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五一”黄金周旅游信息第3号:景区创接待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2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中国旅游网消息,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第3号旅游信息通报。

  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的第三天,旅游接待进一步升温,主要景区(点)纷纷再创游客接待量的历史新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全国99个直报旅游区(点),今天共接待游客232万人,当日门票收入9122万元;有38个景区已超过最佳日接待量。从5月2日17时至5月3日17时,全国假日办共受理投诉电话60余个,值班人员均已做出了认真处理。在此期间,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接到两起旅游交通安全事故报告。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重庆:山花烂漫,春意盎然,雨洗后的山城绿意盈盈,各景区(点)人头躜动,热闹非凡。南岸区接待5.3万人次;北碚区接待3.53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118%;奉节白帝城景区接待1.13万人次。重点景区(点)共接待72.8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17.9%。

  天津:热带植物观光园每天推出原汁原味的傣家风情、黎族歌舞、苗族婚俗、壮族山歌等民族节目,吸引大量游人,今日接待4万多人次;“魅力滨海、动感塘沽”系列旅游活动、“首届天津国际警察龙舟邀请赛”、西青区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等都成为黄金周的亮点。

  青岛:农家乐项目受到游客青睐,各景区旅游秩序良好。崂山风景区、海滨风景区、海军博物馆接待游客分别达到1.5万人次、9.57万人次、1.9万人次。主要饭店客房出租率达到90%。

  苏州:各园林景点游客熙熙攘攘。光福举办了“苏州太湖第一届酷车节”;未来农林大世界推出了“2004太湖采摘节”。苏州纵横越野俱乐部举行“迎世遗自驾汽车游”活动。饭店客房出租率已达89.31%。

  成都:塔子山“东方伊甸园·七天七夜爱情海”接待游客3万人次;武侯祠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18.18%。公交集团从今日起将每日推出一组“黄金周公交游览线”,包括:蜀文化观光游、花卉观赏娱乐游、近郊农家乐及周边区(市)散心游、市内名小吃餐饮品尝游、市内商场超市购物游。

  南京:因下雨,白马公园和音乐台的文艺演出、中山陵的园林花卉、雨花台的雨花石展等室内活动更受游客欢迎。中山陵景区、玄武湖、雨花台分别接待游客10万、4万和4.3万人次。随着晴好天气的到来,各景区的人流量还将有大幅增加。

  洛阳:以开展农家乐为主的洛阳栾川县重渡沟景区,8200张家庭宾馆床位天天爆满,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均创历史新高。今天景点接待总人数28.97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116.52%,门票收入484.25万元,同比2002年增长68.4%。市区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达93.53%;南线生态旅游区重渡沟、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家庭宾馆出租率均达100%。

  海口:由于持续高温,今天各大景点的人数比起前几天有所下降。但地处西海岸的假日海滩特别火爆,游客达4万人次。

  沈阳:市民出游人数比昨天有了很大增长,棋盘山风景区接待7.5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11.9%。饭店客房出租率达到了66.3%,同比2002年增长2.3%。

  广州:1-3日,13家餐饮企业营业总额为1591万元;43家景点接待游客136.10万人次,门票收入共713.76万元。市外公路发送班车次52739班次,运送游客流量134.13万人次;市内公交发送班车次209964班次,运送游客流量1302.32万人次。近两天,市旅游局先后检查了新开业的从化温泉漂流以及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蹦极、索道等特殊旅游项目。

  厦门:饭店客房出租率为94.74%,招待所为73.8%,同比2002年分别增长0.61%、3.8%。日光岩、胡里山炮台、鳌园接近最佳接待量。环岛路举办的将士巡游、温情玩月坡等活动深受游客欢迎。

  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老虎滩海洋公园、圣亚海洋世界、旅顺白玉山等主要景区均超过了最佳接待量。饭店客房出租率达到93%,社会旅馆达到87%。甘井子区红旗街道岔鞍村推出的农家乐旅游吸引了大批市民和中外游客,每天日接待游客达2000人次,农家小院、吃农家饭菜也吸引很多日本和韩国游客。

  宁波:景区共接待34.48万人次,门票收入431.61万元。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79.2%,社会旅馆平均出租率为74.2%,比前两天有所提高。

  深圳:欢乐谷推出的极限运动国际精英挑战赛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如痴如醉,惊叹不已。今日景点共接待54.3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21.4%;1-3日累计接待168.5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12.5%。今日从边检进入特区的旅客为12.5万人次,从二线进入特区的旅客为106.6万人次,合计119.1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了11.3%;1-3日累计386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16.9%。今日从边检出境的旅客为26.9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71.6%。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83%。

  北京:今天迎来了第一个旅游高峰日,20个主要景区点共接待45.74万人次。其中故宫、颐和园、雍和宫、慕田峪长城、石景山游乐园、凤凰岭风景区均达到或超过了最佳日接待量。

  上海: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接待2.8万人次,达最佳日接待量的112%,门票收入200万元;上海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1.64万人次,门票收入122.88万元。5月1日至3日,共接待观光游客165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3.1%。

  平遥古城:今天游客急剧增加,全天接待中外游客5.84万人次,门票收入95.54万元。住宿接待情况呈饱和状态,饭店、客栈的客房出租率均达到100%。

  泰山:全天接待4.23万人次,门票收入284万元。其中,进山32817人次,门票收入272万元;泰山三条索道共发送游客2.35万人次,实现收入105.9万元。全市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为82.07%。

  黄龙:昨晚的一场大雪,使今天的黄龙银装素裹,郁金香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艳丽动人。全天接待游客4950人,景区道路通畅,车辆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塔尔寺:接待旅游人数为1.34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20.72%,门票收入43.73万元,同比2002年增长48.69%。

  周庄:“让我做一天周庄人”活动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今天接待游客3.82万人次,达到黄金周的最高峰。

  南岳衡山:全天接待游客3.48万人次,进山车辆838台,实现门票收入99.14万元,同比2002年分别增长8%、15%、35%。

  玉龙雪山:新增“走进纳西人家”旅游项目,展示纳西族的生产生活、民俗风情、庭院文化、民族工艺等。今日玉龙雪山接待8643人,达最佳日接待量的173%;饭店客房出租率为89.24%。

  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景区共接待3.54万人次,同比2002年增长4.1%,饭店客房出租率为89.4%,招待所为79.6%。整个景区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秩序井然。

  乌镇:接待游客2.53万人次。乌镇及乌镇周边的饭店客房出租率已上升到85%;社会旅馆和其他备用旅馆的预定率和出租率分别在75%和80%。

  千山:全天接待1.99万人,门票收入86.8万元。其中外地游客占总游客量的90%。饭店客房出租率达82%,其他住宿设施达72%。

  武夷山:接待3.47万人次,,占最大日接待量75.43%,达最佳日接待量133.46%,天游、一线天等景点游客较满;九曲竹筏放排1604张,满负荷运营,呈饱和状态。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99%。

  云台山:太极名家表演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太极枪等太极神功以及地质科普游、太行猕猴谷等特色旅游项目,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井冈山:今日全市共接待来山游客2.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0万元,同比2002年分别增长164.71%、105.48%。

  二、交通情况

  民航方面:

  天津:当日发送39班次,旅客3700人;抵达39班次,旅客3700人。

  哈尔滨:进港32架次,旅客2911人;出港33架次,旅客3382人。5月3日至长沙、海口、烟台、宁波、三亚、济南、厦门的机票销售超过90%,

  大连:5月1日至3日,除正常航班外,加班106架次,接待旅游包机15架次。

  青岛:5月3日至成都,4日、5日至哈尔滨,机票已经售完。

  重庆:今日离港82架次(增发4架次),旅客0.61万人次;入港87架次,旅客0.76万人次。

  成都:发送161航班,抵达161航班,同比2002年均增长27.78%。5月5日至武汉,6日至乌鲁木齐、太原、南昌,7日至乌鲁木齐、武汉、新加坡,机票预订超过90%。

  厦门:5月2日抵达89航班,旅客1.05万人,同比2002年增长12.7%。

  武夷山:抵达18航班,旅客2300多人次。5月4日至上海、郑州、汕头、厦门的机票较为紧张;

  铁路方面:

  天津:发送36列,增发1列,旅客5.6万人次;抵达36列,旅客5.7万人次。

  哈尔滨:发送93列,旅客41611人,抵达旅客40590人。

  青岛:开始预售5月7日的车票。5月4日至通化、太原、北京,5日至北京,6日至北京、南昌,7日至北京,车票已经售完。

  重庆:发送32车次,旅客1.81万人次;抵达32车次,旅客2.14万人次。

  成都:发送49车次,旅客4.7万人次;抵达48车次,旅客4.7万人次。

  厦门:5月2日抵达旅客1.17万人次,同比2002年期增长28.3%。

  武夷山:5月4日至厦门、福州、泉州、南京西、合肥的车票已售完。

  三、住宿设施接待和预定情况(详细情况见附表)

  在59个直报城市和旅游区中,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超过80%的有:苏州、桂林、西安、三亚、深圳、九寨沟、峨眉山、玉龙雪山、武当山、花果山、普陀山、塔尔寺、敦煌莫高窟、黄龙、宜昌坛子岭、泰山、千山等17个;超过90%的有:银川、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无锡、厦门、杭州、大连、洛阳、黄山、南京、青岛、平遥古城、井冈山、武夷山、云台山、五台山、南岳衡山、华山、乌镇、布达拉宫、曲阜孔庙等20个。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投诉和事件处理情况

  从5月2日17时至5月3日17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投诉电话60余个,主要涉及民航、铁路和景区方面,值班人员都认真进行了协调和跟踪处理。一些重要事件的处理情况是:

  (一)5月2日下午17时30分接到湖南省假日办报告:5月2日14时50分,在209国道湖南凤凰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湖南张家界市一辆旅游大客车从吉首开往凤凰的途中,与一辆大货车相撞,旅游大客车上共有39人,受伤33人(男15人,女18人),无死亡。凤凰县的公安、交警、消防、安监、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医疗急救队等部门进入现场进行抢救,所有伤员已于当日15时20分送到医院进行了医疗检查和治疗,湖南省旅游局、湘西州领导当即赶到事发地点,组织救治和善后工作。

  (二)5月3日上午接到黑龙江省假日办报告:5月2日下午15时30分,由大连好利旅行社组织、哈尔滨纵横旅游公司接待的一个约40人的赴长白山旅游团队,在距敦化市1公里处,因大雾,司机操作不当,发生翻车事故,导致2名游客死亡,5-6人重伤,10余人轻伤。当地有关部门和旅游局、旅行社、保险公司已派出人员赶赴现场紧急救援并处理善后事宜。

  (三)因天气原因,湖南衡山千名登山游客下山缓慢,缺少下山的车辆,并且山下不断有新的游客涌上山来,造成山上场面混乱。当地假日办已派出人员、车辆上山进行疏导。

  (四)因天气原因,九寨黄龙机场航班延误导致近千名游客滞留,机场方面在食品、御寒衣物方面供给不足,服务态度差,无人维持秩序,航空公司未及时向游客通报航班情况。全国假日办已紧急协调民航总局、四川省假日办,解决游客食宿并安排游客分批离开。目前,大部分游客已经得到安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