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超标属“漏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0:54 金羊网-新快报

  个人须补缴税款,单位将面临少缴部分三倍以下罚款

  新快报讯 (记者 申兴 通讯员 庄淑莹) 本报《两种情况住房公积金要扣税》(详见昨日A12版)见报后,记者接到不少热心读者来电了解详情,税务部门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标缴纳住房公积金实际已构成“漏税”。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该人士解释到,除非是单位已主动向税务部门缴纳超标部分税款(这种状况十分少见),超标缴纳住房公积金已构成事实上的“漏税”,超标越多“漏税”越多。

  个人须补缴税款

  据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介绍,因为国家规定个人所得税征收时可以扣除住房公积金和基本养老保险金、基本失业保险金和基本医疗保险金,剩下部分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再按照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进行征收,如果住房公积金部分扣除得多,等于应税的基数越小,同时还可能适用更小的税率,从而实际上导致个人漏缴了部分个人所得税。

  该局在实际检查中,多次发现有福利比较好的单位,超标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从而导致了少缴税款。该人士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法规,个人须补缴税款,单位还将面临少缴部分三倍以下罚款的处罚。

  广州地税局4月29日还发布了《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缴存及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相信今后这方面的监管将会加强。

  超标越多“漏税”越多

  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业务人士表示,超标越多意味着“漏税”越多。为了方便市民理解,广州市地税局还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计算。

  首先假设一单位员工月平均工资总额是4000元,单位和个人均超标按25%缴纳住房公积金,则原本最高能缴纳1600元住房公积金,现在实际缴纳了2000元,便等于多交了400元。按照个人所得税扣除住房公积金等后再速算扣除的做法,等于减少了应税基数,按25%缴纳住房公积金后只需要缴纳115元个人所得税,而按最高20%的缴存比例则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155元,也就是说少交了应交的40元个人所得税。

  再假设该员工月平均工资总额是8000元,单位和个人均超标按30%缴纳住房公积金,则实际只缴纳了595元个人所得税,而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745元,等于每月“漏税”150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