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你满意这个黄金周吗 听百姓盘点“五一”长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21 经济日报

  沐浴和煦的春风,又一个长假从我们身边匆匆走过。“您是怎样度过这7天时光的?过得舒心不舒心?”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普通百姓,他们有满意也有不满意,而点点滴滴传达出的是人们更多、更新的需求。

  三成出游,吃住满意服务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来自全国假日办的信息说,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总计有近三成的城里人走出家门,选择休闲旅游的方式度假,景区接待创下历史新高。1日到6日,全国99个直报重点旅游区(点)接待游客1315万人,门票收入4.55亿元。

  “由于准备充分,从整体上说这是一个舒心、快乐、安全的黄金周。”全国假日办人士评价说。各地汇总的情况显示,在7天假日的吃、住、行、玩四项中,游客对各地餐饮和住宿方面的接待服务普遍比较满意,而对铁路、民航、公路等运输部门和热点旅游景区的服务与疏导意见较多。在全国假日办每天接到的投诉电话中,航班晚点和景区服务两项一直位居前列。

  热衷健身,体育场馆趋饱和

  走访首都几家体育健身场馆,处处遭遇涌动的人流,体验休闲、热衷运动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们假日首选的消费方式。

  “难得7天的假日,要好好地锻炼身体,调节自己。”在位于北京市工人体育场西门的保龄球馆,一位叫石头的女孩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交通日益便捷,每年外出旅行几次已不再困难,反倒是平时工作忙锻炼少了,节日期间在健康上投点资,是件有意义的事情。”记者在这家场馆驻足五六分钟,就遇到了10多个前来锻炼的家庭。

  在赛特饭店健身中心,前来预订活动场地的人络绎不绝。场馆工作人员介绍,各运动项目场地都处于饱和运营状态,而且会持续到节后。

  在家度假,不失满足与快乐

   “躺在家里睡大觉,哪里也不想去。”20多岁的北京女青年朱迪告诉记者。“到处滚滚人流,何必这个时候去凑热闹!”

  像朱迪一样的“蒙头士”不在少数。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普通百姓中,有5位选择了在家休息的度假方式。

  哈尔滨一家公司的调查显示:今年“五一”长假放弃长途旅游的人数达到50%。而亲情交流、健身、读书等更多的度假方式,成为人们的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徐大公博士认为,选择在家休息的度假模式并不完全是对黄金周的冷漠,从经济意义上看,则是消费心理趋于成熟的一个表现,这从另一个侧面提出了如何引导假日经济推陈出新,如何进一步吸引消费热情的问题。

  涨价宰客,消费陷阱应根治

   黄金周里,各路商家纷纷抓住机遇促销。北京西单购物中心的单日营业额最多时达到平时5倍以上。但与红红火火的场面相伴,一些商家设置的消费陷阱也令顾客感到头痛。“表现最突出的是一些景区和车站的周围,充斥坑蒙拐骗的摊点,让人防不胜防。”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张长功认为,“对这类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寻找根治的良策。”

  在黄河小浪底景区,小浪底监管局设立门票30元,当地的孟津县旅游局又设立门票20元,旅客只有购买双方门票方能进入景区;在辽宁本溪水洞景区,6个景点被硬性捆在一起“打包”销售。这些引起游客们的强烈反感。

  匆匆人流,鲜见农民身影

   “五一”长假,城市大多数工地暂停施工。那么,农民工兄弟的假日是如何度过的?湖北民工彭军告诉记者:“现在越是节假日,各类服务和商品的价格就越贵,我们没有财力支付消费,只好自娱其乐,在工棚下等待上班日开工。”

  在黄金周匆匆的人流中,的确鲜见农民的身影。当前我国旅游业规模不小,但还比较粗放,在旅游点上,往往看不到适合农民群体的有针对性的旅游消费服务,在旅游业的产品链条上,更缺少适合农民的旅游产品。有专家指出,没有9亿农民参与旅游消费,中国成为旅游大国、强国,就只能圆上“半个梦”。

   文/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谢登科 王立彬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5月7日,游人在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上荡舟。据统计,2004年“五一”黄金周北京共接待了400多万人次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投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