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服装业 > 正文
 
“全棉”童装含棉不足八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26 东方早报

  上海童装近半不合格校服质量还是质检盲点

  东方早报记者 肖蓓 田青瑶 实习生 倪—— 张源源

  上海市质监局昨日公布的抽查结果表明,上海市近半童装不合格,纸尿片的合格率虽然达到九成以上,但不合格产品的回渗量超标严重,这很容易造成婴儿尿疹等皮肤损伤。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据了解,本次共抽查27种儿童服装,合格15种,抽样合格率仅为55.6%;被抽查的21种婴幼儿内衣中,16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76.2%。不合格儿童服装主要表现为纤维含量名实不符、缩水率不合格、色牢度和PH值不合格、水洗尺寸不合格等。

  抽查发现,有的产品实际含棉量只有74.2%,却标称为“全棉”;有的产品是涤纶、粘纤混合,却标称为100%晴纶,并采用氯气漂白,助染剂进行后期处理,这对孩子的健康有很大损害。

  此外,本次还抽查了13种纸尿片,合格12种,抽样合格率达到92.3%。但不合格产品的回渗量超标严重。据了解,国家规定纸尿片的尿液回渗量最多不超过10克,但上海华文卫生用品有限公司2003年3月2日生产的“舒而乐”牌高级婴儿纸尿裤的回渗量达到17.5克。回渗量超标会造成婴儿尿液回渗到表面,不干爽的表面极易导致婴儿出现尿疹等皮肤损伤现象。

  被抽查儿童服装的总体合格率虽然较差,但没有发现甲醛释放量超标现象。而在去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6家产品质量较差童装企业中,有一半是上海厂家,而且主要原因都是甲醛超标。今年有5家企业上了国家质监局的黑名单,上海童装企业无一在列。

  市场流通领域童装质量比以往有所改善,但上海学生的校服目前却还没有进行过质量抽查。上海市质监局标准处立项办的叶寒萍承认,没有在计划中对此立项。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副处长曹洪认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很复杂,首先,校服的制作由学校和服装企业以合同约定,质量监察机构只能检测服装是否符合合同规定,但符合合同规定的校服未必符合国家统一的行业标准;其次,学校不熟悉行业标准,很可能让企业钻空子,有意不把强制标准写进合同,以降低成本;再次,监测产品是否符合合同规定是工商部门的职责,质监部门的职责是监测市场流通领域的产品,校服不在流通领域之列。所以,符合合同的次品校服在工商和质监部门的职责空隙之中得以生存。

  据了解,广州市已经出台了校服质量统一标准。但曹认为地方性规定在施行上存在一定困难,应该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学生校服质量标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