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酒楼收费成黄金周投诉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0:49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谭建东 通讯员 叶冠勇 陈才兴) “赠送”、“打折”是不少商家节假日的惯用招数,但其中有不少却是陷阱。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和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五一”长假,停车场、酒楼收费成消费投诉的热点。

  据悉,仅5月1日当天,“12315”接到的关于酒楼收费存在各种“猫腻”的投诉就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十几宗。

  据介绍,许多消费者对露天停车场、室内停车场以及写字楼配套停车场等各种停车场的具体收费标准不清楚,而一些停车场则没有明确标价,或是“糊里糊涂”收费。此外,随着手机的旺销,手机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投诉也比平日飙升,至昨日已累计有近百宗。

  有关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假日还是平时消费都要做到理性消费,一旦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向消委会或者“12315”投诉。

  五大消费陷阱

  陷阱一:“打折”有条件

  剖析:形形色色的“打折”,如果事先不问清楚,消费完后就会发现,打折都是有条件的,或者很多项目变成是不能打折的了。

  典型案例:越秀区一家酒楼在门口的告示上写明“黄金周酬宾7折”,王女士结账时发现,十多个菜只有两个菜打了折!酒家的部长解释:海鲜、酒水不打折,特色菜不打折,特价菜不打折!

  陷阱二:“免费”价更高

  剖析:免费品尝、免费试用、免费拍照等,只是商家“障眼法”而已。消费者一旦进入了商家设定好的免费程序,常常身不由己,这个程序的终端大多仍是有价消费。

  典型案例:消费者伍某在某超市购物之后,被送免费照相券一张,照完相伍某被告知要交20元才能拿走底片,伍某质疑,商家却说只是免费照相,却没有说免费给底片。

  陷阱三:“返券”使用限制多

  剖析:“买100送50”、“买100返100”的返券促销其实是商家放长线钓大鱼的一种手段。当消费者真的拿到这些返券的时候,就会发现为了把这些返券花出去可能要付出更多的费用。

  典型案例:消费者王某花了2000元买了一套西装,商场按照买一百送十元的优惠措施,给王某送了200元的返券,结果王某发现这些返券只能在固定的柜台使用,而这些柜台的商品往往是滞销货或仓底货。

  陷阱四:劣质品当奖品

  剖析:把劣质商品当作奖品来“奖励”给消费者,这也是促销中常用的伎俩。有的小商场甚至干脆把过期食品或假冒产品、三无产品混在奖品中变相销售。

  典型案例:刘小姐在某酒楼吃饭抽奖中了一等奖,奖品为一台相机。刘小姐使用后发现,这台没有厂址的相机,图像变形十分严重。咨询相关人士后被告知相机大约只值100元。

  陷阱五:“最终解释权”成撒手锏

  剖析:所谓的“最终解释权”其实是商家最后的法宝。无论是商场打折、降价、返券,还是饭店推出的优惠券,一般都附有“本店保留对此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典型案例:消费者梁某在某酒楼用餐,酒楼在促销广告中说“节假日期间一律半价”,等到结账时,梁某却发现并未按5折计算。服务员解释说,海鲜、酒水均不属打折范围,并指着广告下面一行小字:本店有最终解释权。最后只有一道青菜是5折,其余均是全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