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旅行社受挫黄金周 三大原因促业内人士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4:26 中国新闻网

  旅行社为什么会在“黄金周”上遭遇挫折,“黄金周”为什么已经开始失去吸引力?对此,有关人士表示,这其中有三大原因:

  自助游自由行愈演愈烈

  从外部环境层面上讲,在价值多元化的社会转型期,人们更为追求精神自由和个性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独立。随着大众传媒对时尚旅行文化的着力推介,个人经济状况的改善,签证的放开,酒店、交通的便利和旅游资讯的丰富,填鸭式、走马观花的观光游不再受高素质、高收入群体的青睐,自助游、自由行愈演愈烈,背包客、自驾车游越来越多,这导致旅行社组团业务日渐式微。

  相比国内自助游的盛行,虽然出境游目前基本还是组团游唱主角,但是旅游者不大喜欢参团出游,只是受条件限制,现阶段还是不得不采取这种方式。海外自助游不仅可反映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更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中国内地背包客敞开大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背包走世界,天下任我行,出境游的组团游也受影响。所以,目前及将来有浓重的计划经济色彩、粗放的市场运作方式的“黄金周”本身开始进入调整期。

  “黄金周”出游不划算

  从旅游者层面讲,首先,消费心态更加成熟。一到黄金周,机票、酒店价格都飞涨,而服务却打折扣,不划算,平时出游更有着数。此外,有些游客所在单位有带薪假期,奖励旅游也不少,不必在黄金周出游。另外,在后非典时期,消费者更趋清醒和理性,珍惜生命意识增强,健康第一,不再喜欢凑热闹,主动避开人流高峰期,不再执着于一定要在黄金周出游。即使参团,报名时间也往后推。

  消费者旅游的目的也开始变化,出游既要“看世界”又要“叹世界”。以前人们旅游机会少,总是希望能把所有的景点都玩遍,反而玩得非常辛苦。现在的旅游者越来越成熟,出游机会也大大增加,更注重精神上的放松和享受,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有关调查显示,国内游中有近半数的消费者表示,“景点是否人山人海”是他们最为关注的,而有近4成的消费者则把“旅游舒适度”作为他们的决定因素。

  旅行社创新不足

  随着游客旅游经验的日益丰富及旅游品位的越来越个性化,传统的组团游事实上已越来越不能满足旅游者的出游要求,而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自助游可以“自己做主”、“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成为“驴友”们假期放飞心情的首选,普遍受到“驴友”们的青睐和推崇。

  省内线不必说,省外线,海南、昆明、丽江、桂林、北京、上海等地已成为国内自助游热点。而海外,据不完全统计,根据签证难易、目的地的吸引程度、消费水平、住行条件以及安全性等要素,目前已形成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和马尔代夫等海外自助游热点。相关调查显示,10个想去东南亚旅游的广东人中,有一个会选择FIT。

  在旅行社层面,除了难度较大的体制因素外,最大的问题是旅行社产品深度开发不足,创新不足,对旅游者吸引力骤减。其直接影响是自助游不断升温。近几年消费者在挑选出游线路时,“喜新厌旧”十分明显,一些老线路人气指数显著下降,相反,新开放的目的地和经过深度开发、重新包装的传统线路,即使价格较贵也人气较旺。其次,服务创新不足,服务标准急待提高,也是旅行社难以吸引游客的原因之一。

  (稿件来源:信息时报,作者:张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