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深圳刷卡手续费之争 > 正文
 
连锁经营协会就刷卡事件表态 商家要求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7:3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勇刚 6日北京报道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就深圳“刷卡事件”首次表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对外正式发表声明。这一声明指出:深圳商家要求降低银行卡手续费率是合理要求,应该予以支持。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前一时期,深圳商家与银联就刷卡手续费率问题发生争执,在连锁业内引起强烈反响。而也正是在双方协商至今未果的背景下,国内相关行业协会首次站出来表态。

  这位发言人称,目前国内零售业整体处于利润偏低、费率偏高的格局中,重负之下已使其难以为继。而不到1%的利润率,又何以支撑高额的银行卡手续费呢?作为有良知的商家,更不可把这笔刷卡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一份相关资料显示,去年全国连锁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0.92%,其中连锁超市的利润率为0.64%。而去年国内连锁业百强企业的平均毛利率只有11%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左右的水平。

  这位发言人说,以此次“刷卡事件”的深圳为例,当地42家参加谈判的零售商,去年刷卡消费额46.69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8.2%,且交给银联的手续费高达4659万元。而在家电家居等企业,刷卡消费额已占到其销售总额的25%以上,最高的竟达到40%。刷卡消费越多,零售企业的利润被挤压得越薄。

  据最新调查,截止目前,国内发行的银行卡大约在5亿多张。这其中,竟有大量处于闲置状态。而想要让刷卡消费形成气候,自然不能离开商家的合作。此番银行之举,已大大伤害了合作方,无异于竭泽而渔。

  这位发言人分析说,推广普及银行卡,仅靠大量制卡、发卡不能达到初衷。银行要收回投资,除了让商家承担一些成本外,关键在于扩大银行卡的使用率,使用量越大,分摊的成本就越低。如果为了眼前的利益而牺牲长远的利益,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

  深圳“刷卡事件”并非首次出现。此前,在国内其他地方同类纷争早也屡屡发生。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合理且有效地解决银行卡手续费率问题,将使零售商与银行之间的行为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更将从根本上保护对消费者权益。

  这位发言人强调,从目前情况看,银行卡手续费率并非没有调整空间,已有几个地方做出调整。关键是引入竞争,打破垄断,让零售商有权选择银行卡服务商。而在确定刷卡手续费率时,则应考虑到不同业态的毛利水平和刷卡消费占零售企业总销售的比重,形成符合市场要求的合理的收费比率。

  这位发言人呼吁政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早日妥善解决深圳“刷卡事件”,以使厂商、银商之间共同打造我国现代流通业能够快速推进下去。

  链接

  深圳商家恢复刷卡

  记者 刘曦 6日深圳报道记者今天在深圳几家大商场里看到,参与停止刷卡行动的商家多数已恢复了刷卡服务,两天前原本摆在收银台的“暂停刷卡”公告也已经被撤下。据记者了解,在深圳商家的“系统维护”的两天中,家乐福、沃尔玛、山姆等外资零售企业均未参加。

  深圳的家乐福的负责人表示,家乐福之前参加了深圳零售协会有关的会议,觉得深圳“刷卡手续费”的确过高,赞同跟银行进行谈判,但家乐福深圳公司请示总部后,决定不参加此次统一的行动。该负责人拿出一份宣传海报说,在海报上面,家乐福公开承诺向消费者提供“刷卡”便民服务,“如果停止刷卡,我们就失信于顾客,对于任何给顾客带来不便的措施,我们都会谨慎对待”。

  据悉,近日有深圳的商家,及时推出了一种“现金交易可以返现0.8%”的活动。据了解,0.8%的现金返还恰好是银行与商家达成的刷卡费率。

  几乎所有商家都表示前几天并不是“故意停止刷卡”,而纯粹是“系统维护”,生意也“没有受到影响”。一家商场的服务小姐热情地说,到我们商场买任何一件商品都可以刷卡,你愿意用现金交易,我们还要返现0.8%给你,买上万元的家电,就划算了,可以帮你节省80元。

  业内人士认为,商家把原本给银行的刷卡手续费返利给消费者,以刺激现金交易,这种“暗斗”策略一旦大面积推广,可能会给银行更大的压力。

  一提前退出拒刷卡的商家负责人表示,这几天营业额没有什么变化。但现场收银小姐却透露,这两天生意好,刷卡比重增加了不少。提前退出统一行动的商家的生意因此受益不少。

  深圳国美的有关负责人称,2003年深圳国美旗下各家连锁店共向银行及银联缴纳380万元刷卡手续费,“占到了毛利的16%”。这个数字还在增长。去年刷卡消费占40%左右,今年为80%以上,按照现在的手续费率,今年我们要支付的金额将接近800万元。

  2003年深圳刷卡消费额增幅135%的数字,意味着银行方面收取的手续费同步增长了135%。但与此同时,商家的销售总额仅增长了16.2%,只及刷卡消费额增幅的九分之一。

  据深圳零售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深圳有20万个商业网点,而目前刷卡网点只占商业网点的2%左右,手续费标准是影响商家开展此项目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深圳市贸工局有关人士认为,如果降低了手续费标准,让更多的商家开展刷卡服务,总的“蛋糕”做大了,银行方面的收益也会增加。

  据悉,深圳零售业协会和深圳银行业同业公会将继续谈判。谈判的议题,仍然是关于银行卡消费手续费率的重新确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