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五一黄金周旅游信息第5号:长线游客开始返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09:36 中国旅游网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

  5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第5号旅游信息通报。

  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的第五天,大部分景区(点)游客接待量仍维持较高水平,部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长线游客开始返程,中短途游客和城市周边市民出游增多。

  全国99个直报旅游区(点),今天共接待游客228万人,同比2002年增长9.4%;当日门票收入7895.8万元,同比2002年增长22.7%;有35个景区超过最佳日接待量。从5月4日17时至5月5日17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受理投诉电话近百个,主要涉及航班延误和景区服务质量方面,值班人员均已做出了认真处理。在此期间,全国假日办接到一起旅游安全事故方面的报告。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天津:各大景点仍然人气旺盛。塘沽区接待10.4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700万元;"水晶和谐号"大型国际豪华游轮上600多位欧美游客的到来,使节日的气氛更显活跃。

  上海:东方绿舟接待2.23万人次;东方明珠接待2.7万人次,达最佳日接待量的108%,门票收入185万元;世纪公园接待2.58万人次,达最佳日接待量的129%,门票收入98万元;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2.04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36%,门票收入151.12元。旅游集散中心今天出游游客达到3.65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46%。

  青岛:餐饮企业的"蔬菜节"、"农家宴"、"蛤蜊宴"、"海鲜宴"等种类繁多的主题餐饮活动给游客和市民更多的选择,品种繁多的时令海鲜受到很多外来游客的青睐。大商场的各种干鲜海产品、当地特色食品、风光图片光盘等成为游客首选。主要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为71%。

  黄山:体现古徽州文化精华的景点格外受到游客的青睐,皖南古村落(黟县西递、宏村)共接待游客9100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24.66%。全天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21.2%。全山三条客运索道实行不限时运营,保证游客无一滞留。

  深圳:今日共接待游人32.2万人次。世界之窗特邀了乌克兰和巴西的歌舞艺术家们为游客奉献精彩的歌舞艺术;民俗村内的新疆绝技"高空走绳"表演一天上演三场,场场爆满。各口岸旅客和交通工具出入境均保持顺畅,进入特区的旅客为105.8万人次,从边检出境的旅客为15.4万人次。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82%。

  杭州:今天饭店客房出租率达到90%。为树立"旅游休闲商务区"形象,上城区的"人文上城、休闲吴山"系列活动昨日在吴山广场拉开帷幕;一些旅行社专门组织的"大学游"成为新宠。

  南京:中山陵、夫子庙、雨花台、玄武湖接待游客分别为8万、22万、4.3万、5万。饭店客房出租率达到85%。名城会狂欢活动在一些景点提前预演;玄武湖举办"全国名小吃汇展",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上百款特色小吃供游客品尝。

  张家界:新推出的西线旅游不仅游客们饱览了秀丽的风光,还欣赏到了精彩的民俗表演。今天共接待游客12.55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39.8%。饭店客房出租率为78%,旅馆招待所为70%。

  苏州:天气晴好,气候宜人,旅游景点、购物商场、宾馆饭店都呈现出火爆态势;自驾车旅游者明显增多,各景区(点)的停车场利用率都在95%以上;夜间特色旅游升温,网师园推出的夜游项目深受中外游客的青睐。拙政园、留园分别接待游客1.3万和0.58万人次;周庄、同里、甪直三镇接待近8.44万人次。饭店客房出租率为85%。

  成都:自驾车出游增势迅猛,昨日到青城山的车辆为1.5万辆;今日到成都野生世界达4000辆左右。农家乐旅游热火朝天,龙泉驿万亩观光果园接待游客3.5万人次,青白江农家乐接待1万余人次。

  沈阳:随着天气好转,一日游、两日游不断升温。安运集团等几家客运公司推出:沈阳-七星山-五龙山、沈阳-东陵-植物园-棋盘山野生动物园等旅游专线。

  武汉:今天天气晴好,大多数景区点熙熙攘攘,人气很旺。

  东湖海洋世界从今日起推出"夜游海洋世界"活动,磨山推出武圣庙开光仪式。

  西安:今日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70%,旅馆招待所为66%。

  桂林:虽然长假过半,但各景区和重点旅游县的车流量和客流量仍然居高不下。漓江接待1.29万人次;芦笛岩接待0.72万人次,象鼻山接待1.54万人次;阳朔西街接待2.3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10%;乐满地接待游客0.9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20%。

  厦门:抵达旅客1.08万人,同比2002年增长34.84%。

  天山天池:今日共接待游客2176人次,车辆326辆;门票收入13.06万元,同比2002年增长14%。

  黄龙:接待量持续升温,但景区尚有充足的接待空间。

  平遥古城:今日接待游客3.9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0.64万元。

  周庄:今日接待游客3.8万人次,分别达最佳和最大日接待量的190%和95%。

  泰山:今日接待游客2.99万人次。泰安市区六个汽车站共投放运力1284辆次,客运量3.16万人次;全市饭店客房出租率为68.81%。

  玉龙雪山:今日接待游客1.13万人次,达最佳日接待量的226%,达最大日接待量的102.92%;饭店客房出租率为86.8%,旅馆招待所为80.2%。

  同里古镇:游客量居高不下,游客达4.01万人次,再创历史同期新记录。

  乌镇:自助游依然占有相当比例,景区内的食府、酒楼等均是满座,生意红火。全天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

  千山:接待游客1.65万人次,门票收入73万元。其中千山三条索道共发送游客9800人次,实现收入20万元。饭店客房出租率为80%。

  云台山:接待游客4.30万人,门票收入258万元,同比2002年分别增长9.9%和119.9%。

  九华山:共接待游(香)客1.32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40.43%,比昨日增长3.94%,占最佳日接待量的82.50%。目前饭店仍有一定的接待空间。

  武夷山:接待游客2.79万人次,达最佳日接待量107.31%。饭店客房出租率为88%。

  庐山:今天接待游客1.31万人,同比2002年增长35%;门票收入131万元。

  井冈山:接待游客2.01万人次,门票收入95.3万元,同比2002年分别增长131.03%和98.46%。

  花果山:今天共接待游客3.21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92.21%,达最佳日接待量的100.31%;门票收入77.04万元,同比2002年增长36.2%;饭店和旅馆招待所平均出租率达到87%和80%。

  二、交通情况

  民航方面:

  天津:发送28班次,旅客1700人次;抵达26班次,旅客2200人次。

  青岛:5月6日至重庆、哈尔滨、沈阳、长春,7日至哈尔滨、沈阳,机票已经售完。

  西安:5月6日至沈阳、南京、兰州、南昌、西宁,7日至武汉、南京、西宁、兰州、青岛,机票预订超过90%。

  宁波:5月6日、7日至上海、天津的机票预售已超过80%。

  成都:5月6日至西宁、西昌、万县、乌鲁木齐、武汉、桂林、太原、南昌,7日至西昌、宜昌、乌鲁木齐、武汉、新加坡,机票预订超过90%。

  武夷山:5月6日至上海、广州、深圳的机票比较紧张。

  铁路方面:

  天津:发送36列,增发1列,旅客5.5万人次;抵达36列,旅客6万人次。

  青岛:5月6日、7日至北京、通化、太原、上海、成都、武昌,6日至南昌、福州,7日至郑州、丹东,车票已经售完。

  西安:5月6日、7日至北京、上海、扬州的车票已经售完。

  宁波:5月6日、7日至北京、广州、吉林(市)的车票已基本售完。

  武夷山:5月6日至福州的车票已售完。

  三、住宿设施接待和预定情况

  在59个直报城市和旅游区中,饭店宾馆平均出租率为80%-90%的有无锡、苏州、银川、南京、大连、深圳、武夷山、花果山、曲阜孔庙、玉龙雪山、峨眉山、九华山、武当山、宜昌坛子岭、同里古镇、滕王阁、南岳衡山、千山等18个;超过90%的有杭州、云台山、华山、五台山、乌镇、井冈山、平遥古城、布达拉宫等8个。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投诉和事件处理情况

  从5月4日17时至5月5日17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投诉电话近百个,主要涉及航班延误和景区服务质量方面,值班人员均做了认真处理。一些重要投诉和事件的处理情况如下:

  (一)接广西假日办报告:5月4日下午,广西东兴市旅游总公司组织广州某单位一行11人赴越南旅游,在越南境内由于下雨路滑,司机在转弯过程中操作不当造成车辆冲出路边翻车,4名中国游客受伤。东兴市旅游部门接到报告后,马上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派医护人员在口岸等候。经中越双方旅游部门共同努力,当日20时游客返回东兴口岸。目前东兴市人民医院已对受伤游客进行了紧急抢救,并对所有游客做了细致的检查,东兴市委、市政府及防城港市有关部门领导也到医院慰问,游客对事故处理表示满意。有关理赔问题正在协商之中。

  (二)5月4日下午,有游客投诉称一艘自涠洲岛返回北海市的游船严重超载并已经开航。广西假日办、北海市政府领导、旅游局、海事局、海运公司等部门接到投诉后,立即要求游船停航并接受调查处理。5日凌晨,北海市假日办报告,已安排两艘船抵达北海码头,游客已全部离开超载船。

  (三)接游客投诉:自上海虹桥机场飞往舟山的MU5509次航班起飞时间多次更改,已经晚点3个多小时,机场工作人员态度生硬。与此同时,舟山飞往上海的MU5510次航班也相应晚点,机场没作任何解释,中午也没安排午餐。经与上海市假日办和浙江省假日办协调后,目前上海方面飞机已于12时35分起飞;浙江方面答复已给乘客提供了饮料和食物,并已安排绿色通道,游客情绪比较稳定。

  (四)接多名游客分别投诉:江西庐山旅游区南门保安殴打游客致伤;河北南戴河的北京天鹅宾馆打伤用餐的客人;湖南凤凰县黄丝古城保安打伤游客。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已分别责成江西省假日办、河北省假日办、湖南省假日办,立即调查处理。

  五一黄金周旅游信息第4号:各地旅游高峰不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一黄金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