人宁愿选择过节加班,节后补休出游,以避开人潮和减少花费。

  虽然都在降价,但市场的选择也呈现了多样化的趋势,低价和以“叹世界”为诉求的休闲度假产品同时现身市场。以“广之旅”为例,1680元泰国游等低价线路热销的同时,3680元泰国五星级至尊线路也很受市场追捧,保持每周一团的出团密度。从另一侧面也放映了旅游市场的成熟。

  广东中旅营运总监叶汉平:黄金周已经前推后移

  如果要分析今年五一黄金周有什么特点的话,就是节前和节后比节中旺,以北京和云南线这两条热线来说,往年3、4月是小淡季,今年3月也淡,但4月散客和包团都往年同期增加了50%,节后云南团就有1200多人。五一北京线因非典原因下降超过50%。

  今年旅行社黄金周业务普遍下滑除了后非典时期生命意识增强、消费心理转变,自助游自驾车游不断升温,线路价格高得“离谱”之外,还有个原因就是物价上涨,市民很自然地就看紧“荷包”,本来有计划出游的取消了。客源结构调整是另一个原因,以前五一黄金周许多有钱人出游,现在这批消费群体都把出游时间提早到春节。特别对于私营企业主来说,春节假期长,而且热带气候宜人。所以,现在一到春节,高档线很好卖,毕竟这个群体对涨价不是很敏感。

  黄金周的存在本身反证了是中国经济的短期行为,即使不采取任何措施,再过两三年就会自然冷下来,以前不敢这么说,非典后大不同了。还有,大量的黄金周的负面新闻绝对会对黄金周出游有抑制作用。今年广州市民出省减少,市内游也大增。(郭劲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